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佘春明深情告白:给滨州一个机会,滨州还您一个奇迹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4-28 14:46:04

聚赋新动能 聚力新智造 聚赢新铝程

——在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开幕式上的欢迎辞

佘春明

尊敬的马建堂书记、王书坚常务副省长、陈全训会长、王随莲副主任、夏农巡视员、常国武副司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春光无限催人进。2500年前,古代著名军事家孙子曾著述,“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强调预知信息、抢占先机才能取得胜利的军事思想,被现代商战引为制胜之道。今天,700多位行业翘楚、专家学者、商界精英相聚滨州,共享机遇,共商合作,在铝产业发展大潮中抢占制高点、开创新未来。这对于滨州来说、民族铝业振兴来说,乃至全球铝产业发展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盛举!

在此,我代表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滨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来宾、朋友们!

阅读滨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滨州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享誉世界的古代著名军事家孙子的故里,汉孝子董永、宋代政治家范仲淹等名人先贤,在这里创立思想、孝行典范,传承着滨州厚重的文化底蕴。

行走滨州,北观沧海、南揽群岳。三国时,曹操曾登碣石山观沧海;北宋时,范仲淹在醴泉寺发愤苦读。“茫茫枣园连天碧、累累琼珠射云红”,说的是沾化万亩冬枣园;“幽谷鹤鸣、长白飞瀑”,说的是国家级森林公园鹤伴山。这里有雄伟壮观的秦汉式建筑群——孙子兵法城,中国最大的清代城堡式民居——魏氏庄园,清代帝师杜受田故居、黄河古村西纸坊等人文景观。

唱响滨州,追求梦想、激昂奋进。秉承渤海革命老区优良传统的滨州人民,不惧困难,勇于追梦,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非凡奇迹。连续十年“林水会战”,滨州从“苦海沿边”变成了“生态绿洲”;几十年拼搏奋战,崛起的滨州港打开了走向世界的“海上通道”。

未来滨州,崛起可期、活力充盈。作为国家级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8条建成和在建高速互联互通,A1类大型通用机场日趋完善,济青高铁邹平站建成启用,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加快推进,将形成1小时到北京、3小时到上海、25分钟到济南机场的高铁交通圈。高端铝、新型化工、家纺纺织、粮食加工和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现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魏桥创业、西王集团、京博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驰名中外,滨州蓄势待发、前景广阔。

爱在滨州,独具魅力、和谐温馨。走进滨州,让人感受到这是一座清洁整齐、文明和谐的城市。她不仅是滨州人的滨州,还是五湖四海的滨州,让天下人知道滨州、喜欢滨州、常来滨州。滨州人用心打扮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用情塑造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用力擦亮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金字招牌,彰显着厚德齐鲁、文化山东的独特魅力。

各位来宾、朋友们!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成长,铝产业进入动能转换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作为滨州第一支柱产业的铝产业,起步于2001年,经过18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以魏桥创业为龙头,以渤海活塞、盟威戴卡、北汽海纳川、创新集团等为标杆的铝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全省重点支柱产业集群。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滨州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铝土矿优势。滨州拥有稳定的海外铝矿开采资源,以魏桥创业为代表的涉铝企业积极开拓全球原料市场,在几内亚合作开发了储量22亿吨的高品质铝土矿。按2018年滨州电解铝产能计算,可稳定供应铝土70年之久。

材料供应优势。滨州氧化铝产能1600万吨、电解铝646万吨、铝材加工720万吨,分别占全国的20%、19%和12%。内燃机活塞产能3000万只,铝合金轮毂产能1500万只,均居全国第一。铝产品涉及7大板块、100多个品种,从薄如蝉翼的铝箔到高性能铝合金材料,从交通用铝到电子产品用铝一应俱全,涵盖了汽车零部件、电子型材、全铝家居等高端产品。

生态集群优势。坚持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形成了原铝、铝型材、铝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全市规模以上涉铝企业73家,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04.1亿元。坚持绿色发展,所有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氧化铝生产零废水排放,电力直供,“铝水不落地”模式极大节约生产成本,滨州铝产业发展的低成本、集群化、高质量优势更加凸显。

要素保障优势。滨州土地资源丰富,拥有未利用土地178万亩;生产用水充足,电力供应充沛,铝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强、空间容量大。铝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3个、省级15个,与20余所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与市内外职业院校联合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政策优势。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是滨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我们高定位作出“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部署,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高水平制定一系列引领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出台《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若干政策》,从建设铝产业园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鼓励企业争创知名品牌等11个方面提供支持,全面打造铝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各位来宾、朋友们!

孙子说,“非利不动”,引用在商战中,强调在有利条件下才能采取行动。就像峰会主题所诠释的,聚赋新动能、聚力新智造、聚赢新铝程,共同的情怀、共同的志向、共同的利益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推动铝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产品向高端转变、价值链向高附加值提升,加快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画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微笑曲线”。

给滨州一个机会,滨州还您一个奇迹。铝产业已被注入太多的期待和情怀。铝业是一面镜子,照出我们发展的思路和意识、本领和能力、品格和作风;铝业是一支温度计,测出我们对企业家、对客商、对人才的感情和温度;铝业是一块计时表,算出我们审批、服务的工作效率;铝业是一条跑道,赛出我们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拼搏成绩;铝业是一座舞台,让诚信、担当、奉献竞显风采!

