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社记者聚焦惠民贫水区春灌备播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3-13 20:32:03

麦子“喝”上黄河水 今年浇地不再愁

——黄河下游贫水区春灌见闻

新华社济南3月13日电(记者卲琨)“浇上这遍返青水,咱心里就踏实了。今年再也不用抢水浇地了。”看着流入麦田的汩汩黄河水,山东省惠民县石庙镇北骆村村民骆之敏一边撒着化肥,一边兴奋地跟记者说。

回想起往年春灌的情景,骆之敏和周边的村民仍历历在目。“之前春天水少,俺们附近几个村都要抢水浇地。这个时节抢不上水,庄稼就减产。”听说记者采访春灌,几位村民围拢过来说。

石庙镇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地,是传统农业大镇,位于黄河下游簸箕李灌区的末端。受地势南高北低及黄河流量等影响,尽管境内沟渠纵横,但经常面临断水问题。灌溉难是几十年来困扰这个农业大镇的一大问题。

“往年春天,一到春灌时节,镇里老百姓催我们要水浇地,镇里电话都快被打爆了。”石庙镇副镇长白振顺说。

去冬以来,当地缺乏有效降水,小麦遭遇了严重干旱。为了提高河道“入量”,去冬今春,石庙镇将沙红沟、翻身沟等10条主干沟渠清淤疏浚、加深拓宽,增加蓄水能力,总长度57.6公里。

沟渠深了,蓄水能力强了,当地又向相关部门申请农业灌溉用水指标,避开上游用水高峰期,错峰引水,把沟渠蓄满黄河水。

走在石庙的田间地头,记者看到,往日淤泥堆积、河道狭窄的旧颜已不复存在,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沟渠又深又宽、蓄水充足。

为了确保引来的黄河水能浇到麦田里,春节一过,石庙镇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动员群众尽快抗旱保春灌。

在另一片麦田里,村民武士华停下手中的活儿说:“镇村干部春节期间就通知抓紧春灌。社区干部还带着我们到地头做好田埂捶糊、堵住缺口。”

通过节制闸科学调节,石庙镇所有沟渠出口全部关闭,灌溉用水只进不出。当地干部说,汛期来临前,再将节制闸全部打开,留出蓄洪空间,既可缓解农业灌溉难,又提高主干渠道的排涝、排洪能力。

在采访过程中,白振顺还为记者算了一本“蓄水账”。经过计算,仅是南支流的蓄水量,就达到70万余立方米,可浇灌镇北部贫水区耕地1万余亩。另外8条镇级骨干沟渠全部蓄满后,能满足大部分耕地的灌溉需求。“只要将主干沟渠蓄满水,即使引黄涵闸根据引水计划停止供水了,我们一样可以组织实施农田灌溉。”

在一段沟渠旁边,有农民驻足感叹:“多少年没见过这么多水了。只要庄稼喝饱水,就有希望获得好收成。”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31滨州雷锋车队”荣获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车轮爆胎、电瓶没电、车子没油……在滨州,如果你在行车路途中遇到了这些问题急需帮助,只要拨打3336931雷锋热线,很快就会有救援人员赶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3

打造“枫桥经验”滨州样板 2018年全市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9.3%

在过去的一年,全市政法机关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为中心,以源头治理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治本之策,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3

滨州市老年大学、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防范老年消费风险培训讲座

3月12日,滨州市老年大学、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防范老年消费风险培训讲座。[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3

成交!北京新发地日采购滨州近5公万斤韭菜

3月12日,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商代表到我市对接考察韭菜采购工作,与部分种植基地达成了总计日4-5万公斤的采购协议。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3

一夜春风到滨州 赏花踏青须趁早

一夜春风到滨州。赏花踏青须趁早3月中旬,随着气温的升高,新立河公园里春意萌生,让人们仿佛在一夜之间来到了春天。[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3

佘春明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佘春明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指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3-13

滨州市政府今年将完成2件重点立法项目:关乎城市养犬和烟花爆竹燃放

关乎城市养犬和烟花爆竹燃放。近日,《滨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已经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3
义务植树拉开春季“创森”造林帷幕 佘春明宇向东张凯张兆宏等参加活动

义务植树拉开春季“创森”造林帷幕 佘春明宇向东张凯张兆宏等参加活动

义务植树拉开春季“创森”造林帷幕。佘春明宇向东张凯张兆宏等参加活动东风拂面春光明媚。[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