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积极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侧记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10-22 16:06:10

10 月 19 日至 20 日,首届跨国公 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峰会期间, 我市积极参与各种论坛、路演、洽 谈和展会等活动,市领导密集会见 了多个跨国公司领导人。20 日下 午,我市还举行了青岛峰会嘉宾滨 州行活动。通过参加此次峰会,推 介了我市优势,进一步扩大了我市 影响,坚定了跨国公司来滨投资信 心,为今后“双招双引”工作增添了巨 大活力。

滨州城市路演吸引近500名嘉宾“捧场” 

19日下午,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黄 河厅里高朋满座、嘉宾云集,不时传 出阵阵热烈的掌声。伴随着《选择滨 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的播放,滨州市 城市路演在这里举行。路演吸引了 包括国际铝协秘书长,印尼工业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 外国部门的领导,以及伊藤忠商事会 社、诺力昂、嘉能可、载元株式会社、 哈利达、韦力国际、奥斯龙明士克等 多家跨国公司领导人在内的近500名 嘉宾前来“捧场”。 

数据显示,我市拥有 1 家世界 500 强、6 家中国 500 强企业,13 家境 内外上市企业,9.3万户各类企业,28 家世界 500 强在滨州落地。目前,我 市已与全球16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 经贸合作关系,200 余家外商投资企 业落户滨州,2000年以来实际使用外 资 54.84 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939 亿美元,位列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第57 位。今年1至8月份,全市使用外资超 过1.25亿美元,同比增长314%,增幅居 全省16市之首。枯燥的数字背后显示 的是跨国公司对滨州投资的“偏爱”。 

他们为什么会选择滨州?韩国 载元株式会社董事长沈载元说:“我 们选择滨州的理由,一是地理位置, 滨州市近邻港口,高速四通八达,海 运、内地运输方便。选择滨州可以近 距离供货,原材料采购也比较方便。 二是政府支持。”沈载元用载元株式会社与北海裕能化工合资的事例说 明了滨州的营商环境。“我们曾经最 为担心的是审批手续。在滨州市委、 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我们这次项 目为开端,进行了缩短审批手续的改 革,从原来长达10个月的审批时间缩 短到48个工作日。”他还主动向其他 跨国公司推介滨州:“希望大家通过 此次路演,也和我一样找到好的合作 伙伴,达成共赢。” 

“滨州不仅历史文化悠久,更有魏 桥创业集团等享誉全球的知名铝企,是 世界重要的铝业生产基地。”嘉能可有 限公司铝事业部副总裁山姆表示,相信 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跨国公司进一步 了解滨州,了解滨州铝产业的市场情况 和相关政策,为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开 展贸易合作搭建广阔的平台。 

滨州亚泰雅德动力配件有限公 司总经理清水裕生表示,深切感受到 了滨州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前景广 阔。“听了佘春明书记的主旨演讲,对 滨州今后发展充满了期待,对我们企 业在滨州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展洽会上,我市企业拿出“高精尖”产品与跨国公司同台交流洽谈

我市正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 换重大工程战略,市内企业抓住机 遇,利用峰会这一平台,特别是在展 洽会上,我市各企业都拿出了自己最 新、最高端的产品,与跨国公司同台 交流、积极洽谈,寻找合作机会,凝聚 起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比如,宏桥集 团展出了全铝合金车身、高铁动车导 电轨,Ipad、Mac mini 机箱、SurfaceBook、Matebook 的外壳和键盘等产 品。京博控股展示了高纯硫脲、芳纶 纸、高折树脂镜片、反式丁戊橡胶等 高端化工产品。渤海活塞展出了铝 合金轮毂、JCJ-100/130 型活塞全自 动综合检测机等产品。鲁北企业集 团展出了磷酸铁锂、碳酸锂、六氟磷 酸锂、二水磷酸铁等产品。愉悦家纺 展出了独家专利技术的“自适应枕 桥”、绘睡智能监测床等。 

