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九届滨州市委第五轮巡察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8-30 10:37:08

2019年3月21日至7月10日,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派出十五个巡察组,分别对13个市直部门单位、2个县属开发区、21个县(市、区)直部门、12个乡镇(街道)、60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

7月29日至8月6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第五轮巡察情况进行了研究;8月17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市委书记佘春明同志对第五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指出,本轮巡察发现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和线索。一些部门在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行职责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纪律监督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要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全员抓整改,用整改警醒自我,用整改促进工作,用整改推动发展。

8月22日至29日,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巡察单位能够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职能,在各自行业领域事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市委确定“富强滨州”建设目标以来,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愿景、新期盼更加强烈,积极践行“六问”“八策”的能动性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但对照“富强滨州”建设要求,对照市委决策部署,被巡察单位在工作境界标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仍存有差距。巡察中,各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巡察发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形式化倾向。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到位。项目跟进督导不力,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高,制度执行有偏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巡察发现市科学技术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引领带动作用不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浓。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定位不高、谋划不深、用力不够,创新政策不配套、服务企业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坚决,执行制度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

巡察发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意识形态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政治站位不高,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扎实不深入,担当作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产业政策研究不充分,引领滨州经济发展作用不明显。管党治党的责任链条未能压紧压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干部工作作风有待提升。

巡察发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政治建设薄弱,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政治生态遭到破坏。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失管失察、偏软偏弱。群众观念淡薄,“衙门”习气较重,惠民政策落实遭遇“中梗阻”,形式主义、敷衍塞责现象仍旧存在。

巡察发现市生态环境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治站位不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不深入、领会不深刻、落实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运用主流媒体回应社会公众关注不够。党的组织建设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巡察发现市交通运输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治规矩意识淡薄,班子凝聚力不强,干事创业积极性不足。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有效落实。贯彻上级部署变形走样,落实市委重大决策行动迟缓。政绩观错位,行业监管走过场,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巡察发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落实“品牌之策”有偏差,执法力量薄弱、程序不规范,服务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强。党建工作边缘化,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定程度存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

巡察发现市文化和旅游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政治思想建设薄弱,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对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没有形成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前景目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国有文化企业改革遗留问题多。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巡察发现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存在的主要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不力,履行国资监管责任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弱化,“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缺失。监管企业纪律建设不力,日常监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放管服”工作不彻底。财务内控制度不完善,存在管理漏洞。

巡察发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淡薄,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监督指导不到位,“战斗堡垒”作用严重“虚化”。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担当作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放大“滨州模式”,推进滨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发力不够,主体责任模糊,“一岗双责”空转,干部职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巡察发现市供销合作社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和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指导统筹基层社发展力度不够。贯彻落实中央、省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不力,破解发展壮大难题能力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党建工作责任意识淡化,对基层党组织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形同虚设,“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巡察发现滨州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治引领意识不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国有资产资金管理控制不力。党建工作薄弱,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短板明显。干部队伍管理机关化、行政化问题突出,选人用人机制不活、视野不宽。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巡察发现市高级技工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思政课效果有待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方向不鲜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够,对接地方经济发展不充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松散,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与实际脱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财务收支及办公经费管理不严格。 

巡察发现滨州工业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担当精神不足,化解风险能力差,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党组织议事规则执行不严。党建工作不扎实,非公企业党建有缺位。机关组织活动不经常,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得到落实。管党治党宽松软,制度执行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多。内控制度不严,财务管理混乱。

巡察发现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政治领导力不强,高质量推进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乏力。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基层党建抓而不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重经济、轻党建现象突出。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反财务管理制度问题突出。

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表示,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以此为契机规范提升各方面工作。

同时,巡察发现的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等处理。

本轮巡察发现的滨州市滨城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沾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民政局、区水务局,黄升镇及所属全部村(居)、下洼镇及所属全部村(居);邹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供销社、市审计局;惠民县民政局、县统计局、县司法局,淄角镇及所属全部村(居)、李庄镇及所属全部村(居);阳信县交通运输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供销社,翟王镇及所属全部村(居)、信城街道及所属全部村(居);无棣县水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供销社;博兴县审计局、县信访局、县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及所属全部村(居)、沙河街道及所属全部村(居)、杜店街道及所属全部村(居);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小营街道及所属全部村(居)、青田街道及所属全部村(居);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镇及所属全部村(居)存在的问题已按程序向各单位进行了反馈,并向所在县(市、区)党(工)委做了通报。

滨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家义龚正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详细]
​大众日报 · 新锐大众 2019-08-30

年底前滨州市半数企业要建立关工委组织

8月28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成明出席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9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六部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

8月28日19:30,滨州大饭店中海厅座无虚席,气氛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跃。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在这里连夜召开联组会议,就《滨州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9

图读:“兵圣故里、数智惠民”风韵魅力

8月29日至31日,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将在山东惠民举行。29日,相关领导、专家学者、淘宝村行业代表及媒体记者赴惠民县电商产业园、鑫...[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