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滨州,滨州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天时地利人和”齐备,这是不可多得的“滨州机会”。在这里,我向各界朋友发出真诚邀请:追求梦想,创造奇迹,滨州是您的最佳选择!欢迎大家来滨州再谱创业传奇、再创发展辉煌。

各位来宾,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提出,“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刘家义书记去年10月19日在滨州召开座谈会时指出,“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铝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山东铝业’品牌”。龚正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动铝业高端绿色安全发展,延伸拉长铝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贯彻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要求,聚焦“新动能、新智造、新铝程”,用3至5年的时间在价值链提升上“再造一个新魏桥”,让“民富市强”目标成为美好现实,我们作出庄重承诺:

一、提供最专业的载体支撑。按照“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营造良好的铝产业发展生态。企业布局园区化,设立园区发展基金,在主要县市区建立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区,支持魏桥创业等龙头企业领办园区,打造“一基地多园区”铝产业生态圈。产业发展集群化,以价值链为核心,重塑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围绕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型建材、智能家居等领域,做好延链、补链、增链、强链,力争铝原料就地转化为中高端铝制品的比例达到80%。产品品牌高端化,实施品牌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省级同等标准奖励,打造“滨州铝业”区域品牌。加快“中国铝谷”平台建设,完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等功能,让“中国铝谷”品牌更有成色更加闪亮。

二、提供最有力的科技保障。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进一步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建设“渤海科创城”。一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魏桥创业集团、中信信托三方合作建设“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打造铝业、纺织“产学研”基地;二是以滨州20余家企业为主体,建设技术创新中心,视技术为商品、研发为产业,以集群创新模式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建设“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重点建设产品推广交易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创意设计中心、数据咨询中心、设备共享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商务服务中心“八大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激活企业创新创造“一池春水”。

三、提供最有效的制度供给。坚持向改革要活力,推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开发区管理体制等26项重点改革,实施审批效能、金融服务、城市品质、营商环境等“七大提升工程”,全力推动滨州体制机制创新、干部精神状态走在全省前列。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制定一系列支持政策、组建一个专家智库委员会、设立一支高端铝业发展引导基金、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及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一个行业协会、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为铝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四、提供最完备的要素资源。建立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提供线上交易、名品展示、行业资讯等公共服务。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设立100亿元世界铝业基地发展基金,实施“企业增信行动”,为铝深加工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担保和增信服务。3年内每个县市区建成面积不少于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新投资企业“拎包即可入驻、带设备即可生产”。

五、提供最优质的政务服务。滨州正以最大的诚意,为大家提供“滨(宾)至如归”、“州(周)到高效”的服务。强化“专业化+店小二”服务理念,建立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云平台,实施所有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提高“不见面审批”事项办理比例,实行无理由限时办结、无条件并联审批,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六、提供最肥沃的创业土壤。加快形成“近悦远来”的创业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干部真诚服务企业。每年度表彰优秀企业家,授予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建设功勋企业家称号,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优先保障,真正做到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让滨州成为投资创业的首选之地。

七、提供最开放的发展空间。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不居前列不罢休,位居前列不止步。加快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完善征信系统、产权保护等平台,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商务环境。

路从滨州始,事成全九州!这7条承诺,是我们自我革命、拉高标杆立下的承诺书,一言九鼎、字字千钧,代表着与大家携手奋进、一起奔跑的决心和诚意。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我们真诚希望,大家能抢占先机,尽享红利,深度参与滨州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我们热切期盼,能与大家一起聚赋新动能,聚力新智造,聚赢新铝程,为铝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我们坚定相信,本届峰会只是拉开了序幕,好戏将陆续登场,必将成为“永不落幕”的合作交流平台;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滨州铝业”这一靓丽名片一定会绽放华彩、炫目全球!

最后,祝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湾知名企业家、昆山市台协会长宗绪惠: 期待与滨州合作碰撞出更多“火花”

4月27日,宗绪惠再次来到滨州,应邀参加28日开幕的世界高端铝业峰会,记者也对他进行了专访。[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8

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正式启用

开幕会议举行了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启动仪式。[详细]
人民网 2019-04-28

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28日在滨州揭牌成立

28日上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山东省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开幕上,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人民网 2019-04-28
37秒丨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发出真诚邀请 共创世界高端铝业基地

37秒丨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发出真诚邀请 共创世界高端铝业基地

向各界朋友发出真诚的邀请:追求梦想,创造奇迹,滨州是您的最佳选择!欢迎大家来滨州再创创业奇迹、再创发展辉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27秒丨铝业大咖云集!“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今天在滨州开幕!

27秒丨铝业大咖云集!“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今天在滨州开幕!

为期2天的“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4月28日在滨州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新动能、新智造、新铝程”,由滨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国际铝协...[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28日在滨州揭牌成立

28日上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山东省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开幕上,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人民网 2019-04-28

快讯!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正式揭牌

4月28日上午,在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现场,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与山东省人大常委...[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8

滨州: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

滨州 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嘉宾云集,高朋满座。举办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是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先手棋”,我市将集聚全球铝产...[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28

快讯!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滨州开幕

4月28日上午9时,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8

滨州市人才新政ABC!完整版,建议收藏!

滨州市人才新政ABC!完整版,建议收藏![详细]
人才滨州 2019-04-28

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滨州之夜”文艺演出上演

4月27日晚,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滨州之夜”文艺演出在滨州大剧院上演。[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4-28

省市领导会见出席世界高端铝业峰会的嘉宾

省市领导会见出席世界高端铝业峰会的嘉宾滨州日报/滨州网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介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
滨州网 2019-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