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南部污水处理厂计划明年8月底前竣工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8-02 15:43:08

7月29日,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式奠基,我市城区(四环以内)第三座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步伐扎实迈进。

整装待发。

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为增加市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城市环境承载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而确定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主要包括两个子项目。其中,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长江五路新立河东路东南侧,占地45亩,项目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规模将达到3万立方米,能有效缓解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压力;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尾水将对城区河道水体进行补充,逐渐修复城区河道的水生态功能。配套管网工程将对老城区14条道路以及黄河八路以南、渤海五路至渤海十一路区域内约535个小区的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将优化城市污水收集系统,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工程奠基后,实施单位将细化工作目标,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质保量推进工程建设,其中配套管网工程计划施工3年,8条道路及部分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将于近期动工;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项目计划于2020年8月31日前竣工。

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PPP项目奠基仪式。

南部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规模将达到3万立方米,能明显提升城区总体污水处理水平和能力,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尾水还可以作为城区水系的补充水源

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长江五路新立河东路东南侧,占地45亩,项目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规模可达3万立方米。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城区(四环以内)共有两座污水处理厂,以渤海十八路为界,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负责以东区域,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11万立方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负责以西区域,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4万立方米。近年来,随着市城区规模扩大、人口增长及黑臭水体治理等相关工作的开展,市城区污水进水量逐年上升,污水处理能力亟待提升。

“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后,可以分流老城区及城区南部部分区域污水,减小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收集范围,缓解其运行压力,同时满足城市南部的发展需求。”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也将保障我市城区各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城区总体污水处理水平和能力。

目前,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计划日处理规模达到6万立方米。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工后,市城区(四环以内)三座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规模可达20万立方米,可满足市城区(四环之内)污水处理需求。

不仅如此,项目在我市城区南部选址,还有另一番考虑——解决市城区“有河无源”的难题。

“我市城区河道水系的建设情况较好,但缺少生态补水水源,河道水系停留时间长,部分水系在夏天容易出现富营养化特征。”工作人员介绍,新建污水处理厂的选址位于城区河道上游,处理达标后排放的尾水能够排入新立河、秦台河等城区河道,既能满足河道生态补水的需求,更能逐渐修复城区河道的水生态功能。

“无用”的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成为“有用”的河道生态补水水源,从“无用”到“有用”这一过程的转变,真正实现了水资源再生利用,不仅能保护城市水环境,更符合我市创建节水型城市的要求。

配套管网工程将对老城区约535个小区和14条道路实施雨污分流,优化市城区排水系统,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除新建污水处理厂外,项目还将实施配套管网工程,对老城区14条道路以及黄河八路以南、渤海五路至渤海十一路区域内约535个小区的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此次实施改造区域的排水系统属于雨污合流,即污水和雨水共用一条排水管道。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城区雨污合流的排水系统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城区小、人口密度低、污水量小,雨污合流对环境的影响不大。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雨污合流的弊端也开始显现,如造成雨污混合水处理成本高、汛期排水不畅、防汛泄洪时污染河道等问题。

近年来,我市有计划地分批、分年度对雨污合流的排水系统实施改造——2018年共对老城区黄河三路、黄河六路、渤海五路、渤海六路四条道路进行了改造,取得积极效果;今年实施的配套管网工程,改造范围进一步扩大。

“此次工程范围包括长江一路至黄河八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十一路区域内的14条道路,以及黄河八路以南、渤海五路至渤海十一路区域内约535个小区。”工作人员介绍,工程将在以上道路、小区新加雨水管道,使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互不干涉的两条排水管道,一条将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另一条将雨水排入泄洪河道。

以上区域实现雨污分流后,将真正优化我市城区排水系统,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一方面,能实现对雨水的集中收集排放,降低雨水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入河道的雨水经过自然沉淀,又成了天然的景观用水,成为河道补充水源;汛期雨水排除更加顺畅,有效减轻雨后路面积水的现象。另一方面,还将有效避免污水对河道造成污染,保障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性,提高城市总体污水处理水平和能力,进而改善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南部污水处理厂、8条道路及部分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将率先动工,科学制订施工方案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

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按照PPP运作模式,前期依据相关程序积极推进,确定中标社会资本方为滨州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体,其在投融资及建设运营方面均具备雄厚的实力,为项目顺利建设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进行平整场地、清理杂草、搭建围墙等工作,计划于2020年8月31日前工程竣工。配套管网工程计划施工3年,其中长江一路、渤海十路等8条道路及部分小区将于近期动工。

“在工程施工中,我们将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挂图作战,科学有序组织开展工程建设,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建设项目的规模、工程的性质等,将统筹安排所有工程的施工、交工顺序,明确各个施工阶段的任务、目标以及主攻方向。组织好均衡施工,提高技术装备的最佳使用效率,尽可能做到不间断、不突击赶工、不窝工,发挥人力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施工效率。同时,还将严格落实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封闭围挡、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六个百分之百”的工作措施。

雨污分流改造主要涉及老城区道路和居民小区,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保证施工安全及施工进度,施工方将与相关部门协调研究,制订详细周密的施工及交通疏导方案。

“比如,小区施工将结合各小区实际现场情况,充分考虑居民出行及车辆停靠等问题。”工作人员说,施工期间,将积极与地下设施及管线权属单位沟通对接,提前就相关设施管线进行迁移或维护,防止道路反复开挖;按标准设置安全围挡和交通警示标识,保证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行,做到安全文明环保施工。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帮烈士回家丨滨州阳信籍的菏泽战役牺牲烈士姚吉田信息已确认

帮烈士回家丨滨州阳信籍的菏泽战役牺牲烈士姚吉田信息已确认

8月2日上午,“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启动的第二天,引起了滨州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一天的资料查询,烈士名单中滨州...[详细]
齐鲁网 2019-08-02

二季度滨州获408万元生态补偿 金额居全省各市之首

2019年7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介绍上半年全省空气、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详细]
山东环境网站 2019-08-02

宇向东对滨州财政收支管理工作要求:算好眼前账长远账 推动政策精准高效落地

推动政策精准高效落地8月1日,全省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电视会议召开。宇向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8-02

滨州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列第57位 较上年上升21个位次

滨州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货物进出口434亿元,增长12.8%,总量和增速均列全省第8位[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8-02

滨州日报评论员:全力以赴赶进度 对标对表抓落实

滨州日报评论员 全力以赴赶进度。组织开展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三亮”政务公开活动,让政府部门公开表态、集体亮相,向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2

威武!献礼八一武警滨州支队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

为庆祝建军92周年,8月1日,武警滨州支队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用这样的方式为建军节献礼。滨州支队历任老领导,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支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01

二季度滨州获408万元生态补偿 金额居全省各市之首

2019年7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介绍上半年全省空气、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详细]
山东环境网站 2019-08-01

滨州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

记者1日从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获悉,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经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等部门申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山东在前期3市启动预...[详细]
新华社 2019-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