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妇联奏响“三部曲” 构建反家暴工作网络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3-08 11:31:03

鲁网滨州3月8日讯 全市妇联近三年的信访数据分析显示,在受理的信访案件中,家暴类案件占24.1%。为此,市妇联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奏响“三部曲”,扎实推进反家庭暴力工作,以家庭的小平安促进社会的大稳定。

奏响“前奏曲”

筑牢反家暴防线

针对反家暴工作新情况、新特点,“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持教育培训、宣传引导、机制建设“三先行”,筑牢反家庭暴力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在全市开展“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巾帼志愿者巡讲活动20场,举办反家暴专题知识讲座129场,为万余名妇女普及反家暴知识。以“建设法治滨州·巾帼在行动”为载体,三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共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600余场次,18万名妇女群众参与活动;印制《反家暴法律知识百问百答》《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实用手册》等宣传品2万余份;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的法治栏目,解读反家暴相关法律法规;制作发布《情伤》反家暴公益宣传片等。推动出台我市首份多部门合作的反家暴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了公检法等部门在反家暴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职责分工,该做法先后被《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报道。

奏响“协奏曲”

密织反家暴网络

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凝聚公安、法院、民政等部门合力,坚持在源头维权、依法维权、实事化维权上下功夫,创新“123”维权模式,有效遏止家庭暴力的升级和恶化。

畅通一条热线。切实做到“每个来电有记录,每个咨询有回复,每个求助有反馈”,三年来共受理家暴类来电、来访148件。

建立两种制度。推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人身安全保护令和家暴告诫制度,从源头上为基层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提供可操作性强的“司法指南”,扎实推动《反家庭暴力法》《反家庭暴力条例》落地生根。

搭建三处平台。联合民政局、公检法等部门建立干预平台、庇护平台和鉴定平台,在全市7个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通过制作和谐婚姻读本、播放反家暴宣传片、引导新人签订反家暴承诺书,从源头上为4089对新婚夫妇筑起反家暴防线;依托全市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成立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所)8处,为受到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临时性的庇护和服务;依托医院、公检法等部门的法医司法鉴定部门挂牌成立“家庭暴力伤情鉴定诊治中心”8处,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及时进行伤情鉴定。

奏响“安心曲”

组建反家暴团队

着眼家暴受害者的矛盾调解、维权指导和法律服务工作,打造了三支妇女信任、姐妹满意的专业化团队,切实防止家事纠纷积累激化。

组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全市选聘666名懂法律、有专长、热心调解工作、群众信赖的妇联干部和维权志愿者担任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定期、定项、定任务地进村入户,把各类婚姻家庭纠纷解决在家门口、消灭在萌芽状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全市招募律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各类巾帼维权志愿者260名,通过脱产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开展培训,提高反家暴工作能力,为130名家暴受害妇女提供矛盾调解、维权指导、心理疏导等多元服务,为5700多对夫妻普及反家暴知识。组建反家暴公益维权服务专家团队。在山东志城律师事务所成立全市首个“反家暴公益维权服务站”,吸纳所内优秀律师为反家暴公益维权服务团成员,共接待婚姻家庭纠纷案件70件,为30余名家暴受害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代理等法律帮助。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滨州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当日上午,迎着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市城管局女职工健步走拉开了序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8

滨州将加快建立山东渤海技术市场

滨州将加快建立山东渤海技术市场。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将立足“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四抓”工作职责,坚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8

“花海小镇”拉高人气!开发区马坊市场华丽转身变“公园”

开发区马坊市场华丽转身变“公园”。春节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坊市场迅速开始了新一轮的“自我整顿”——运营公司与商户们携手整改,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8

滨州市领导督导秦台河城区段度整治提升工程

市领导督导秦台河城区段度整治提升工程3月6日,副市长郝吉虎带队调度秦台河城区段深度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情况。据悉,我市将通过截污纳管、底...[详细]
市政府 2019-03-07

滨州市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公示(第一批)

滨州市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公示(第一批)滨海督公〔2019〕1号根据山东省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7

机构改革期间 滨州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有序推进

3月1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机构改革期间,该局保持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行政复议工作稳步推进。今年1—2月份,全市共受理行...[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