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能转换看落实】滨州壮大高端产业集群 打造“山东铝业”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9 09:28:03

齐鲁网滨州3月19日讯 铝业是山东的优势产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滨州市加快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产业链升级,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 “山东铝业”品牌。

新春伊始,邹平伟瑞制冷公司就开始为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批量赶制水冷带。在这种微通道铝管内添加防冻液,包裹在电池组周边,冷却、加热速度快,无论是低温或者高温天气条件,续航里程都不缩减,自燃风险也大幅降低。

微信截图_20190319091531.jpg

“水冷带的宽度是5号电池的高度,壁厚只有三根头发丝这么厚,在这么大的一个宽厚比之下,(在)国内我们是第一家能够做到这样一个要求的。”邹平伟瑞制冷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师蔡莹告诉记者。

依靠过硬的技术,伟瑞的微通道铝管已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的空调、电池组原件中。可此前,这家企业只能在低端市场中求生存。

山东伟瑞制冷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伟说,刚开始做的时候是以售后市场为主的,车坏了之后,需要换这个东西,当时的技术还到不了为主机厂供货的水平,利润比较低,技术含量也低。

滨州原铝供给能力全球第一,但资源深加工率仅为20%左右。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滨州市出台优惠政策,引进高端上下游企业。伟瑞制冷所在的长山镇,仅2018年就集聚起了13家铝深加工企业,总投资120多亿元。

微信截图_20190319091640.jpg

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房军告诉记者:“利用原有闲置的厂房和土地进行一站式服务,招引南方的一些知名深加工企业。”

随着产业集群的形成,新的业态也应运而生,以液态铝、镁锭、硅等原辅材为主的山东大宗商品竞价交易中心全新上线,今年初交易量已将近400亿元。

微信截图_20190319091531.jpg

以交易为基础,创设山东铝谷铝的行业的价格指数,形成一个区域性的定价中心。山东铝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涂洪涛说。

以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产业集群和产品交易中心为双目标,目前滨州在全铝大巴、汽车零部件、合金型材、铝质家具等领域寻求新突破,到2020年全市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

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厉明表示,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实现原铝产能全部就地深加工,培植1~2家可以比肩美铝的高精尖深加工综合性的国际企业集团,做世界铝产业的领头雁。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公安聚焦“六问八策”全警“六查”抓落实

市政府部门“年初亮目标”后,近日市公安局立即制订面向全市公安机关的聚焦“六问八策”抓落实工作方案,以“靠前一步、担当作为”作风与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9

今年滨州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将以案件查办为重点

今年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将以案件查办为重点记者从3月18日召开的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将以案件...[详细]
市政府 2019-03-19

邹平高新万多亩土地享受“巨无霸”高效喷灌沐浴

邹平高新万多亩土地享受“巨无霸”高效喷灌沐浴近年来,邹平市高新街道大力推广农田节水措施,以喷灌、滴灌为代表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得到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8

滨州市市委办公室举行机关党委“公务礼仪”大讲堂活动

滨州市市委办公室举行机关党委“公务礼仪”大讲堂活动。3月15日,市委办公室举行机关党委“公务礼仪”大讲堂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改进市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8

刘荩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阳信

刘荩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阳信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