全部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发出“滨州六问”!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李剑桥

2019-02-23 19:23:02

2月23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滨洲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上,市委书记佘春明发出滨州“六问”,引起委员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梦想之问。在滨州历史上曾经有过许多“梦幻之旅”的成功实践。在苦海沿边的烂泥滩上建设滨州港曾是一个梦,几十年干下来,梦想变成了现实;把一个个大土坑、一片片低洼地变成“四环五海”,十几年干下来,梦想变成了现实;曾经是光秃秃、白花花的盐碱地,十几年的“林水会战”干下来,变成了林河湖草生态系统完善的园林城市,梦想变成了现实。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要求,对照各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对照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滨州在新时代的梦想是什么?怎样才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展之问。全球最大的原铝生产基地在滨州,向全世界提供了1/4的原材料、初级产品,但是,我们大而不强,价值链提升后效益最高的部分“花开异乡”;滨州市有80万亩、10.2万吨对虾的养殖产量,占全省的50%以上,稳居全省第一。但是,我们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地理标志品牌比较少,众多当地养殖户拿到的只是辛苦钱,大量上好对虾运往胶东等地或贴牌或加工销售,几倍、几十倍的消费和增加值“花落他家”。诸如此类现象等等不一。请大家想一想:我们是继续走扩大规模、高耗能高排放的发展老路?还是打破路径依赖,开启“二次创业、三次创业”,画好接续创业的第二条、第三条“S”曲线,闯出一条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改革之问。十年前,苏北和鲁南在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方面相差不大。现在,以徐州为代表的苏北地区异军突起,鲁南地区主要指标已经被苏北成倍数超越。乡亲们一说进城,不是进自己家乡改革之问。十年前,苏北和鲁南在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方面相差不大。现在,以徐州为代表的苏北地区异军突起,鲁南地区主要指标已经被苏北成倍数超越。乡亲们一说进城,不是进自己家乡的城,而是去市外的城,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发生了明显变化。同样的发展条件、同样的环境政策、同样的文化传统,为什么推进改革发展的效果,会有如此之大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苏北人能做到的,滨州人能不能做得到?

创新之问。2018年末,滨州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21.2%,明显高于全国17.3%的平均水平。这是滨州的医疗水平提高,带来的长寿老人增多,还是另有原因。调查显示,2017年全市户籍人口净流出3.02万人(不包括外出打工流动性减少人口),2018年滨州籍大学生回乡工作的比例只有50.23%,近半数的优秀年轻人选择在外地就业。年轻人向往的地方就是最有活力的地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催生了新经济,造就了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创新驱动发展,滨州的创新之路在哪里?

落实之问。全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5亿元,列全省第10位,但转移支付仅有1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只有345亿元,列全省第13位,支出能力明显不足。我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5亿元,列全省第10位,但转移支付仅有1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只有345亿元,列全省第13位,支出能力明显不足。剔除一般性的转移支付,主要差在市、县各级各部门争取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力度不够。落实的责任在哪里?落实的状态在哪里?落实的本领在哪里?落实的机制保障在哪里?

担当之问。狠抓落实、结果评价,有没有一支敢于担当、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是关键因素。省委提出要大胆使用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直来直去、个性鲜明的干部。破除发展困境和机制坚冰,我们滨州有没有发现和使用好这类的干部?如何再激发、使用一批这类的干部?

"会议期间,请大家带着这些问题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开展讨论,直抒胸襟、不说空话假话套话,在历史长河中、在事实对比中,提出改革之策、创新之策、开放之策。"佘春明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首批百家国家示范园

滨城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首批百家国家示范园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通知要求,各地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协调和业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3

2018年滨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7.98亿元

2018年滨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7.98亿元滨州日报/滨州网讯。2018年,滨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7.98亿元,同比增长5.7%。[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3

【一图读懂】滨州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滨州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3

【一图读懂】滨州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滨州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3
33秒丨滨州市政协委员崔光怀:把非法涉医者纳入黑名单

33秒丨滨州市政协委员崔光怀:把非法涉医者纳入黑名单

2月22日下午,前来参加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崔光怀。[详细]
齐鲁网 2019-02-23

滨州市政协委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市政协委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3

滨州市政协委员应用会时系统 高效便捷参会

滨州市政协委员应用会时系统。据悉,利用会时系统,委员们可轻松快捷地查询会议座次、房间号、乘车号、讨论地点、会议通知等信息,为委员们...[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3

首次!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组

2月22日,记者从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秘书处获悉,为实现大会风清气正、圆满成功,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将派出...[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2-22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已经就绪认真准备。确保大会顺利举行——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毅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2

滨州市税务局探索设立“攻坚克难奖”“创先争优奖”

2月21日,市税务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要求,谋划和推动税收工作,动员系统上下铆足干劲抓落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2

滨州市政协委员高玉君:建言献策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建言献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我们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2

滨州市就业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今年这么干

滨州市就业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今年这么干打破人才发展障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本身就是高质量的就业、稳定的就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