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市开展第一届慈善公益创投活动 申报截止至10月10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7 18:58:09

齐鲁网滨州9月7日讯 9月7日,记者从邹平市慈善总会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推动全市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建立大爱民政、大爱慈善服务体系,发挥慈善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其它社会公益力量创新服务困难群众工作,搭建慈善公益平台,打造一批深受欢迎的优质慈善公益服务项目,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需求,在“中华慈善日”之际,邹平市决定开展第一届慈善公益创投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的慈善活动范围,自主创意设计慈善公益服务项目,通过筛选评审并实施的项目可获得慈善总会一定额度资金扶持。以下简称“慈善公益创投”)。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促进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为要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助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积极组织、支持和引导专业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开展各种慈善公益活动,凝聚社会资源,培育慈善组织和公益项目,推动全民慈善,激发社会创新。      

二、项目范围  

参加慈善公益创投的项目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活动范围,项目经费确保全部用于项目运作所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扶老公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满足其需要和提升其生活质量的服务项目。包括并不限于: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为独居和空巢老人开展结对关爱、心理关怀等精神慰藉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其他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

(二)助残公益活动。为困难重度残疾人提供提高其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服务项目。包括且不限于:为困难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技能培训和就业、社会融入、家庭支持、文娱活动等服务。

(三)扶贫、济困公益活动。为困难家庭提供提高其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服务项目。包括且不限于:为特困供养人员提供节日送餐、助洁等服务;为流浪乞讨落户人员提供生活、就业、心理疏导等救助帮扶;其他公益活动。

(四)救孤和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公益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促进其身心健康的服务项目。包括且不限于: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提供生活关爱、学习辅导、心理辅导、社会适应、资源链接等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助学帮困、心理疏导、文娱活动等服务。

(五)恤病和促进卫生事业发展公益活动。为城乡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开展重大疾病等救助服务。

(六)城市社区慈善互助工作。能够完善城市社区自治功能、提高社区专业服务水平、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的各类服务。包括且不限于:社会组织人才培训、社会组织运作指导、社会组织助老、帮困、助医、助学等项目引进对接等服务。

三、慈善公益创投主体  

慈善公益创投主体为热心慈善事业的医疗机构、在各级民政部门依法登记注册的专业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等,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在相关主管部门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二)具有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三年内均无不良记录(包括行政处罚、整改、未参加年检、年检不合格等);    

(三)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优先,具有独立的财务管理、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制度;  

(四)具备申报项目相关的设备、专业人员及相关资质; 

(五)坚持非营利性,除合理工资、福利外,未以任何形式向举办者(出资人)、会员及工作人员分配各项收入; 

(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专业社工机构、经民政部门评估并获得3A级及以上等级社会组织优先。

四、评审标准  

(一)项目总体要求。项目要有创新、引领、示范和推广意义;服务指向明确,实施后特定人群在精神和物质需求方面有明显受益且满意度较高。  

(二)项目设计要求。

1.社会需求广泛性:项目必须惠及一定区域乃至全市一定比例的群众。

2.目标定位公益性:项目服务指向明确,公益色彩突出。

3.项目理念创新性:项目实施理念、运作模式、参与方式具有明显的创新性。

4.项目策划科学性:项目策划符合慈善相关政策导向,经费预算精准,进度安排合理,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较强。

5.实施团队专业性:项目实施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和核心成员拥有与项目相关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项目执行团队人员配置得力、分工合理,具有较高的专业性。 

五、经费安排

慈善公益创投每个项目拟资助资金3—10万元;已有其他政府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再重复支持。

六、项目申报

(一)申报材料。

申报单位需提交以下材料(一式三份):

1.项目申报方案。申报单位应写明项目类别、实施项目内容、保障措施等内容。

2.有关材料证明。主要包括有效期内的社会组织法人登记证书(赋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登记证书)副本正反面复印件、评估等级文件复印件、开展相关业务活动所需资质证书复印件、有关荣誉证书复印件、专业人才证书复印件等。以上材料均需加盖公章,并注明与原件一致。

(二)申报和初审。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社会组织均可自愿申报。申报材料接收截止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申报地点:邹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服务中心(A311)。截止时间后送达及规定时间内提交的文件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将被拒收。

具体评选办法另行发布。

七、资金管理

创投主体应当按照“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注重绩效”的原则,及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专项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将项目资金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单独核算,便于追踪问效和监督检查。严格按照申报用途使用资金,保证项目资金的安全和正确使用,不得用于购买或修建楼堂馆所、缴纳罚款罚金、偿还债务、对外投资、购买汽车等支出,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从项目资金中提取管理费。

八、监督机制

(一)违规及投诉处理。

1.凡提供虚假资料或采取其它不正当手段参与慈善公益创投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与资格并追回所获资金,同时在媒体进行通告,三年内不得参加邹平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或市民政局主办的其它类似活动。

2.申请机构或项目实施机构有其它行业违规并受到处罚的,须退出慈善公益创投。

(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或非法侵占、不当使用项目资金,违者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各参与方应主动接受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滨州市“质量月”活动启动

9月6日上午, 2019年滨州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质量品牌助力滨州高质量发展”名家讲坛在滨州大饭店举行,标志着滨州市2019年“质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07

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揭牌

9月6月,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揭牌仪式在中海大厦举办。京东集团副总裁杜正平、副市长贾善银等参加活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07

党建引领 窗口点亮: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评价系统启用

9月6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举行“党建引领 窗口点亮”行动启动仪式,正式启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评价...[详细]
滨州机关党建 2019-09-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