“本届峰会的举办为企业搭建了 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展 洽会期间,各企业间的新项目、新产 业能够做到很好的展示和对接。同时,企业能够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 源、两个市场,是拓展空间、丰富机遇 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京博控股董事、 京博石化董事长兼总经理栾波告诉 记者,企业精心准备了多个新旧动能 转换项目,相信今后这些项目建成投 产后,京博将实现业务结构由“一油 独大”向“油化并举、高特新材”的转 变,建设成为产业特色突出、竞争优 势明显、发展活力充沛的高端石化产 业和高性能新材料产业协同的现代 化工业企业。 

19日,记者在位于展洽会新能源 新材料展区的诺瑞集团展台前看到, 枪刺地毯智能化机器人正在“兢兢业 业”地将电脑输入的图样织造成地 毯。不一会,一个个生动的线条就跃 然于地毯之上,这也吸引着许多参展 人 员 驻 足 观 看 ,并 用 手 机 记 录 这 “神奇”的一幕。无论是彰显智能 制造的枪刺地毯智能化机器人,还 是地毯材料从玉米纤维到竹纤维 再到海藻纤维这一系列新材料的 研发利用,都凸显着诺瑞集团在华 合资的阳信瑞鑫集团在新旧动能 转换等方面的积极转变。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阳信瑞鑫集团副总经 理邱树月说:“展洽会的举办扩大了 企业的影响力,也提高了瑞鑫牌地毯 的知名度。作为企业来说,我们将提 振信心,继续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 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奥 斯龙明士克集团展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运用 3D 技术,通过产品应用 场景 3D 展示图展示了水过滤、可乐 过滤后变清水的过程。通过与观众 互动进行现场实验,充满技术感,又 十分有趣。 

“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年产 2 万 吨电池级碳酸锂新材料项目、锂碳正 极材料年产3万吨磷酸铁项目等项目 是我们公司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强 势进军锂电池新材料、石墨烯新材 料、含氟高分子新材料、新型煤化 工等高端化工领域而实施的重点 项目。”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副总 经理杜良强告诉记者,公司积极推 介这些项目,有足够信心将新的产业 项目发展好。

活动的成功举办坚定了跨国公司投资滨州信心

在 20 日举行的青岛峰会嘉宾滨 州行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17个项目 签约,签约额 124.67 亿元,项目涉及 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医养健康、高 端化工、水产养殖、装备制造、基础设 施等多个产业。通过青岛峰会嘉宾 行活动,让嘉宾进一步了解了滨州, 进一步扩大了我市参加青岛峰会的 效果。 红星美凯龙的爱琴海购物公园 项目顺利落地滨城区,并在此次嘉宾 行签约仪式上签约。

红星美凯龙集团发展 总区域经理史帅说:“在项目洽谈、落 户的过程中,滨州市以及滨城区的领 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各职能部门一心 为企业服务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 刻印象。”他还透露,红星美凯龙全球 家居博览中心项目也在与滨城区积 极洽谈中。“有望在今年实现突破性 进展。”史帅满怀信心地说。 

科恩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王英 华表示,通过参加滨州城市路演和滨 州行活动,与与会企业家进行了广泛 交流,今后更加有信心、更加愿意积 极地在客户当中推介滨州,把更多的 企业带到滨州来投资、兴业、发展。 

青岛中科乾元生物科技有限公 司总经理张莹此次来滨与北海经济 开发区签订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 目。她表示:“我们希望能利用滨州 的自然条件优势,将海马养殖产业 化,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集海马养殖、 药品生产、保健品生产等于一体的产 业链。” 

在滨州发展的历史上从不缺少 奇迹。跨国公司深谙全球融合和战 略布局的取向,相信今后跨国公司选 择滨州,一定会心驻滨州、赢在滨州, 在这片高天厚土上不断演绎新的发 展奇迹。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