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日报评论员:扬企业家创业精神 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9-16 09:00:09

全市企业家大会于9月12日隆重召开,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褒奖各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弘扬企业家创业精神、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将我市高质量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企业家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滨州经济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了企业和企业家“四问”。问题就是动员令,发展就是指向标,全市上下将聚焦聚智、用情用力,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成就写出“滨州答案”。

此次大会上,市委、市政府隆重奖励了在“富强滨州”建设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向张波等79位企业家颁发了“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他们是我市企业家队伍的卓越代表,是全市企业的发展缩影,展现出政治有方向、发展强担当、社会重责任、家国真情怀的品格风采。

一部滨州发展史,也是一部企业家的创业史,孕育了富有特色的企业家精神。这种精神包含了“家国情怀”、“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等可贵特质。广大企业家以滨州为家,主动服务地方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他们秉承了渤海革命老区优良传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培植了世界500强企业1家、全国500强企业6家、中国民企500强8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隐性冠军企业27家,打造了“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支撑滨州发展的“四梁八柱”。在滨州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上,涌现出张士平、马韵升为代表的功勋企业家;在滨州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宏伟目标历程中,涌现出刘曰兴、王玉瑞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在滨州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涌现出以林风华、王爱平为代表的创新企业家;在滨州拥抱经济全球化,融入世界的征程中,张波、王延平等企业家主动走出国门,让更多国际客商了解滨州、热爱滨州、投资滨州;以王吉峰、魏龙峰为代表的新生代企业家,带动滨州“五大新兴产业”开辟新路径,凝聚起滨州未来发展的强大后劲。经过时代考验和实践检验,滨州企业家精神历久弥深、历久弥坚,成为这座城市的一笔宝贵财富、一面创业旗帜、一种前行力量。

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一代又一代滨州企业家,以让滨州人民过上好日子为初衷,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在创新的大趋势下,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更能校验和砥砺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也正因此,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社会从未像现在这样期待企业家精神。当前,滨州高质量发展大潮涌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势已起,世界高端铝产业基地建设、“5+5”十强产业……一张张宏伟蓝图,一项项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举措,为广大企业家提供了与滨州发展同频共振、共同成长的绝佳机遇。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迫切需要全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勇敢摆脱路径依赖,打破思维定式,以更加激昂的创业豪情,更加宽广的世界眼光,去闯大市场、干大事业、求大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赋予了企业家精神新的内涵。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风口上,技术迭代、模式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准确把握这些新变化,是必须答好的时代考题。这需要企业家们主动顺应形势的变化,赋予像狮子一样不畏艰险、勇于挑战、勇于竞争的奋斗特质,向着既定目标不断进发,示范带动衍生一批又一批的“狮群效应”,团结协作、集聚发展,在商海搏击中抱团出征,开辟出高峰与群山交相辉映的企业发展格局。要秉承初心、笃定前行,弘扬稳扎稳打的匠人精神,让主业成为企业的“顶梁柱”。要坚持诚信为本,守护好安全底线,履行好社会责任。要弘扬开天辟地的首创精神,让企业唱响“百年品牌”。

计利当计天下利,风物长宜放眼量。弘扬企业家创业精神、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不断焕发滨州经济社会的生机活力,我们将迎来的不仅是物质之变,更是精神之变、气质之变;不仅有精气神的勃发,更有社会的真进步、滨州的大发展。这需要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并进,打造“有速度”的发展环境,提供“有温度”的贴心服务,搭建“有广度”的创业平台,倡导“有力度”的正向激励。深化“放管服评”改革,加快推进流程再造,大力推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模式,创新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供给方式,当好“五星级店小二”,让阳光雨露更加充沛。用足用好若干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十强”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深化“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发挥“e盏茶事”、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作用,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排忧解难,让企业家洋溢最美笑容。加快推进渤海科创城建设,大力实施“3511”工程,深入开展“万名大学生进滨州、百名硕博士进事业单位”活动,让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这是一个拼搏的时代,这是一个造梦的时代,这是一个共赢的时代,全市上下将深耕理念相通,扎根生态集聚,厚植人人合作,传承企业家精神,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蔚然成风,让滨州经济持续获得不竭动力和生机活力,以新的发展辉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政府最新批复!这条高速在博兴将设置2个收费站

同意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设置收费站3处,分别为:博兴、博兴北、广饶西。收费期限25年。具体收费标准和起止时间由省政府有关部门核定后另...[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2019-09-15
53秒|滨化集团副董事长朱德权点赞企业家大会 这个细节温暖而振奋

53秒|滨化集团副董事长朱德权点赞企业家大会 这个细节温暖而振奋

9月12日上午9点,2019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在滨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