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要求强化责任落实 确保完成今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目标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3-19 14:42:03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3月18日,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议在滨州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凯、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及市委常委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邀请中央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原环境保护部人事司司长李庆瑞作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意见〉解读》辅导报告。第二阶段书面传达了国家、省生态环境保护有关会议精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邹平市、无棣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佘春明讲话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突出工作重点,扎扎实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任务。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配合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对强化督查发现的问题,以最硬的措施、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保质保量做好问题整改;全力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四减四增”结构调整,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从源头上扭转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要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大力推进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改善入海河流水质,严格环境准入与退出,加快编制“三线一单”,加快建立湾长制,清理整治海水养殖污染,并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涉及海洋问题整改,确保按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限要求抓好整改。要坚决打好其他八场战役,按照“1+1+10”攻坚方案,围绕确定的任务目标,统筹推进、全力攻坚,确保序时按期完成。

佘春明强调,对于今天的滨州来讲,务必找到招商引资、推进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平衡协调推进的崭新路径。一要作为招商引资、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要把碧水蓝天、鲜花绿树的宜居环境和生态绿色产业基础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金字招牌”,组建产业招商专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招商活动和小分队、点对点精准对接活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进一步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补链条。二要作为增加民生福祉的突破口。要集中力量攻克黑臭水体、重污染天气、农村环境等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滨州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围绕全市“创森”造林重点工作,在去冬造林基础上确保完成22万亩造林任务。三要作为打造城市品牌、文明家园的突破口。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卫生城市成果,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坚持精益求精,下足“绣花功夫”,科学规划好城市、高标准建设好城市、精细管护好城市,同步推进各县市区的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打造更加宜居、更有魅力的现代化城市。四要作为转变作风、担当落实的突破口。各级必须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分解具体任务,明确推进计划,确保按时完成。蓝天保卫战,要发挥覆盖所有乡镇的空气自动站作用,“一企一策”制订解决方案,做到精准治污。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既要落实好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又要明确“海洋污染问题在水里,但根子在岸上”,画好陆源污染治理的施工图,以创新手段推动任务落实。五要作为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突破口。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体现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具体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佘春明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完成2019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目标。要明确责任,健全机制,继续实行“市委常委包县市区、分管市长包行业”的“包保+分管”的责任分工,坚持“属地+行业”责任体系,落实好“主管+协同”责任制度,建立“日常+重点”责任机制。要锁定督察,狠抓整改,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要严格工作标准,对任务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拉条挂账、挂图作战。要谋求长远,锻造铁军,深思“六问”、悟透“八策”,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解决问题的根本要求,突出生态、绿色发展特色优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要注重宣传,关注舆情,通过组织媒体开展实事求是的调研采访、典型宣传、深度报道,并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宣传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做法、新成绩,引导、鼓励公众自觉参与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就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宇向东要求,要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不移抓攻坚。面对国家区域治理任务和自身污染防治压力,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以贯之地抓推进、抓落实、见成效。要加强统筹协调,聚焦重点抓攻坚。要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整改时限、整改标准、整改责任,确保每项问题都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坚决做到有诺必践;要打赢打好10场攻坚战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分解目标,逐一制定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狠抓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快推进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结构调整,从根本上提高污染防治水平。特别是,要抓好“双招双引”,将其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加快实现招引理念、格局、方式、机制大转变,推动“双招双引”全面起势。要层层压实责任,齐心协力抓攻坚。牵头市领导要认真落实“市委常委包县市区、分管市长包行业”工作机制,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查,真正当好“领头雁”。新调整的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10个专项指挥部,要落实机构、人员、经费,迅速展开工作,真正发挥指挥调度、推进落实作用。要加快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对生态环保各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细化分解,列出目标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形成任务具体、时间明确、责任清晰的框架图表,真正做到“挂图作战”抓推进、“一张表格”抓落实。要强化督导,跟踪问效,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开展,为建设“富强滨州”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在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技术学院、滨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及其他党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巡察组各组长;市直各部门单位,驻滨单位及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各专项指挥部成员;市生态环境局县级干部、科室主要负责人。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发布城市总体规划 定位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

滨州市发布城市总体规划 定位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

3月19日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滨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规划》中将滨州市城市性质...[详细]
齐鲁网 2019-03-19

迎接“世界水日”滨州系列节水宣传教育活动等您参与

迎接“世界水日”滨州系列节水宣传教育活动等您参与。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9

滨州市司法局明确今年重点工作 破解“四大难题” 打造“三个亮点”

滨州市司法局明确今年重点工作。具体来说:着力抓好“九项规范”,即合法性审查规范、政府制度设计规范、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复议应诉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9

滨州公安聚焦“六问八策”全警“六查”抓落实

市政府部门“年初亮目标”后,近日市公安局立即制订面向全市公安机关的聚焦“六问八策”抓落实工作方案,以“靠前一步、担当作为”作风与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