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葛肇敏

2020-01-07 09:16:01

发展的落脚点是民生。每一个个体,朝九晚五的工作,是为了谋求自己生活的“小确幸”;于一座城市而言,坚持发展的目标和动力不减,则是为了放大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感。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更加注重保障民生的制度性安排,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更充分、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地、完成,在慢慢积累群众“小确幸”的过程中,让这种“幸福感”不断放大。

民生保障让群众“有盼头、有乐头、有甜头”,让未来生活“有奔头”

2019年12月14日22时11分,随着滨城区杜店街道办事处南徐村最后一位被征收人在房屋征收协议上签字,标志着历时近一个月的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区项目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圆满完成。由此,五村棚改签约工作一天之内全部完成,共签约1086户,签约率百分之百,创造了滨州棚改历史上签约速度的最快纪录。

“这么好的政策谁不抢着签约!”“以后住上楼房冬天就更暖和了!”……在村民的言语中,能听出他们对此次棚改工作的认可。好的政策必定会得到村民的支持,寒冷的天气挡不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式签约前,已经有村民在签约点门外排起了长队。

过去一年,全市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6418套。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新开工6418套,开工率100%。棚户区改造的深入推进和实施,改善了城市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完善了城市功能,彰显了这一民生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

与此同时,我市民生保障工作也在稳步推进。2019年,我市聚焦脱贫攻坚,不断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让困难群众生活“有盼头”。城市低保标准平均提高到每人每月570元,农村低保标准平均提高到每人每年5160元;围绕“老有所养”,全力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量,让老有所养“有乐头”,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加快养老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围绕“病有所医”,让生活困难就医者“有甜头”,11.4万精准扶贫四类人员的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100%实现由政府全额补助,实现了精准扶贫四类人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3个100%全覆盖。

实施清洁取暖改造是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已完成20.3万户、完成率116.7%,城市(县城)清洁取暖面积新增231万平方米、完成率154%,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另一项民生实事“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也进展顺利,截至2019年12月中旬,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已为35738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实现了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贫困残疾人康复全覆盖。一项项惠民政策陆续出台,民生投入不断加大,民生改革加速发力,在逐步补齐民生短板的同时,让更多的群众得以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也让未来的生活更有奔头。

让群众分享更均等、更优质、更普惠的基础设施资源

2019年12月23日上午,滨州市人民医院西院区、滨州市中医医院新院项目举行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再加上滨州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新院项目主体结构已于2019年11月7日率先封顶。

至此,“三院”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封顶,圆满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中医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新院“三院”项目是滨州市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改善医疗服务、提高人民健康保障水平的重大举措。随着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项目建设将进入砌体、内外装等精细工程的推进阶段。2020年,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完成装修,市中医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新院基本完工。在不久的将来,“三院”将正式投用,为滨州市民就医提供更大的便利。

而作为民生领域的重头戏和社会聚焦点,教育民生工程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快马加鞭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和入园难入园贵难题。在2019年,我市将解决大班额工程作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抓手,市县同步、部门联动,投资16.8亿元新建、改扩建19所学校,新增校舍面积55.5万平方米,化解大班额604个。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也按期推进,投入资金1.9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处,为孩子们打造了更加安全、敞亮、现代化的学习环境。

在过去的一年,滨州的交通运输事业始终在“提速”。滨州黄河大桥项目、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强力推进,滨海路、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相继建成通车……这加快的不仅是出行的速度,更是矢志发展、圆梦富强的步伐;缩短的不仅是起点与终点的间隔,更是抵达未来和梦想的距离。

升级成“硬核城市”,以“智慧”驱动美好生活

在过去一年里,在城区的主干道、步行街,大量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都能看到创城迎审工作如火如荼的进程以及立竿见影的实质改变。对滨州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次超越自我、提升品位的升华蝶变,也是一次补齐短板、内外兼修的主动冲刺,更是一次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大机遇。迎审以来,变化的是市容市貌,增进的是民生福祉,赢得的是百姓点赞。

让人欣喜和感动的是,有越来越多的滨州市民自觉加入进来。城市的街头、路口,经常能看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他们如同在城市里“行走的信号灯”,秉承奉献,传递文明,以自己的行动为城市文明助力。点滴的力量汇聚,是市民“城市主人翁意识”从淡到浓的转变,也是一次城市灵魂的塑造,推动滨州向现代化文明城市发展迈进。

而城市在“美颜”的过程中,也在悄然实现了“升级”。一座城市除了要有“颜值”,更要具备“内核”。2019年,我市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在突出城市建设的精致化、精细化上下功夫,市住建等部门实施了打通“断头路桥”攻坚计划、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去一年,我市共实施了黄河十三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八路)、黄河十四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八路)等15项道路桥梁工程,全力打通“断头路”、架起“连心桥”;实施8条道路、80个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我市城区排水系统,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与此同时,我市也在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这也是2019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包括整合共享各类政务信息资源,完成城市云计算平台一期建设,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率达到80%,全市业务系统上云率达到90%,市主城区完成120个主要路口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 城市在一步步实现“硬核升级”,未来的生活愈加可期。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2019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1月3日,2019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6

滨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会议审议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说明。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1-06
滨州市关于“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滨州市关于“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经自下而上、层层把关、逐级推荐遴选,现将滨州市“攻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