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4-28 10:08:04

嘉宾云集,高朋满座。来自世界各地的铝业精英汇聚滨州,共赴“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这一盛会。

2018年10月1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滨州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统筹全省力量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省政府又提出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目标。 滨州作为铝业行业发展的“排头兵”,深入落实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了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这个“大旗”。

举办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是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先手棋”,我市将集聚全球铝产业同仁,融聚社会、企业、金融资本,汇聚若干政策措施,推动产业由原铝向新材料提升,产品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轻量化制造发力,在铝业价值链上“再造一个新魏桥”,努力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

随着《关于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制度的出台,我市目标更加清晰,措施更加精准,保障更加有力,滨州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新征程全面开启。

滨州铝业已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据重要地位,为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铝产业是滨州“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首,是滨州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天,滨州已成为全省、全国重要的铝业基地,形成了从铝矿石、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制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以多个全国第一、世界之最,为滨州赢得了“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滨州”的美誉。

滨州铝业坚持走集群发展之路。自2001年起步以来,经过破土萌芽、发展蜕变,逐步形成了铝矿石、原铝、工业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条,氧化铝境内产能1600万吨、电解铝646万吨、铝材加工720万吨。全市规模以上涉铝企业73家。

滨州铝业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3个、省级15个,全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各1个,企业数字化普及率、数控化率均达到85%,被科技部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魏桥创业集团研发的600千安电解槽技术,烟气净化效率达到99.8%以上。

滨州铝业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对所有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氧化铝生产实现了零废水排放,电解铝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分别为行业排放标准的1/10和1/20。特别是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上游铝液直接运到下游企业,减少了加工铸造环节的排放能耗,基本形成了集约、节能、高效、环保的生产模式。

滨州铝业坚持走高端发展之路。产品涉及7大板块、100多个品种,既有体大身重的板锭,也有薄如蝉翼的铝箔;既有轨道交通用铝,也有航空航天铝材;既有用于华为、苹果、三星等电子产品的零部件,也有用于奔驰、宝马、大众等知名车系的高端轮毂,涵盖了交通轻量化、全铝家居、铝合金线缆等诸多高附加值产品。

滨州铝业坚持走开放发展之路。鼓励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引进了台湾六丰、河北立中、中信戴卡、北汽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支持企业走出国门、跨境发展,魏桥创业集团在印尼建设了200万吨氧化铝项目,在几内亚合作开发了储量22亿吨的铝土矿,年回运量可达4000万吨,“赢联盟”合作模式正在成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典范。

2018年,全市氧化铝产能1600万吨、电解铝646万吨、铝材加工720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9%、16%和13%;内燃机活塞、铝合金轮毂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滨州铝业已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据了重要地位,为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牢牢把握“世界级”这一定位,推动滨州铝业立足山东、冲出中国、走向世界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滨州铝业发展目标更加明确,确定了建设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123456”的思路:牢牢把握“世界级”这一定位,充分挖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完善提升“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个链条,紧紧盯住“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四个方向,着力实现“一流高端产业集群、一流科技创新平台、一流铝业发展品牌、一流生产管理体系、一流公共服务平台”“五个一流”目标,建立实施“一个专项政策、一个专家智库、一支产业基金、一批创新服务平台、一个行业协会、一个工作专班”“六个一”推进体系,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推动滨州铝业立足山东、冲出中国、走向世界。

基地建设的“重头戏”在于倾力打造“五个一流”:

培育一流的高端产业集群。按照企业园区化、产业集群化的方向,规划布局铝产业园区,制定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新格局,深耕厚植创新资源集聚、产业生态完善、协作配套良好的区域产业生态,推动形成全球“铝产业磁场”。

建设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争创铝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平台。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按照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众多企业研究所以及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的“1+N+3”模式建设,以市场为导向,视技术为商品,化研发为产业,变革科技服务机制,为涉铝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新服务。

争创一流的铝业发展品牌。实施品牌引领战略,从品牌策划、形象设计、生产加工、营销策划到销售服务各个环节,积极培育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通过举办峰会、博览会、论坛等形式,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使滨州成为全球铝业的汇聚地和代言人。

构建一流的生产管理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铝加工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步伐,建设国际领先的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加快企业上云,实现企业之间、系统之间互联互通,为协同供应链、协同创新、协同生产创造条件,提升铝产业智慧化水平。

