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利:做诚信滨州践行者和守护者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3-15 10:02:03

实干担当 做诚信滨州践行者和守护者

——就“3.15宣传月”活动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利

信用体系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首要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今年市“两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诚信的品质应该是滨州的城市灵魂。”“诚信之策”也是“八策”之一。近日,记者就“3.15宣传月”活动内容及如何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等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利。

肩负起服务大市场、监管大市场、维护大市场的职责

记者:今年的消费维权工作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请您为读者解读一下主题的内涵。

孙文利: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将消费维权工作年主题确定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从广义的角度来讲,这一年主题有三层内涵:一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二是信用让经营更长远,三是信用可以让社会更和谐。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我们每一个企业都应当坚持把诚信作为生命线,自觉规范经营行为,虚心接受社会监督,用诚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以创造更加长远的市场发展空间。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都应该依法主张自身权益,做到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会监督。对于市场监管工作者来说,通过政府主导,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滨州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将以这次国家机构改革为新的起点,以建设“富强滨州”为奋斗目标,全面肩负起服务大市场、监管大市场、维护大市场的职责,从发展上定位,从诚信上着眼,从品牌上施策,从创新上发力,用担当的精神甘做诚信滨州的践行者和守护者。

实施消费安全工程落实“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记者:那么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年主题要做哪些工作?

孙文利:我认为消费安全是落实“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的基础和保障,这也是我们年初“亮目标”做的承诺之一。我认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消费安全,关系到每位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安全稳定大局,是“富强滨州”建设的重要基础。只有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才能解决后顾之忧,有精力创新创业,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消费安全”工程,是我们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我们将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四个最严”的要求,抓住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今年我们将安排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000批次,全市含各县市区抽检2万批次,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00家,对特种设备实现全覆盖检查。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实施品牌建设工程、标准引领工程、助企强企工程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记者:当前,全市社会各界热议“六问”“八策”,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立足职能,答“六问”、施“八策”?

孙文利:今年的市“两会”上,佘春明书记提出的“六问”让人振聋发聩,“八策”让人满怀信心。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公平竞争、守护市场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任务。滨州发展“八策”中的每一策,基本都可以找到与市场监管工作的结合点。建设“富强滨州”,尤其在落实“民生之策”、“品牌之策”、“诚信之策”、“服务之策”等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必须下足功夫,必须有所作为。2019年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履行在“生态立市、产业兴市、质量强市”三大战略中的职责。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加快品牌培育,培育申报地理标志商标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0件、驰名商标2件、山东名牌产品2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提升品牌价值,推动200家优势企业纳入全省“万千百十”培育计划,助推传统品牌提档升级。实施标准引领工程,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传统产业标准创新、新兴产业标准引领行动,组织主打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12项以上,开展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12项以上。实施助企强企工程,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支持性政策落实、发挥助企融资职能,服务“双招双引”,使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更加便利,完成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提升目标,助企融资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对标学标、狠抓落实,努力把目标举措转换为实绩成效

记者:今年市场监管工作有思路、有目标、有措施,但如何确保这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呢?

孙文利:做好一切工作关键在于抓落实,而抓好落实的关键就在干事的人身上。今年是省、市委确定“工作落实年”,也是我市大市场综合监管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对标学标、狠抓落实,努力把目标举措转换为实绩成效。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抓落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丰富机关党建载体,以抓党建促融合、聚人心、激活力,并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坚持完善机制抓落实。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细化分解,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时限,定期调度催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四个工程”落实到位。三是坚持提升本领抓落实。积极开展“学标杆、争一流、敢担当、善作为、守底线”素质提升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对标学习,并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形成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市场监管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积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争做人民放心的“市场卫士”。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整治“保健”市场 直销和传销 农村消费市场乱象

滨州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整治“保健”市场。直销和传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5

阳信首起涉恶案件公开宣判 “地下执行局”覆灭

3月6日,阳信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某轩、齐某飞、刘某、杨某新等5人寻衅滋事、被告人李某轩聚众斗殴一案进行公开宣判。2017年上半年以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5

今年滨州市将实施16个城区绿化项目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指日可待

今年滨州市将实施16个城区绿化项目。3月13日,记者在新立河东路黄河十一路以南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路西侧绿化带中划线——新立河(黄河八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5
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担当、落实、践诺”誓师大会

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担当、落实、践诺”誓师大会

3月14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担当、落实、践诺”誓师大会,目的是学好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会议精神,悟透佘春明书记同志提出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3-14

滨城区市中街道紧抓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

滨城区市中街道紧抓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去年,滨城区市中街道聚力乡村振兴“1+1+5”等重点攻坚性工作,牢记使命勇担当,抢抓机遇谋突破,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4

记者探营滨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现场

记者探营滨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现场项目规划图。3月11日,在滨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4

邹平市纪委监委为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为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纪检监察机关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六条意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