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前10月培植企业2070家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郭向春 通讯员 刘小芳

2019-11-21 11:18:1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首次获得贷款难即首贷难,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小微企业一旦获得第一次贷款,后续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为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努力在增信贷上下功夫,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开展了“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培植企业获贷率明显提高,全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1-10月份,全市培植企业数量2070家,经过培植首次贷款企业数量1678家,累计贷款金额14.89亿元,平均贷款利率5.56%,获贷率81.06%,贷款需求满足率60.6%。

多部门协同,强化组织推动

人行滨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市银保监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等5个部门制订印发《滨州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六方面十九条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多部门合力推进培植行动实施,共同商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几家抬”确保培植行动成效。组织召开全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推进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解读实施方案,宣传支持政策。

压实银行主体责任,注重提高培植成效

为确保培植名单内的每家企业都有银行对接和服务,人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将培植名单发送给各银行,采取主动认领和企业邀请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各家企业的培植责任银行。依托金融顾问团,组织银行对企业开展现场融资政策辅导,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信贷融资需求,做好贷款条件、申贷流程、信贷产品的辅导推介。推动银行根据首贷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缺担保的不足以及成立时间短、流动资金需求多的特点,积极开发和推广适应其需求的网络快贷、信用贷款、政银保、政银担等产品。

完善长效机制,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人行滨州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银行落实认定标准、免责条件等尽职免责机制,设立内部问责申诉通道,激发基层机构和人员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同时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资金的引导作用,对首次在银行办理贴现的企业票据,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对培植活动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指导银企双方充分借助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在线发布融资需求、推介信贷产品、开展银企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资本对接大会”。

通过多部门协同、压实银行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等多措并举,我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金额和户数较快增长,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截至10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719.48亿元,比年初增加81.79亿元,增长3.1%。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82.35亿元,比年初增加24.16亿元,增长15.28%,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2.18个百分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户数18123家,较年初增加3431家,增长23.35%。10月份,全市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加权利率6.29%,同比下降1.43个百分点。

“下一步,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将继续发力施策,通过组织银行认领企业、政策辅导、创新质押产品、建立尽职免责机制等手段,增强银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责任意识。同时,联合工业和信息化局、工商联、行业协会等职能部门采取实地走访、网络查询、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深挖符合标准的尚未获贷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建立覆盖范围更广、帮扶效果更优的培植企业名录,推动我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韩伟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政治轮训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1

科技引领布局未来 京博农化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近日,京博农化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标志着公司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搭建上迈入新的台阶。[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21

滨州市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结班

11月19日—20日,我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1

滨州集中攻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