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妇联:凝聚巾帼力量 建设“富强滨州”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3-09 10:51:03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市委“工作落实年”部署,围绕建设“富强滨州”、“走在前列”的要求,以“六问”知不足,以“八策”明思路,以“七抓”为重点,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抓目标引领,高标准规划全年工作。在目标定位上,市级层面,巩固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居群团序列“六连冠”的成绩,努力冲刺“七连冠”;全省妇联系统层面,确保在全省妇联系统业绩考核名列前茅、评为“优秀”等次的基础上,实现位次前移。在工作落实上,实行“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激发妇联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在作用发挥上,以共筑“富强滨州梦”为目标,动员广大妇女开拓创新、建功立业。 举办滨州市巾帼先模事迹报告会,激励全市广大妇女以先进为榜样,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抓妇联改革,全方位展现崭新形象。以改革为动力,强“三性”,去“四化”,把妇联组织打造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群众可信赖依靠的“温暖之家”。推动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领域新建妇联组织100个,在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妇女兴趣小组等最小生产生活单元建立妇联组织10000个,建起纵横交织的基层妇联组织体系。基层妇联实行亮牌服务,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工作职责、亮执委身份、亮活动内容,使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有形化、常态化。健全妇联执委工作制度,落实执委轮值、项目领办、述职考核等举措,进一步发挥执委作用。改进工作作风,实现重心下移,建立“五联工作法”(每名专职妇联干部联系一个乡镇、一个村、一个大姐工坊、一个妇女儿童家园、一名弱势妇女或孤困儿童),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县以上妇联干部每人每年在基层蹲点调研时间累计不少于2个月。完善市妇联“一网两微四号”建设,守正创新,改进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推进网上妇联建设。

抓“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深层次参与乡村振兴。新扶持培育“大姐工坊”50个,带动妇女就业1000多人,巩固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开展“巾帼家政服务联盟乡村行”培训100期,带动农村妇女实现就业、脱贫致富。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挥“巾帼农业技术服务联盟”作用,培训2000名职业女农民、女能人,带动更多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争取人社部门支持,年内为500名妇女提供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继续开展“美丽乡村 清洁庭院”创建活动,年底评选各级巾帼文明示范街1000条、卫生文明示范户10000户。举办“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500场,引领更多妇女践行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

抓家庭工作,常态化弘扬最美家风。深化“美在我家”、寻找“最美家庭”等主题活动,培树一批孝德、书香、绿色、廉洁等最美家庭,评选各级好媳妇、好婆婆2000名,最美家庭、五好家庭2000户,使家庭美德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举办“婚姻家庭大讲堂”15期,开展家风家教传习巡讲40场,开展法律进家庭、树廉洁家风等系列活动,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继续开展“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行动,实现辅导率30%左右,劝和率40%左右,有效降低离婚率,同时在沾化试点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凸显滨州特色,服务家庭和谐。

抓维权关爱,多维度服务妇女儿童。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3月份开展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拒绝家庭暴力”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举办“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巡讲60场。加强12338妇女维权热线规范化建设,做好妇女来电来信来访,制作全市首部反家暴宣传短片,关注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侵害妇女权益的现象,以维权促维稳。持续实施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爱心驿站等项目,检查妇女10.56万人,帮扶救助“两癌”贫困妇女100名左右,全市 “爱心驿站”救助孤困儿童2000名左右。

抓教育培训,分类别满足妇儿需求。市妇联举办县处级女干部培训班,妇联干部培训班,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培训班,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培训班,妇女儿童项目专项资金使用培训班,“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培训班各1期。利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阵地开展公益培训,举办寒暑假少儿公益托管班2期4个班次,儿童公益培训班4期22个班次,女性公益培训班2期16个班次,为500名少儿、380名女性提供公益培训。

抓“双招双引”,多渠道服务营商环境。召开女企业家协会2019年会,组织女企业家赴南方学习考察,引导女企业家参与新旧动能转换,搞好科技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技术、产品、价值链升级,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坚持诚信经营,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富强滨州”发展。同时,发挥女企业家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完成1个招商项目,引资额5000万元左右。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之“创优营商环境 巾帼在行动”,引导各行各业女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提升服务能力,树立行业文明形象,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直面问题 积极整改!滨州市迅速开展打击黑出租专项整治行动

滨州市迅速开展打击黑出租专项整治行动。3月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曝光了我市滨城区五四转盘“黑出租”非法营运问题后,滨州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9

滨州市妇联奏响“三部曲” 构建反家暴工作网络

构建反家暴工作网络鲁网滨州3月8日讯。为此,市妇联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奏响“三部曲”,扎实推进反家庭暴力工作,以家庭的小平安促进社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8

滨州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滨州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当日上午,迎着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市城管局女职工健步走拉开了序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8

滨州将加快建立山东渤海技术市场

滨州将加快建立山东渤海技术市场。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将立足“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四抓”工作职责,坚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8

“花海小镇”拉高人气!开发区马坊市场华丽转身变“公园”

开发区马坊市场华丽转身变“公园”。春节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坊市场迅速开始了新一轮的“自我整顿”——运营公司与商户们携手整改,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8

滨州市领导督导秦台河城区段度整治提升工程

市领导督导秦台河城区段度整治提升工程3月6日,副市长郝吉虎带队调度秦台河城区段深度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情况。据悉,我市将通过截污纳管、底...[详细]
市政府 2019-03-07

滨州市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公示(第一批)

滨州市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公示(第一批)滨海督公〔2019〕1号根据山东省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