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冯家镇南堼村“第一书记”王兆永:乘科技扶贫之翼 打造宜居新渔村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4-15 15:21:04

2017年5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科协派出市科技馆馆长王兆永到沾化区冯家镇南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该村已悄然间发生了不少变化。

南堼村位于沾化西北部,农业户口890人,另有渔业户口70人,耕地面积1050亩,主要以渔业生产为主,现有大小渔船40余条,是典型的渔业特色村。

王兆永入村以后,充分利用村民劳动的间隙,走访村“两委”、老党员、贫困户、专业户等,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多次带领村干部、群众代表到先进村考察学习,寻求突破思路;联系渔业、农业等相关专家到村指导,出谋划策,最终形成了“夯实村庄基础设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力争两年村庄大变样”的帮扶思路。

帮扶工作首先要调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挥和依靠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王兆永把学习作为教育、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切入点,带领党员利用党员活动日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研究党的涉农政策、扶贫政策,学习村“两委”换届纪律,使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组织性、纪律性不断提高,使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2018年初,村“两委”换届选举,原班子成员高票当选,实现连任,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在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方面,村里投资10万元整修了村党员活动室、渔民健身广场等活动阵地,制作上墙党建制度展板12块,捐赠办公桌椅11套,安装科普宣传栏2个,办公条件和服务村民的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

根据调查走访的实际情况,王兆永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解决了涉及生产、民生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赢得了群众信任。村里完成了旱厕改造,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村民的生活观念发生了转变。通过改造村内路灯,大街亮了起来,村民晚上闲暇时可以到广场跳跳舞,丰富了业余生活。村里还投资20万元建设生产路,投资10万元拓宽村主路路肩、铺设花砖,建设了渔家书屋、培训室,安装体育健身器材30余件,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第一书记”派驻工作,先后两届领导班子多次赴南堼村开展帮扶调研,亲切询问村民需求,深入探讨帮扶工作,为“第一书记”帮扶村的发展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多方面支持。

结合自身优势,市科协将科技扶贫、科普服务等优质资源向“第一书记”帮扶村倾斜。利用“数字科普终端”等现代信息手段,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的技术难题。在王兆永积极协调之下,多名专家到南堼村开展精准扶贫服务,为乡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市科协为冯家镇中学配备价值50万元流动科技馆一套,捐赠科普图书《身边的科学》1000套;走进冯家镇五小开展机器人教育、展教活动;组织南堼村学生参观市科技馆,为孩子们埋下了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种子。市科协经典品牌活动“科普报告”百校行活动、“发明创新我能行”等科普报告也多次走进南堼村,让群众和孩子们享受了一场场科普盛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人大常委会通报表扬 滨州文件备案工作再获嘉奖

滨州文件备案工作再获嘉奖。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通报》,对滨州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5
滨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维护安全人人有责

滨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维护安全人人有责

4月15日,是全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滨州市艺术创作将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文艺创作

滨州市艺术创作将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文艺创作滨州日报/滨州网讯。4月12日,2019年全市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沾化召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5

滨州日报评论:发展,是检验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

滨州日报评论 发展,是检验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落实‘服务之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五发展,是检验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政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5

2019年滨州将重点建设这些项目,详细名单来了!

2019年滨州将重点建设这些项目,详细名单来了。近日,中国滨州网发布《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滨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通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5

《滨州市政务数据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方案》出台

《滨州市政务数据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方案》出台。为切实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推动“数字滨州”建设,进一步统筹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实现政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5

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公示 看滨州谁上榜啦?

公示》,快来看看山东有哪些单位和个人入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奥德集团有...[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4-15

滨州市政府召开人大政协交办工作提质提效专题会

市政府召开人大政协交办工作提质提效专题会4月14日,市政府召开市人大政协交办工作提质提效专题会,动员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转变作风、振奋...[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4-15

滨州向合肥学什么——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滨州向合肥学什么——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工信部与安徽省共建的全国惟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