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水利系统持续推进“五河同治” 全面修复灾后水毁工程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9-03 08:31:09

2019年,我市遭受了50年一遇的极端干旱和百年一遇的严重大涝,是滨州水利史上受灾最严重的一年。面对这样的困难,全市水利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坚强的水利保障。

完成河道治理116公里,整治806处河湖违法,引蓄黄河水13.5亿方,保障93.3万人的饮水安全

今年以来,我市实施了潮河、孝妇河、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五河同治”工程,共完成河道治理116公里;统筹推进了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提前完成了19项灾后水利工程建设任务;水利会战全面完成,完成了6个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清淤骨干沟渠674.5公里;完成了城区水系连通配套工程,对黄河二路、八路、十二路两侧水系改造,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这一系列重点工程的实施,切实提升了全市防灾减灾抗灾的能力,夯实了打赢防汛防台风攻坚战的底气,为全市抗洪抢险构筑了坚强的屏障。

在清违整治的攻坚战中,共清理整治了806处河湖违法问题,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打赢了引水抗旱的攻坚战,引蓄黄河水13.5亿方,完成灌溉876万亩次,多项引黄数据创历史之最。全市水利系统积极应对孝妇河、小清河、潮河超警戒水位洪水,立足职能统筹做好抢险救灾、技术指导等工作任务,打赢了防汛防台风攻坚战。

另外,市水利局持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干部上讲堂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 “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创新组织开展了端午经典诵读和庆七一合唱比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 激励了工作士气、凝聚了水利合力。

加速水毁工程修复加固 “根治水患、防治干旱”

我市地处沿海和诸河下游,极易遭受洪水下泄和海水顶托的叠加影响,再加上此次台风规模历史罕见,造成大量水利设施损坏。经排查,全市共有18449处水毁工程,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达4.28亿元。

面对水毁设施数量如此之大的状况,下一步,市水利部门将继续把推进“五河同治”工程作为重中之重。同时,立足当前,加快对水毁工程的修复和除险加固,确保安全度过汛期;着眼长远,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下大气力整治薄弱环节,从根本上解决干旱水患矛盾。

分类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全面摸清受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修复方案,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处理”的原则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及时进行加固除险、消除隐患,对短时间内无法修复的,制定应急抢险预案,加强巡查检查,达到条件及时完成修复;扎实推进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完成剩余23项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的立项审批,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主动争取灾后重建的政策支持,全面推进灾后水利设施重建。

另外,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力争两年内全面解决188个村14.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全部入户的总目标。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巩固和扩大河湖清违整治成果,严防问题反弹回潮,抓好河湖的日常监管,及时对河湖暗访中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积极推进示范河湖创建,以点带面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加快打造区域水生态体系,推进生态修复试点立项实施、城区水系PPP项目建设、南环河治理、中海水资源利用、北环河综合治理等系列工程。

市水利部门要求,全市水利相关部门及负责人,要不断强化担当意识,狠抓落实,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2019水利攻坚战,为建设“富强滨州”构筑坚强的水利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