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日报评论员:“滨州企业日”持续提升惠企利企便企实效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11-18 08:56:11

“滨州企业日”持续提升惠企利企便企实效

滨州日报评论员

11月15日,我市举行首次“滨州企业日”活动。今后这项活动将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每次设立一个主题,采取面对面、近距离的方式,走近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第一时间为企业雪中送炭。这既标志着滨州企业家正式有了自己的节日,也意味着我市创新建立起政企社面对面反映工作、建议和困难诉求的对话机制和交流平台,进一步营造了“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惠企利企便企实效,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每单月第三个周五设为“滨州企业日”,搭起一个精准服务平台,建立双向交流的桥梁,链接一套高效服务流程。市委、市政府在今年市“两会”上提出“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召开了企业家大会,设立企业旗帜广场,出台弘扬企业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10条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地释放这些红利,这就需要一个务实有效的机制和平台,将这些政策落到实处。首次“滨州企业日”的主题就是:落实。深入推动企业家大会公开承诺的事项一一兑现落实。

滨州确实值得为企业家设立这样一个日子。滨州的发展历史,就是企业家成长和壮大的发展史。广大企业家以滨州为家,主动服务地方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打造了“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支撑滨州发展的“四梁八柱”。如今的滨州,发展士气高涨、人气大增、正气充盈,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创新活力争相迸发,一个新的投资创业热潮正在凝聚汇集。企业家成为这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推动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设立“滨州企业日”,通过全社会共同去爱护、尊重企业家,让这个城市更有竞争力,使这个城市的文明更加国际化,也让这个城市的资源永不枯竭。

设立“滨州企业日”,是对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企业家的一种价值和文化的引导,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今后,市委、市政府还将对获得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进行物质奖励。

通过设立“滨州企业日”,用仪式感更强的形式让企业家精神得到更好地弘扬和光大,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去引领更多社会主体创业创新,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涌现出来,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营收时更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感。当然,设立“滨州企业日”的目的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是在我市政企社之间建立一个高层次、高效率及面对面、常态化的交流平台和对话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社沟通渠道,从制度、政策层面,实际解决企业发展困难。

企业家能否发挥其作用,企业能否顺利发展,是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外显,也是一个地方能否实现企业迭代更新的重要条件。“滨州企业日”,让企业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并以企业家的建议和要求为工作着力点,实现各项政策精准推送,就是为了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家心头少一点顾虑、肩头多挑一份担子,全力以赴投身发展,心无旁骛埋头实干;让企业家精神激情奔涌,让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服务企业,不仅仅集中在全年的这六天,而在于平时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以“滨州企业日”活动启动为契机,经常性地走近企业家,与企业家面对面、近距离协商交流;遍访企业家,经常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了解企业家的所思所虑、所需所盼以及各项工作建议。

“滨州企业日”作为一个载体,建立起政企社面对面反映工作、建议和困难诉求的对话机制和交流平台。各级各部门要持之不懈地向广大企业家传递信心力量;坚定不移地向广大企业家提供礼遇尊荣;毫不动摇地实施“757”工作方案,强力推动一系列精准发力、接续跟进的工作措施、方法路径。滨州的前进方向将更加明确、发展步伐会更加坚定、发展预期会更加清晰,“富强滨州”建设的宏伟蓝图一定会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