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政协:聚焦“六问”“八策”提出落实方案 凝聚智慧力量助推“富强滨州”建设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9-12 08:56:09

开栏的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七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即日起,本报开设“展现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专栏,充分展现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风雨兼程,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光荣历程,以激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坚守初心,是政协工作的重点,更是滨州市政协在高质量履职过程中贯彻始终的重要遵循。”市政协主席张兆宏说,“我们政协的工作必须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提出政协的落实方案,提供政协的智慧力量。”

把深研细思“六问”“八策”作为谋划工作的着力点

在2019年年初市“两会”期间,市委发出“六问”,深挖发展之痛;提出“八策”,明晰发展路径,向全市上下发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令,开启了“富强滨州”建设的新征程。市政协随之把学习贯彻、深研细思“六问”“八策”作为谋划工作的着力点,融入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

市“两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主席办公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佘春明在市“两会”上的讲话精神,加深领会“六问”,深思细研“八策”,更好地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提出政协的落实方案,提供政协智慧。市政协各室委处都将“六问”“八策”作为各自学习的重点,并与谋划工作相结合,寓答“六问”施“八策”于调查研究、提案办理、民主监督等工作之中。随后,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针对“六问”“八策”进行专题学习与研讨交流。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六问”“八策”双向发力。6月17日,市政协2019年度工作培训班在武汉大学开班。培训班围绕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开阔视野、创新思维,锻造践“八策”、答“六问”的政协担当,助推“富强滨州”建设,推动“两新”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等进行培训,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效能 。     

“委员接待日”听真言,一批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

初心与恒心相伴,使命与担当相连。市政协紧扣“六问”“八策”之要,坚持以高质量履职助推“富强滨州”建设,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

5月15日,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为主题的委员接待日活动在市政协委员接待站开展。山东万事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龙柱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和执法力度”,滨州方正汽贸集团董事长肖文君提到“要创造条件,加强对企业转型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六位市政协委员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相关意见建议整理汇编成《信息专报》。佘春明书记给予批示肯定,感谢政协的组织工作,感谢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建议更深入、更具体、更直接的建设性意见能真实反映上来。

换届以来,滨州市政协创新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累计接待委员170余人次,编报《信息专报》27期,一批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

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

市政协注重发挥“智库”优势,扎实推动政协履职活动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

7月29日,市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营商环境攻坚聚力“富强滨州”建设的建议案》。建议案主要针对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在观念更新上攻坚,营造崇商亲商的社会“大氛围”;在流程再造上攻坚,以数据信息共享倒逼形成行政效率提升“新格局”;在政策落实上攻坚,构筑高质量发展和双招双引“真优势”;在打通“堵点”上攻坚,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硬机制”等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借鉴吸纳,扎实开展攻坚提升行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市政协专题协商成果由此得到进一步落实和转化。

“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工程,是“富强滨州”建设强基固本的重头戏。根据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市政协把“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作为重点调研课题,采取深入企业调研、借鉴外地经验、举办委员接待日、邀请企业家座谈、开展“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并专门组织对市、县(市、区)113家政协委员所在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认真进行了对标、研讨。

“必须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从企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精心实施‘创新之策’,以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服务创新,切实增强我市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实现‘企业兴、滨州兴’。”调研组提出:推进理念创新,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推进科技创新,打造企业“硬核”实力;推进管理创新,筑牢企业发展根基;推进文化创新,塑造企业灵魂;推进服务创新,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17条意见建议。

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推进两个“全覆盖”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今年以来,市政协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政协党的工作对委员的两个“全覆盖”,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尤其在引导广大委员及社会各界深思细研“六问”“八策”,凝聚起建设“富强滨州”的强大合力上发挥政协作用。

突出提质增效。按照“加强和改进”的总要求,持续狠抓专题议政、调研视察、委员接待、“双重点”提案及“一号提案”督办、议政成果落实“回头看”等制度性履职载体精准发力,履职质量进一步提升。

突出探索创新。全会期间首次举办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互联网+政协工作实现了突破性提升,工作活力进一步激发。

突出作风纪律。制定出台《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积分规则》,“委员作业”、履职档案、集中培训等对委员履职工作的激励作用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述职述廉,丰富机关文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上下同欲者胜。市政协将以持续深化“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两新”实践活动为主线,牢记职责使命,勤勉务实担当,在“富强滨州”建设的新征程中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建设法治滨州

滨州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建设法治滨州

9月11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在全市国家机关中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