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字号|贾老大肉食:真材实料做良心肉食 厚道经营立百年老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3 18:2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贾老大肉食”是滨州市博兴县的一道特色肉食,它始创于清朝道光年间,由贾氏传人代代相传,至今已有180多年历史。一代代传承人始终秉承“真材实料做良心肉食 厚道经营立百年老店”的祖训,做出的肉食口味肥而不腻,口感挂齿留香。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贾老大”肉食品牌曾在2019年1月荣获山东省第五批“山东老字号”认定,其制作工艺被列入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百年历史的特色肉食 好吃不贵老少皆宜

走进博兴县锦秋街道办新贾村,一块写着“山东酱牛肉 厚道贾老大”的幌子被高高地挂起,这里就是贾老大肉食的后厨。青砖白墙、饕餮大门,加上空气中弥漫的肉香,让人忍不住进去品尝一番。“贾老大肉食附近的老少爷们都比较喜欢。因为它好吃不贵,而且老少皆宜,口感非常好,而且主要是不掺假。”博兴县锦秋街道办新贾村村民贾修永说。 

吃过“贾老大肉食”的人都说,他家的肉食风味十分独特,无论在色泽、外形还是口味上,都有鲜明的特征。贾晋雨作为“贾老大肉食”第六代传人,从17岁开始就跟父亲学习这门手艺,至今已有30多年。如今,他经营的“贾老大肉食”品牌,在博兴也是家喻户晓。

“贾老大肉食”第六代传承人贾晋雨说:“一进腊月我们的订单就达到了5000多箱,工人从早上四点加班持续到晚上,估计过了腊月十五我们的订单还会翻倍,到那个时候就会昼夜轮班,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即便是这样每年的销售量还是供不应求。”

话音刚落,顾客就来买肉食了,博兴县锦秋街道西河东村村民张永华说: “我今天买的酱牛肉,感觉他家的东西包括酱牛肉,猪头肉啦,口味相当好,我经常来买。”

色泽、口味人人称赞 传承技艺到底有啥妙招呢?

说起“贾老大肉食”,先从一段历史故事说起吧!“贾老大肉食”的第六次传人是贾晋雨,当年他曾祖父在周村做生意时,巧遇了一对河南父子,他们是贾姓做肉食生意的,因为都是外地人,这对父子经常受到当地人的欺压。那会贾晋雨的曾祖父是个热心肠,看到河南父子受了欺负,就经常帮助他们,久而久之,他们就成了好朋友,没想到的是这对父子竟然是贾老大肉食的创始人,就这样,弥留之际父子两把贾老大肉食的加工工艺和秘方全部传授给了曾祖父。从那以后,贾老大肉食就在家族中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贾老大肉食”之所以口感好,都是源于它的制作工艺,主要是采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工艺进行加工,突破了传统加工中凭经验和感觉加料的陋习,既保证了传统技艺的充分发挥,又体现了现代技术对质量的严格控制。所用的配料是最核心的技术,也是祖传的严格的配方,一共有30多种料。贾老大肉食第六代传承人贾晋雨说:“100多年来,所有化工类的增香剂、添加剂、防腐剂一点没有,纯正的中草药调制腌制,再加上百年的循环老汤,一直保持这么一个工艺,所以说味道做出来的产品肉食,牛肉啊、猪下货之类的味道特别纯正,肥而不腻,口感挂齿留香。”

原来,在贾老大所有的肉食,都是按配方定量加料的精细操作法,加入丁香、八角、肉桂、冬虫夏草等30多种中草药,经过27道制作工艺流程,从而更好地保证了肉食制品的优良品质。目前贾老大肉食主要有扒鸡、猪蹄、酱牛肉、牛蹄筋、肴驴肉等30多个品种。

目前,贾晋雨挖掘经营祖辈即将失传的肉食生意,让贾老大品牌又重新焕发了生机,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从起初的沿街叫卖到现在的有30多家店铺,销售从以前的一天几百块的营业额,到现在1000多万营业额,第六代传承人贾晋雨始终坚持老一辈留下来的理念,“真材实料做良心肉食 厚道经营立百年老店”的祖训。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领导调研校园安全工作

1月2日,副市长潘青调研校园安全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3

滨州市在全省阅读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书香齐鲁”山东省中小学生经典名著阅读展示活动在济南举行。我市选派的高中组、小学组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高中组银奖、小学组铜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3

宇向东会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客人 寻找双方合作契合点

1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在滨州会见了华为公司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刘正宝一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3

历史新高!2019年滨州实现交通建设投资80亿元

滨州黄河大桥项目、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强力推进,滨海路、济青高速改扩建、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相继建成通车,沾化至临淄、济南至高青、...[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3

滨州市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整改情况公示表

根据山东省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关于印发滨州市贯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3

宇向东会见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客人

1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在滨州会见了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王常宝一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3

滨州主城区水环境提升工程按时完工

1月2日下午,副市长贾善银现场查看主城区水环境提升工程建设。[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1-03

滨州签约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城际合作

2019年12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全国行起步、城际合作签约暨配送中心集中开业仪式在广州举行,滨州作为全国行合作城市参加了签约活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2

滨州市直机关第二宣讲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

根据市委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牵头,1月2日,市直机关第二宣讲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