创建一流的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推进 “中国铝谷”建设,充分发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作用,推进区域性铝行业定价中心建设,形成以铝产品交易为主体,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于一体的垂直行业电商服务平台。不断拓展平台服务功能,着力增强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等功能,把“中国铝谷”打造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出台《关于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若干政策》,原则上每个县市区至少高水平规划建设一个铝产业园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刘家义书记指示精神,加快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提升滨州乃至山东铝业影响力,叫响“山东铝业”品牌,推动滨州铝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委、市政府借鉴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先进经验,结合滨州铝业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紧扣当今世界铝业发展的先进方向,聚焦产业集群化、布局园区化、品牌高端化,围绕园区建设、产业提升、科技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塑造、企业培育、招商引资、金融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11条具体政策。

在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总体布局上,我市坚持高点定位、科学谋划,提出充分发挥铝水、铝锭资源优势,以价值链为核心,重塑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围绕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建筑、家具等领域,“延链”“补链”“增链”“强链”,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力争铝原料在当地转化为中高端铝制品的比例一年提高到30%,二年提高到50%,三年实现80%,规模以上涉铝企业突破100家,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600亿元。

我市将规划建设铝产业园区,以铝水、铝锭、铝棒等基础材料企业为龙头,原则上每个县(市、区)至少高水平规划建设一个铝产业园区,分别明确功能定位,打造“一基地多园区”铝产业集聚载体。支持铝产业价值链提升和完善,以铝锭为基础,对吨铝增值率(不含税吨铝增值金额与不含税铝锭吨价格的比值)高于1.5的企业,对回收加工、生产并在当地转化的再生铝企业,予以奖励。同时,我市将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对新批省级以上涉铝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给予50万元补助。加大高端涉铝企业招引力度,对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成长性好的重点涉铝招商项目,市政府以“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扶持。出台一系列坚持问题导向、支持高端、务实管用原则的具体政策,旨在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产业由原铝向新材料提升,产品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轻量化制造发力,加快铝业在价值链上向中高端迈进。

新动能,新智造,新铝程。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这是滨州与世界一流的铝业同仁共赴的一场“春天的约定”。我们共同参与、共同建设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在铝业价值链上“再造一个新魏桥”。这将是一场“永不落幕”的世界铝业盛会。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铝材及制品加工出口有望带动滨州外贸总值跨千亿

目前,滨州海关正联合有关部门将提出的包括取消出口关税、增加铝制品出口退税及合并商品税目简化海关监管在内的14项税则调整建议上报国务院...[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9

大咖“论剑”滨州 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如今,滨州铝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虽然我已经做了多年的铝合金研究工作,但此次是我第一次来滨州。今天,我希望把我们国家有知识产权的一...[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9

力拓负责人安拓: 峰会为企业开展贸易合作搭建广阔平台

4月28日上午,在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开幕式上,力拓铝业氧化铝和铝土矿商务总经理安拓作为企业代表进行发言。[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9

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罗恩·耐普电贺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开幕

4月28日上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我市隆重开幕。国际铝业协会(IAI)秘书长罗恩·耐普发来贺电,祝贺峰会开幕。[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9
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正式启用

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正式启用

28日上午,首届世界高端铝业峰会在滨州开幕,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同时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台湾知名企业家、昆山市台协会长宗绪惠: 期待与滨州合作碰撞出更多“火花”

4月27日,宗绪惠再次来到滨州,应邀参加28日开幕的世界高端铝业峰会,记者也对他进行了专访。[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8

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正式启用

开幕会议举行了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启动仪式。[详细]
人民网 2019-04-28

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28日在滨州揭牌成立

28日上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山东省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开幕上,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人民网 2019-04-28

佘春明深情告白:给滨州一个机会,滨州还您一个奇迹

佘春明深情告白 给滨州一个机会,滨州还您一个奇迹聚赋新动能。——在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开幕式上的欢迎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28
37秒丨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发出真诚邀请 共创世界高端铝业基地

37秒丨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发出真诚邀请 共创世界高端铝业基地

向各界朋友发出真诚的邀请:追求梦想,创造奇迹,滨州是您的最佳选择!欢迎大家来滨州再创创业奇迹、再创发展辉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27秒丨铝业大咖云集!“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今天在滨州开幕!

27秒丨铝业大咖云集!“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今天在滨州开幕!

为期2天的“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4月28日在滨州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新动能、新智造、新铝程”,由滨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国际铝协...[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28日在滨州揭牌成立

28日上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山东省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开幕上,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人民网 2019-04-28

快讯!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滨州开幕

4月28日上午9时,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