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8-14 15:35:08

提质减量评出精品  打造优秀社科成果评选品牌

——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近日,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评选办”)就今年社科优秀成果评选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据悉,近日进行了滨州市第二十八届社科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社会各界非常关注评选情况,请简单介绍一下评选情况。

答: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滨办字[2019]12号)精神,4月份市社科联印发了《关于滨州市第二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的通知》,经历了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书面材料报送及初审、初评等程序,共收到申报成果340项,经初评进入评审会的成果有169项。近日,组织专家举行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会议评选,评出决策咨询奖3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70项,评选出的这些优秀成果代表了我市上年度社科理论研究成果的整体面貌与较高水平。

问:社科优秀成果评选坚持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哲学社会科学具有天然的意识形态属性,社科成果评奖必须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这是一条基本原则。二是坚持公平公正。严格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学术面前人人平等,以作品定等次,以质量论高低,本着对市委、市政府负责、对全市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负责、对广大参评人员切身利益负责的态度,真正把水平高、质量好的精品力作评选出来。三是坚持民主协商。评审工作中充分发挥每一位评委的作用,每项成果多人审读,充分酝酿,对于评审意见不尽一致的成果,反复讨论,民主协商,时间服从质量,确保评审结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问:今年的社科优秀成果评选工作有什么特点?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高度重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高度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哲学社会科学发表重要讲话, 2019年3月又在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殷切期望和“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这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指明了研究方向。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科工作,为更好规范提升我市社科优秀成果评选,年初,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工作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有三个明显变化:一是大幅减少了奖项,增设了“决策咨询奖”,体现优秀成果质量和精品导向;二是大幅提高了奖金数额,体现对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视加强;三是大幅提高了评选标准要求,评选程序更严格,评选工作更严肃。

今年评选工作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强化了政治引领。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为人民做学问为中心,以定性和定量评价为手段,以严明的程序与纪律为保障、以权威公正为支撑的评价体系,努力打造社科优秀成果评选品牌。二是彰显精品意识。在社科优秀成果评选中,本着宁缺毋滥的方针,始终以评出精品为目标,把优秀成果客观公正地评出来,而且还要加大力度推广开,让优秀的社科理论精品成果能够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三是引领正确研究方向。优秀成果评选不再只走中间,“温水效应”,平平淡淡,无滋无味,不高不低,自说自话。“向上走”,将真正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主旋律等体现时代特色的社科优秀成果精品评出来,使获奖成果体现“重分量”“大头戏”。“向下走”,要让真正服务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思路、找方向、深调研、寻问题、挖根源、出办法的精品力作,基层发展成功经验、实践案例成为优秀成果评选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