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荩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阳信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3-18 10:06:03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就是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阳信。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顺应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尖锐指出:在生态环境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尽力补上生态文明建设这块短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位置,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绿色发展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循环经济是推进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其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实现途径,能够实现经济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四者的相互协调和有机统一。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阳信的基础条件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是破解资源约束、保护生态环境、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在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资源消耗大的地区,应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绿色引擎,既从战略上谋篇布局,又持续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和帮助县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

滨州是中国循环经济的发祥地,有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国家发改委总结滨州经验在全国提出发展循环经济。2018年9月10日,滨州再次被公示为全国50个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滨州最具有发展循环经济的“资格”,发展循环经济能够也应该成为解决滨州有关突出问题的可行路径和有效举措,循环经济能够也应该会成为滨州的靓丽名片!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阳信的路径和举措

一是大力发展循环工业。围绕高端铝材、精细化工、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骨干企业,加快推进结构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石油化工向精细化和高端高质方向发展,实现由资源驱动的传统生产模式向技术创新驱动的多链条、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变。二是发展全域生态循环农业。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鼓励发展“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资源能源循环利用模式。探索推广生物质清洁取暖“阳信模式”,统筹农村清洁取暖、蓝天保卫战、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问题,力争建成全国首个农村清洁取暖“无煤县”。三是建设循环型社会。倡导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形成文明节约的生活风尚。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推广绿色建材,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推广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共享单车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四是打造循环经济支撑平台。依托龙头企业,推进再生资源分类回收 “互联网+”模式。引导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转型。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加快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探索实施垃圾分类管理。五是发展新能源及余热回收利用。在煤炭持续减量的同时,推广太阳能光热、光电与建筑一体化及农业生产太阳能高效利用技术,积极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六是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优化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推进产业链循环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和污染治理集中化,加快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正以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毅力恒心,落实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力争实现绿色发展,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作者为阳信县委副书记、县长)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宇向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市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3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会议听取了市司...[详细]
滨州市政府 2019-03-18

宇向东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时强调 推动“多规合一”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推动“多规合一”等工作取得新进展3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宇向东强调,要高度重视规划的顶层设计、引...[详细]
滨州市政府 2019-03-18

佘春明调研城市建设工作时强调 推进城区水系贯通工程 实现“水活”目标

佘春明调研城市建设工作时强调。推进城区水系贯通工程。[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3-18

滨州市政协召开党风廉政、机关建设暨狠抓落实工作会议

滨州市政协召开党风廉政、机关建设暨狠抓落实工作会议。对于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机关建设暨狠抓落实工作,他强调,要讲政治,在“两个维护...[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8

滨州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

滨州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要紧紧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安全放心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8

滨州54家单位上榜“2018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守法诚信A级单位”

滨州54家单位上榜“2018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守法诚信A级单位”。近日,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2018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守法诚信A...[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8

全国首批武术段位制考评点滨州设三处

3月6至8日,3月14至1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成都市武术运动协会和浙江省武术协会分别承办的两期2019年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