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裴庆力 通讯员 袁东

2019-06-14 09:17: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6月13日,记者从滨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即日起,我市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活动。

此次活动的整治重点包括:建筑工地、市政工程、道路工程、水利工程、拆迁工地等作业现场,渣土车运输,堆场料场,裸露土地,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等。

针对不同作业现场,指挥部要求,各牵头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项目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总体要求,压实部门监管职责;扬尘污染源要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整治要求积极进行整改工作。

施工工程扬尘污染整治。建筑施工工地全面落实工地周边围挡、产尘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要求。5000 平方米及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并与主管部门联网。高层建筑施工单位按照要求清运施工垃圾,严禁高空抛撒。市政、道路、水利等线性工程要实施分段施工,拆除现场实施湿法作业。城市建成区内施工现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现场配制砂浆。

裸露土地扬尘污染整治。城市建成区、县城区公园、绿化带内裸露土地全部进行绿化。暂时不能开工的建筑用地和因其他原因暂时不能利用的裸露空置地块全部进行覆盖或绿化。开展城乡结合部,国道、省道等重点道路两侧路域综合整治,对道路两侧裸露土地、破损路面进行绿化或硬化。

堆场料场扬尘污染整治。工业企业物料堆场,应按照“空中防扬散、地面防流失、地下防渗漏”的标准建设扬尘防控措施,易起尘物料堆场应采取防风抑尘网与喷淋相结合的措施,火电、钢铁、焦化、有色等重点行业企业建设密闭储存场所。露天矿山治理、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消纳场应当采取苫盖、喷淋、道路硬化、车辆清洗等防尘措施。

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整治。运输渣土、土方、砂石、垃圾、灰浆、煤炭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必须按规定安装号牌,不得故意遮挡、污损,应当实行密闭运输,并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运输途中不得遗撒物料,对不符合要求的要严肃查处,并溯源追究运输公司责任;驾驶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准驾资质;必须按照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行驶。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对城市建成区、县城区主次干道实施全覆盖清扫保洁,加密清扫频次,加大渣土车经过的路段要加大清扫保洁力度。

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对辖区内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铸造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进行全面排查,并全部纳入无组织排放全口径清单,未列入清单的一经发现责令停产整治。生态环境部门要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治理方案,对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的重点环节实施深度治理。其余行业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无组织粉尘排放的一并纳入。

即日起,所有涉扬尘污染源同步开展综合整治,6月30日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按照整治要求对辖区内所有涉扬尘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并分类梳理形成整治清单,明确整治完成时限。9月底前,列入清单的所有涉扬尘污染源全部按成整治任务,对未按期完成的责令停产(停工)整治。10月底前,各牵头部门组织验收组对涉扬尘污染源整治情况开展验收,对达到要求的进行销号,对达不到要求的责令停产(停工)整治。在整治活动中,各牵头部门还将组织对扬尘污染源整治情况开展督查巡查,督查扬尘污染源加快整治进度,对整治较慢或消极整治影响整体进度的,由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指挥部办公室进行通报批评。自11月1日起,各牵头部门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产数融合 智创未来:滨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京招商路演

6月13日,“产数融合 智创未来”滨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路演活动在北京举办。副市长曹玉斌出席活动并致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4

滨州市两家企业入选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滨州市博远重工有限公司、山东开泰抛丸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榜,成为国家第一批专...[详细]
滨州经信 2019-06-14

滨州市办公室工作会议要求:用心用力创新工作机制 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6月13日,全市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4

滨州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一趟不用跑”新模式

日前,记者从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我市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一趟不用跑”新模式,该模式已在相关银行开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4

滨州组织开展县乡级灾害信息员培训 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近日,2019年全市县乡级灾害信息员培训班开课。培训班主要解读有关防灾减灾救灾政策,进行灾情管理与救灾工作实训,学习气象、水旱自然灾害...[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4

滨州市保密工作会议要求:抓住关键环节 推动保密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6月13日,全市保密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主任张延廷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4

滨州市“证明材料不用跑”改革引发社会关注

今年以来,我市针对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证明材料提交多、多头跑等问题,在积极借鉴外地工作经验基础上,主动作为,大胆探索,着力推进“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4

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再造行政审批流程 减少办理环节206个

近日,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晓东接受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采访,就市委市政府以“一封信”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4

围绕“发展少数民族特色经济”主题 滨州市政协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

6月13日,市政协开展主题为“答六问、谋八策,发展少数民族特色经济,助力‘富强滨州’建设”的委员接待日活动。市政协副主席万永格与5位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