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倒逼流程再造 切实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10-28 09:30:10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倒逼流程再造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再造线上线下服务流程,切实让“群众少跑腿”

“一网通办”不仅是我市政务服务的重要组成,更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滨州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具体任务,狠抓落实,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倒逼业务流程再造,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体会到流程再造带来的获得感。

10月底前,我市将推出第二批“一网通办”事项,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过程中。“爱山东”政务服务APP滨州分厅建成后,滨州市民将拥有自己的专属掌上办事系统。

分类分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再造线上线下服务流程

《方案》结合滨州实际,提出了分类分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的思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分类推进的原则,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工作。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先行先试,通过严格事项梳理、严格网上流程配置、严格组织测试等步骤,于6月18日先行公布了第一批市级“一网通办”行政许可事项,为分类分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摸出了路子。市级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粮食收购资格认定、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50项行政许可事项等已通过滨州市政务服务网申请网上办理。

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初步形成全链条式业务办理流程

“一网通办”,旨在将网上政务服务和实体大厅服务进行融合,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质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党建引领 窗口点亮”等工作,充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统一叫号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统一服务评价”的全链条式业务办理流程。

其中,叫号受理和服务评价做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即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实体大厅进行统一系统叫号、统一服务评价,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初步形成。群众在实体大厅办理的业务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重新评价、事后评价,有效解决忘记评价、面子评价的问题,提升了服务评价率。

加快系统对接,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业务系统林立、网上申请入口不统一,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需要进多网、登多次的弊端一直是降低网上办事体验感的突出问题。《方案》明确将推进市县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网深度对接融合作为一项重点任务。 

目前,我市大数据部门正积极组织力量集中办公,市行政审批服务、自然资源和规划、人社、住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全力参与,对业务系统进行改造对接,网上流程配置、统一身份认证、办件数据对接等各项工作正全面开展。系统对接后,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险、房屋产权登记、公积金办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将实现网上办事统一入口、统一出口,过程信息实时反馈。

让群众“零跑腿”办理业务,移动端政务服务全面开展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移动端办理,是适应当前移动技术蓬勃发展的重要举措。《方案》要求,打造我市统一掌上服务APP。目前,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爱山东”政务服务APP滨州分厅建设推广工作方案》,大数据部门正全力组织开发,目前已接入各类便民服务应用66个,集成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电子亮证等功能,届时滨州市民将拥有自己专属的掌上办事系统。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有效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是我省“一次办好”改革的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提升全程网办的角度出发,通过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的应用,着力探索解决“提交电子材料的合法性认证”这一难题,大胆创新,开发“滨州市审批助手”,群众通过手机端拍照提交材料的同时,加盖符合电子签名法的签章,切实让群众“零跑腿”办理业务。目前,该技术已在“执业药师资格认证”测试应用,后期将逐步拓展业务应用范围。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加快全市电子证照库等基础资源库的建设,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和应用,切实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数据质量,深化共享数据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切实提升数据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城管局举行“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学习研讨

10月25日晚,市城管局举行“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铁金福主持学习。局党组成员,市公用事业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27

北京市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主任房晓一行来滨调研

10月26日-27日,北京市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主任房晓、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仝志强、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杰一行来滨调研。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27

滨州市赴北京开展现代金融产业双招双引活动

“选择滨州,共创共赢”!为加快推进现代金融产业快速发展,10月24日,副市长潘青带队到北京开展现代金融产业招商推介和招才引智工作,并向...[详细]
滨州网 2019-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