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司法局崔振兴:创新“证明材料不用跑”改革成全省首推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11-18 09:56:11

推行“减证便民”行动、执法监督“五化”建设、提供法制保障,这些工作既需要严格按照程序,也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崔振兴,就在这些方面创新性开展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典型做法,有的得以在全省推广。

崔振兴所在科室积极落实国务院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要求,结合滨州实际,创新开展了“证明材料不用跑”改革,被确定为全省首推。

这次改革,就是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证明多、环节繁等焦点问题,在不取消法律法规规定证明的情况下,转变证明材料提交方式,通过信息和机关工作人员跑证明,代替群众和企业跑证明,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崔振兴与同事组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取消市县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17项,公布上级取消的证明事项60项,对取消的证明要求各部门一律不得再向群众和企业索要。公布纳入“证明材料不用跑”改革的事项28项,对纳入改革范围的证明事项,采取线上信息共享、线下协查等替代方式办理。

在具体工作中,崔振兴累计走访调研各部门30余次,召开、参加改革协调会、碰头会20余次,确保改革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共办理不用群众跑的证明事项850余项,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

为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执法环境,崔振兴提出了以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为核心的执法监督“五化”建设。

执法监督精准化,找准执法问题“靶心”。每年年初,崔振兴都制定全市执法监督计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监督。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大调研活动,对30余个县级执法部门,6个市级执法部门进行了实地调研,摸清执法现状。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综合行政执法、网约车管理、幼儿园管理等专项执法监督6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执法流程规范化,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以推行三项制度为契机,对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程序进行规范。制定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组织召开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现场推进会议,编制三项制度运行施工图,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执法队伍专业化,提升人员能力素质。以行政执法证件办理为抓手,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培训关和出口关。每年组织全市执法培训考试5000余人次,定期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提高全市执法人员整体素质。

案卷评查常态化,加强执法案卷管理。每月开展一次案卷评查,累计评查执法案卷500余卷。加强评查结果的运用,采取面对面定向通报的方式,将评查结果直接通报给部门负责人、法制科室负责人和具体执法人员,提高问题整改效率。

执法过程信息化,加强执法全程监督。组织开展全市行政处罚(强制)网上运行工作,累计审核执法行政处罚(强制)事项3600余项,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上网运行。

法制审核,是确保各类政策文件合法可行的前提。近年来,他参与起草了《关于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服务的意见》等文件,为全市重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对《滨州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关于深化“放管服评”改革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滨州市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等160余件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各类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

崔振兴还参与了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等市级各类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例如,2018年根据上级要求,在年底前市县两级必须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崔振兴加班加点,对各县区划转行政审批服务局的20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法制审核,确保各县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如期组建完成。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