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北街道累计投资1.65亿元 高标准林水会战擦亮“生态滨北”品牌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通讯员 李荣新 王颖 冯志强

2019-05-22 09:23:05

近年来,滨北街道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以林水会战为主线,按照高标准、精品化要求,累计投入资金1.65亿元,高标准打造农林水生态一体化示范区,擦亮了“生态滨北”品牌。

走进总规划面积5200亩的建设完成的秦台生态林场扩建工程现场,你会看到,整齐划一的苗木,如“哨兵”一般挺拔,高标准建设带来的视觉冲击,壮观且震撼。为突出绿化层次效果,减少病虫害发生,该项目采用速生白蜡、国槐、复叶槭、五角枫、栾树等苗木混交栽植,共栽植各类苗木24万株;修整沟、路、渠30余公里,动土方16万立方米,完成投资2200万元。

为破解辖区林带较多、投资大、管理难,重栽轻管、管理粗放,苗木成活率低等问题,滨北街道创新措施,引进社会资本,探索“企业投资+政府投资”林带长效管护的托管模式。通过企业种植管护,破解了资金瓶颈,精细化管理苗木,实现了绿化效果保持长效。同时,大力发展林粮、林苗、林果为主的林下经济,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已有6000余亩林地套种花生、西瓜等作物。

企业投资模式采取“企业+政府+农户”合作种植模式,政府负责协调组织土地流转承担流转费用,企业投资负责苗木购置、施工管理、后期管护,并根据承包年限向政府交纳土地承包费。目前,长深高速、205国道提档升级绿化工程按照该模式运行。政府投资模式是由政府投资负责土地流转费用,绿化效果达到标准验收,交由企业管护。目前,辖区内的东外环北延、济滨东高速、德大铁路绿色通道完成验收,并与绿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通过托管模式打造精品绿化工程,既让造林闲置空间得到了有效利用,增加了经济效益,又减轻了政府流转土地的财政压力,实现了绿化造林成果长效保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效合一”,企业与政府双赢的目的。

在农林水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滨北街道三年累计投资7000万元,共完成4.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累计新建泵站77座,埋设管道237.6公里,疏挖排水沟123公里、土方171.5万方,建筑物245座,支渠衬砌2.5公里,新建沥青路24.5公里,铺设泥结碎石路36.6公里,架设高低压线40.1公里。

在完善水利设施上,该街道采取灌溉排涝统筹治理的思路,自去年11月份,累计投资1200万元,完成了兰家二干、四干等14条支沟清淤工程和西沙河下游治理工程等3项农水利工程。另外,四干补源重点水利工程预计投资23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预计6月底完工。“四干补源重点水利工程实施之前,村里浇地都是靠窦家沟的水源,当水量小时,村里590余亩土地就得靠天降雨。四干补源工程的建设,使黄河水直接送到了地头,今年村里小麦已浇了两遍水。”周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周新泽说。该街道水利工程的加快推进和实施,将解决7万亩农田浇地难问题。

围绕打造森林乡镇,滨北街道对城区附近路段提档升级,由普通林带向乔木、花灌木常绿树多数种转变,从色彩、层次上提升档次;结合每年林水会战,增加合格造林面积,提升森林覆盖率;对现有建成林带,完善承包管护制度,提升绿化效果;指导村居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打造特色森林村居。三年累计投资6000万元,先后完成辖区德大铁路、济滨东高速绿色通道、长深高速、205国道改线绿化提升工程、205国道北段绿化提升工程、永莘路绿化提升工程等6条国省干道、铁路绿化60余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3200亩,新建农田林网4万余亩,栽植白蜡、国槐、垂柳、法桐、复叶槭等各类苗木80万棵,并成功创建市级森林乡镇和4个市级森林村居。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标准,北宋、周史楼、北刘等5个村居分别栽植核桃树、柿子树、樱花、法桐等经济、景观树木,打造成核桃村、柿子村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爱德云大数据科技(滨州)有限公司注册落户滨州

近日,经多次协商洽谈,市大数据局与浙江爱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爱德云大数据科技(滨州)有限公司正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2

滨州市加快推进《关于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落实落地

5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召开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制定情况汇报会,调度《关于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2

滨州首个供港澳蔬菜基地完成海关备案

5月15日,滨州海关评审组指导我市首个供港澳蔬菜基地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备案。近期,该基地优质绿色蔬菜将进入港澳高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2

滨州19项灾后防洪减灾工程全面告捷

5月20日,中午12点,随着惠民幸福闸三个闸门的吊装完成,全市今年汛前必须完成的19项灾后重点防洪减灾水利主体工程提前11天全面告捷,为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2

滨州市召开“十强产业”相关产业招商工作推进会议

5月21日,我市召开“十强产业”相关产业招商工作推进会议,动员部署“十强产业”招商专班工作。副市长曹玉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换中心铝谷中心签约揭牌

5月21日,邹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铝谷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滨州将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评价 六类不达标将纳入“黑名单”

近日,我市印发了《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明文规定,从2019年起全市将每年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努力把调研变成凝聚全市共识过程

5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工作推进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文禄主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滨州城区47台环卫车 560余名环卫工全被“智能小管家”管控

车牌号为鲁MA5119的车辆,是负责主城区清扫作业的常规洗扫车,5月7日凌晨4点51分,保洁人员就驾驶它开始上午的清扫保洁作业,一直工作到7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