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垃圾分类来了!滨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破题 年内出台方案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8-20 09:04:08

今年夏天,伴随高温而来的还有一个热词——垃圾分类,其被人们广泛讨论的热度居高不下,堪与盛夏的气温比一比“火”。7月1日,上海正式步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时代,从垃圾产生源头到末端处理实行全流程分类管理;包括上海在内,在2020年底前,全国共有46个城市将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虽然并未入选46个先行城市名单,但对于我市而言,垃圾分类同样并不遥远。按部署要求,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在2025年底前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7月8日省住建厅网站发布《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提出,年内所有设区市将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地级以上城市,我市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思路已经清晰。市城管局局长铁金福向记者介绍,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在今年破题,并按照由易到难的原则逐步推进。

目前,我市有害垃圾的集中存放点已经选定,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正与企业对接洽谈餐厨垃圾生物处理项目,滨城区、沾化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县市区已经实现对饭店、食堂餐厨垃圾的分类收集、专业运输。同时,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实施方案也将在年内出台。

垃圾分类可实现对垃圾最大限度的回收利用,以及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垃圾分类的这股热潮,其实“来”的并不突然,也“火”的很有必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国生活垃圾产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亿吨左右,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部署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总体要求、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以及配套体系建设等给出了明确规定。

目前,我市城市生活垃圾主要有焚烧、填埋两种处理方式。其中,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处理市本级、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沾化区、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博兴县的生活垃圾,日处理规模1200吨;邹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规模700吨,惠民县、阳信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建设中;其他县区的垃圾主要采取填埋处理。焚烧、填埋的两种方式均实现了对垃圾的百分百无害化处理,但所有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置完全混在一起,填埋的处理方式也难以实现垃圾的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能够实现垃圾最大限度的回收利用以及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铁金福向记者介绍,垃圾分类看似是一件小事,事实上事关重大,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效益。

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进行垃圾分类,能够把有用的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单独投放,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另一些垃圾中含有对人类有害的物质,如废弃的电池中含有金属汞、镉等,废塑料进入土壤中会导致农作物减产等,把这些物质进行分类投放、处置,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另外,进行垃圾分类还能够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对土地资源的消耗。

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将坚持由易到难逐步推进,有害垃圾集中存放点正在建设中

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不同的城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要求,在46个先行城市中,大多数采取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必须将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类别之一,同时参照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再选择确定易腐垃圾、可回收物等强制分类的类别。其中,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等;易腐垃圾包括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目前,我市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思路也已经明晰,将按照由易到难的原则逐步推进。”铁金福说,作为主管部门,市城管局将把实施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做在前、赶在前,具体工作成熟一项、实施一项,积极争取主动。

在分类上,我市已经明确将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类别之一。具体的工作中,我市正在探讨、研究如何设置有害垃圾的分类收集设施,并已经在市固体废弃物转运中心选址,建设有害垃圾的集中存放点。目前该存放点项目建设已经启动,正在加紧施工中。

同时,我市对于餐厨垃圾的分类工作也已经启动。2015年,我市制定出台了《滨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目前,滨城区、沾化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县市区的各大饭店、食堂都配有专门的餐厨垃圾桶,实现了分类投放;环卫部门购置了专门的餐厨垃圾清运车,并与各大饭店、食堂签订了协议,实现了餐厨垃圾专业收运。“在处置环节,我市正在与相关企业积极对接餐厨垃圾生物处理项目,实现餐厨垃圾规范处置。”铁金福介绍,该项目利用餐厨垃圾饲养美国大蠊,既实现了餐厨垃圾的生物有机处理,真正零污染,饲养的美国大蠊还能制成蟑螂粉,作为喂养鸡、猪等的昆虫蛋白饲料。

今年,市城管局还将牵头制定出台滨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我市进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等,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供政策保障。

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为垃圾分类工作奠定思想认识基础

对于垃圾分类,目前人们热议的焦点在于如何正确的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投放是进行垃圾分类的源头,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垃圾分类绝不仅仅是指分类投放。铁金福表示,只有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才叫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

“从源头上来看,市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非常重要。”铁金福说,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让市民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对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才能有效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城管局将集中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制作视频、宣传册等多种宣传方式,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将与教育部门合作,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利用专题讲座、垃圾分类宣传短片等方式在幼儿园、中小学校中宣传垃圾分类,使孩子们从小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并带动身边的家人共同参与。

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力争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佘春明:让年轻人有尊严地在滨州工作生活

8月16日召开的中共滨州市委九届九次全体会议,以“改革创新”为主题。市委书记佘春明围绕改革创新,重点讲“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8-19

中共滨州市委九届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2019年8月16日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