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荣舜:让“双招双引”政策真落地真见效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11-04 09:00:11

牢记初心使命  建设富强滨州·整改进行时

编者按

为扎实开展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市委从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征集到的112项问题中梳理确定了四大类15项即知即改问题,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为体现开门搞教育,现将《滨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知即改问题及整改落实清单(第一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和成效向社会公布,接受各界监督,促进工作开展。

让“双招双引”政策真落地真见效

——就整改落实情况专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荣舜

记者:根据全市第一批15项即知即改问题及整改落实清单,市人社局的问题为“双招双引”政策不够具体,请问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李荣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先后启动了“渤海英才·海纳工程”、”“万名大学生进滨州,百名硕博士进事业单位”等工作。一是积极出台政策文件,细化招才引智政策,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出台了《关于开展“万名大学生进滨州、百名硕博士进事业单位”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发布《2019年山东省滨州市事业单位选聘硕士博士公告》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集中组织招聘活动,提高人才集聚效应。上半年发布《人才智力需求目录》三期,组织企业组团到市内外高校等人才集聚地和重点城市,开展政策推介和招聘活动。搭建网上招聘平台,线上线下相互配合,打破时间地域的限制。三是加强工作调度,推动招引工作稳步开展。成立“双进”工作专班,实行月调度和通报制度,集中调度每个县市区招引大学生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县市区加大招引力度。四是加强产学研政合作,建立引才长效机制。对接“渤海英才·海纳工程”“渤海英才·博士故乡行”等人才引进工程,搭建高校、企业与地方合作的桥梁,打通人才引进渠道。

记者:就目前的工作进展来看,整改工作还存在哪些难点和问题?

李荣舜:从实际看,“双招双引”政策已经出了不少,关键是让政策真落地、真见效,通过梳理,我们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政策逐步落地的过程中。一是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区进度差距大。从调度情况看,大部分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良好,目标任务完成率平均达60%以上,最高达到80%以上。但各县市区之间进展不平衡,认识不足、措施不力、力度不大等问题和等靠观望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宣传效果不够明显。我市今年启动“双进”工作,需要组织企业到各大高校宣传推广建立联系,并有针对性开展招聘活动,这一过程时间跨度较长,且因招聘活动大多局限于本省,活动范围不够宽广,人才政策的宣传效应还未得到有效实现。三是引才工作站数量较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我市已在国内重点高校设立“引才工作站”11家,但相对与我市庞大且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数量远远不够。同时,引才工作站的运营体系还不够完善,在人才引进、技术引进等方面的作用没有达到预期。

记者:对于整改工作有什么打算?

李荣舜:我们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深刻剖析工作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工作调度。继续在每月5日调度双进工作进展情况,做好引进大学生的数据统计工作,研究制定高质高效的统计渠道和措施,确保应统尽统。二是持续开展招聘活动。秋季是2020年应届毕业生招聘的集中时期,必须牢牢把握住这个关键节点。为提高我市企业引才针对性,密切联系企业摸清我市产业人才需求底数,继续发布《人才智力需求目录》。9月底至11月,将密集地在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多场秋季人才招聘会活动。三是拓宽招引新渠道。计划出台《滨州市引才工作站管理办法》,规范工作站的设立和管理工作,继续在海外发达国家地区、国内人才聚集省市建立更多的滨州市引才工作站,宣传滨州市情市貌、发展成就、人才政策、人才项目需求等有关信息,帮助滨州企事业单位对接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跨国公司等,推动开展人才、科研、教育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