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季度滨州获408万元生态补偿 金额居全省各市之首

来源:山东环境网站

作者:

2019-08-01 21:48:08

2019年7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介绍上半年全省空气、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执法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主任魏长民主持。

王安德首先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山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安德介绍了上半年全省空气和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一、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19年上半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上升9.4%、5.8%、12.5%,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8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7.0%,优良率同比减少7.2个百分点。传输通道城市PM2.5、PM10、NO2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上升8.6%、3.5%、8.8%,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2.8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5.1%,优良率同比减少6.3个百分点。

环境空气质量出现反弹,除受到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以外,主要还是污染物排放总量大,部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短板等原因造成的。谈到针对反弹问题我省主要采取的主要措施时,王安德指出,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4月1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要求采取果断措施,打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歼灭战。二是实施公开约谈。3月28日和7月15日,省领导分别对去年秋冬季反弹严重的6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今年上半年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7市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公开约谈。三是加强督导督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了2019年清洁空气保障行动、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环境综合执法暨企业帮扶行动等一系列督查检查。四是实施重点整治。联合省有关部门印发实施《山东省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城区规模以上房屋建筑工地全部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密闭达标渣土车2万余台,400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完成无组织排放整治。持续抓好工业炉窑分类整治,7400余台(座)工业炉窑完成整治。扎实推进VOCs污染防治,不断加大移动源污染防治力度,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与编码登记工作。

王安德表示,通过实施上述措施,反弹态势基本得到遏制。3—6月,除NO2平均浓度同比上升外,PM2.5、PM10、S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4%、2.2%、7.1%。

生态补偿考核方面,王安德指出,空气质量全面反弹也体现在了生态补偿考核方面结果上。2019年第2季度,省级共补偿10个市(威海市暂不参与本年度空气生态补偿)资金2048万元,滨州市获得生态补偿资金最多,为408万元;共有5个市上缴省级资金996万元,泰安市、济宁市、临沂市、淄博市、济南市分别上缴省级资金382万元、350万元、102万元、86万元、76万元。上半年,省级共补偿各市资金2048万元,但市级上缴省级资金17126万元,充分体现改善的多,得到的就多;反弹的多,交的就多。

二、上半年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

地表水方面,1—6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63.9%,较去年同期改善4.8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控制比例为2.4%,较去年同期改善2.4个百分点;两项约束性指标均达到并优于年度目标要求。国控入海及省控河流中,达到目标责任书要求的断面比例为89.5%,较去年同期改善17.1个百分点。饮用水方面,1—6月,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1个因地质原因硫酸盐、总硬度指标超标外,其余51个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9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黑臭水体方面,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166个黑臭水体中,162个已整治完成,总体整治完成率为97.6%,达到并优于年度目标要求。

王安德还介绍了全省16市水环境“双指数”排名情况和不达标断面情况。以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为依据评价,2019年上半年,全省16个设区市中,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排名前三位的是临沂、威海、济宁,后三位的是枣庄、潍坊、青岛。上半年,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济南、临沂、威海,后三位的分别是潍坊、东营、聊城;16市水环境质量指数均同比改善或持平,其中潍坊、滨州、淄博改善幅度较为明显。按照2019年上半年各月均值,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2个水质未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分别是枣庄的城郭河群乐桥和潍坊的白浪河柳疃桥;国控入海及省控河流中,有6个水质未达到目标责任书要求,分别是青岛的墨水河入海口、泽河泽河桥,潍坊的胶莱河潍石桥,滨州的秦口河下洼闸,枣庄的薛城小沙河彭口闸,东营的齐鲁排海管线入小清河处。

王安德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一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顺利。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水的攻坚战任务主要有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三大方面。经过梳理和分解,涉及具体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的71项重点任务(含渤海治理32项、黑臭水体治理14项、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25项)中,应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的14项任务,有13项已如期按质完成,县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编制正在抓紧实施,均满足“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二是强化水环境质量日常监管。定期对“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饮用水水质状况及黑臭水体整治进展等进行调度和分析,研判变化趋势、总结突出问题,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各市进行传达,今年以来共向有关市发出预警函5期,督办函1期。三是深化水污染防治综合措施。组织对《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4项流域排放标准进行了修订,流域范围划分更加符合新时期水环境管理的需要,进一步加严排放控制要求。借力生态环境部门机构、职能、人员、编制改革,加快实现治水“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的四个打通,探索与原水利水功能区监测体系的优化统筹思路。

三、2019年上半年生态环境执法情况

上半年,全省共实施行政处罚案件6754件,罚款金额4.2亿元,查办案件数量、罚款金额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8件,罚款金额1390万元;查封、扣押案件209件;限产、停产案件15件;移送行政拘留232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50件。

新闻发布会上,王安德以及厅大气处、执法局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参加。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

记者1日从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获悉,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经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等部门申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山东在前期3市启动预...[详细]
新华社 2019-08-01

北京多家公司来滨州考察体育产业项目并达成合作意向

7月30日-31日,经邀请,来自北京的多家公司来滨州考察体育产业项目并达成合作意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春山,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谷...[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1

滨州现代农业“智库”成立

8月1日,滨州市现代农业“智库”成立仪式暨乡村产业振兴报告会举行。副市长贾善银在仪式上致辞并为“智库”专家颁发聘书。[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1

滨州经开区税务局推行便民服务“六办”措施,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滨州经开区税务局推行便民服务“六办”措施,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滨州日报/滨州网讯。今年以来,滨州经开区税务局秉承“以纳税人为中心”...[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1

滨州市领导到秦口河巡河督导

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要进一步强化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1

佘春明接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9滨州最美退役军人”

佘春明接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9滨州最美退役军人”7月3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接见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9滨...[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