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1起 处理109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吕敏

2019-07-12 10:46:07

齐鲁网滨州7月12日讯 7月12日9:00,中共滨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在滨州市政文化广场开展“扫黑除恶进行时”主题宣传活动。向社会汇报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滨州市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彰显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坚定信心,打赢这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

微信图片_20190712100115.jpg

自2018年1月23日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上下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广泛发动,齐心协力,强力推进,对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深挖一批黑恶犯罪“保护伞”,彰显了法治权威,弘扬了社会正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效。全市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市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现案破案率达91.7%,“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下降10.26%,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始终坚持高点站位,扛牢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滨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各级书记抓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市委书记佘春明、市长宇向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市委各常委定期到联系县区,市政府各分管副市长深入重点行业领域,调研督导、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意见》,将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各级扫黑办建章立制,统筹协调;各级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各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充分履职,强化监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提供线索,凝聚起全市扫黑除恶强大合力,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全民大会战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190712100041.jpg

坚持严打高压态势,以丰硕战果回应群众关切。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9个、涉恶类团伙292个,破获刑事案件1002起,刑事拘留1327人,缴获枪支8支,查获、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22亿余元;提起公诉53件335人;已判决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5件101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1起,处理1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1人,组织处理18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真正净化了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优化了营商环境,广大人民群众奔走相告、拍手叫好。在打掉长期控制氩气市场的刘展云涉黑组织后,博兴县氩气价格下降一半,物流企业明显增多;在打掉郭永波涉黑组织后,群众在信息发布区留言:“惩恶扬善!为民除害!群众欢迎!”

坚持深挖彻查,持之以恒“打伞破网”。重点聚焦5起涉黑组织案件,实行“一案一专班”,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点攻坚。目前,全市5起涉黑案件查处“保护伞”13起14人,对黑势力及其“保护伞”形成强力震慑。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原副检察长王磊,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卢跃林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先后被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和省纪委公开通报,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取得良好警示教育效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擦亮问责“利剑”,既当好“先锋”又做好“督军”,扎实履行监督职责,查处工作推进不力问题6起,处理9人,推动“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进行、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坚持标本兼治,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2019年4月12日,滨州市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滨州战役“破袭战”,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本行业本领域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专业市场交易领域集中整治、医疗乱象专项整治、非法集资源头治理、银行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打击住建领域“阻挠征地施工”“强收保护费”等专项行动,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治理手段,形成整体合力。针对金融领域易发多发违法犯罪,开展重点专项整治,打掉“套路贷”团伙12个,刑事拘留33人,破获案件56起;充分发挥税务稽查威慑力,从严查处各类涉税违法行为,查补各类税款473万元。对准交通领域开展“扫雷”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带路”、“车虫子、证贩子”违法犯罪,查处犯罪案件19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4人,查扣涉案资金251万元,“扫雷”战果明显。

微信图片_20190712100044.jpg

始终坚持固本强基,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结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落实“双审三对照”制度,守好“入口关”,筑牢“防火墙”,严厉打击各类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防黑恶势力通过暴力、威胁、贿赂等手段当选村干部或扶持代理人,有效防止黑恶霸痞势力侵蚀城乡基层组织。换届中,全市307名党员被取消参选资格,67人被劝退出村委会选举。扎实开展换届“回头看”,对21777名新任村“两委”成员逐人“过筛子”,排查、调整各类问题村干部51人。2018年对16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并完成转化。2019年以来,启动为期两年的第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对照12种情形,已排查确定132个软弱涣散村,专门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领导干部帮包、选派第一书记等措施,保障整顿成效。

始终坚持宣传发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2019年4月份,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公布举报方式,进一步拓宽案件来源,站稳人民立场,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发动全市1.9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5000余名社区警务助理、800余名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鼓励群众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召开“两代表一委员”情况通报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专栏,组织媒体随警作战,对典型案例跟踪报道,充分展现除恶务尽的鲜明态度和斗争成效。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到中期,承上启下,至关重要。接下来,将紧紧围绕三年工作目标,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在加大破案攻坚力度上持续发力,再突破一批难啃之案、深挖一批蛰伏之徒;在“打伞破网”强度上持续发力,循案深挖、一查到底;在拓展“打财断血”深度上持续发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在宣传发动上持续发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上持续发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科协“五大”将于7月14到15日召开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铿锵足音,滨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7-12

滨州市政府与中标院签署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

滨州市政府与中标院签署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中标院支持我市在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领域加强标准化研究,为重点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2

上半年滨州市场监管系统助企融资二百多亿元

上半年滨州市场监管系统助企融资二百多亿元滨州日报/滨州网讯。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服务职能,以动产抵押为抓手,甘当银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2

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被命名为滨州市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

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被命名为滨州市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据悉,滨州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集科普馆、教育馆、体验馆三馆合一,让广大市民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2

​滨州市向基层发放“人才政策福利” 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请快领取

​滨州市向基层发放“人才政策福利”。7月8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乡镇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7-12

滨州市政法系统全力营创法治营商环境

7月11日,在收听收看完全省政法机关营创法治营商环境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对全市政法机关营创法治营商环境工作进行部署...[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7-11

鲁北高新区列入全国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开展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全国84个项目作为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7-11

滨州粮食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京召开 12家企业现场签约项目

7月9日,全市粮食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滨州粮食产业招商项目进行了路演推介,山东玉杰面粉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项...[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