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我们这样干!滨州这几位市县区部门企业“一把手”如是说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文稿整理:李伟伟 裴庆力 刘青博

2020-01-10 10:25:01

刚刚结束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会上,邹平市、无棣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滨化集团、京博集团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发言。这些发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任务目标,传递了信心、表达了决心。

“富强滨州”建设征程上,需要汇聚各方力量。滨州日报/滨州网现将发言予以摘登,以飨读者,呼吁全市上下围绕七项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开创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

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

乘势而上 全面攻坚

谱写富强滨州建设邹平新篇章

2020年,邹平将聚焦产业变革、双招双引、要素保障攻坚突破,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攻坚产业变革,开辟动能转换“新航道”。紧紧围绕价值链重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由初加工向绿色高端的大跨步。一是培育再生铝绿色板块。围绕建设全国最大再生铝产业基地,与中国再生资源公司共建废铝回收平台,实现绿色转型。二是壮大铝深加工产业集群。围绕打造国家级铝精深加工示范基地,抓好高端铝业项目建设。建设轻量化小镇,打造国内最大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三是打造“后钢铁时代”绿色增长点。加快实施“一园区三基地”项目,推动稀土轴承钢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布局大数据、文旅等项目,实现新旧动能有序替代。抓好“氢能小镇”建设,打造“产储运服研用”一体化产业链。

攻坚双招双引,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突出高端铝业等领域,细化产业链全景图,实施小分队精准招商。抓好与日本圣利特、意大利伊索达、中铝集团等40个项目对接,推动实现合作;紧抓上海辐劲威铝轮毂等12个签约实体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浙江精工光伏发电、上海奇创铝圆片、苏州华诺R-硫辛酸等23个落地实体项目投产。同步抓好90个“四个一批”项目建设。

攻坚资源要素,打造宜业兴业“生态圈”。做优创新平台,抓好与中科院、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完善“中国铝谷”大宗商品交易等板块,全方位服务产业发展。做足改革文章,整合国有资产,扩大国投公司资产。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与央企、国企合作,活化存量,壮大总量。做活金融供给,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发挥魏桥保理供应链金融支持作用。做足空间支撑,实施增减挂钩项目,盘活闲置用地。做强基础承载,打造一流的招商环境和人才服务环境。同时,加快培养“三专”干部,提升能力、激发干劲,锻造干事创业中坚力量。

无棣县委书记丁锋:

聚焦“三个突破见效”

在打造滨州北部经济增长极上展现无棣担当

2020年,无棣县将具体抓好“三个突破见效”。

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在招大引强上突破见效。把今年确定为“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突破年”,调整充实“5+5+5+N”招商专班,优化产业链招商流程,瞄准补缺环节重点招商。发挥友好商会、基金公司和金融投资服务机构的作用,对接专业机构,精准筛选引进项目。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专项支持引入全球高端产业项目。用好人才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引进培养省级以上领军人才。

把“稳增长”作为重大责任,在项目建设上突破见效。一是盯紧项目稳增长。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举全县之力推进重点项目,梳理确定16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台账、一张施工图“四个一”工作机制,一月一调度、半年一观摩,确保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二是服务企业稳增长。抓好贯彻全市企业家大会精神“28条”措施落实,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不良贷款收购基金、企业应急转贷基金,让融资服务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实施支柱企业总产值三年倍增行动,助推鲁北高新区打造全省高端石化基地、全国锂电新能源基地。三是提升产业稳增长。制定家纺、涂料助剂、渔网、海洋渔业四个成长性产业提升计划。重点突破雅克阻燃剂项目。发展海洋产业,加快海上突破。

把要素保障作为根本支撑,在优化环境上突破见效。一是强化交通保障。全力配合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用好在无棣设站的机遇,超前谋划高铁经济。推进沧港铁路鲁北支线项目,为园区发展再造一条“黄金线”、“生命线”。二是强化环境保障。落实“3511”工程,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新建标准厂房,工业用地全部以“标准地”出让。加大流程再造力度,行政许可高频事项材料再精简、承诺时间再压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强化作风保障。抓牢从严治党,历练“三专”干部,以优良政治生态、过硬干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佘洪烈:

突出主责主业 聚焦项目攻坚

加快建设有活力有特色高质量发展开发区

2020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突出主责主业,将体制机制改革焕发的生机和活力聚焦到双招双引和项目攻坚上来,补短板强弱项。

全力攻坚克难,狠抓项目推进。全方位服务“一城两院”建设,积极服务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建成并投入运营;各工作专班继续与企业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推进魏桥国科科技园项目建设。重点推进19个新开工项目建设;继续推进25个续建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3个技改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现实生产力。

突出双招双引,狠抓项目引进。坚持系统谋划,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发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产业公司作用,将招商业绩纳入公司效益评定和个人绩效考核。围绕重点项目做好跟踪洽谈。依托“一城两院”,为引进的国内外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精准服务,使开发区人才集聚呈现几何式增长。

强化要素保障,狠抓项目落地。发挥好新成立的三个平台公司作用。中海城市建设运营公司重点盘活存量闲置用地,推进中小企业园建设用地“腾笼换鸟”。中海城市投资开发公司重点对接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及优质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和增信支持。中海科创发展公司重点推进清华大学乐聚人工智能中心及九次方大数据科技孵化器等项目落地,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

建设三专队伍,狠抓项目服务。按照“三化”要求,把工作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上,把考核落实到具体数字上,排出进度表,列出施工图,凝心聚力抓落实、抓执行。开展“突出主责主业,打造三专队伍”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三专”能力,围绕洽谈、签约、落地、投产、运营等环节,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庆霞:

担当实干 争先进位

答好“富强滨州”发改答卷

2020年,市发改委将着力在三个方面攻坚突破。

着力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对纳入“四个一批”项目库的915个项目进一步摸排梳理,重点抓好年内投资1000亿元的850个项目,一季度在建和开工过亿元项目300个,前四批66亿元专项债券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认定省市级重点项目150个以上,争取上级无偿资金11.5亿元、政府专项债券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一步强化“1+7+7”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推进机制,固化委内7个业务专班督导机制。学习泰州经验,制定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强化市级统筹,制定重大项目能耗、土地指标保障办法,探索建立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机制。用好“三库三图”,安排好北京、深圳路演推介,积极跟进儒商大会、青岛峰会,服务好世界高端铝业峰会,确保引进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到位资金10亿元。

着力在改革创新上攻坚突破。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确保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渤海科创城等更多“滨州元素”纳入国家、省发展规划。确保京沪高铁二线、济滨高铁年内开工建设,确保大高通用航空机场年内开通短途运输业务。瞄准“三年初见成效”目标,紧盯43个十强产业省级优选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竣工项目10个以上。争创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家以上。落实好“白名单”支持政策,发挥3亿元政府风险资金池作用。抓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国家试点,抓好单位能耗产出效益首批省级试点,确保完成1298万吨煤炭压减任务。

着力在“三专”能力提升上攻坚突破。制订落实“三专”提升工作方案,着力打造善谋善作善成的发改队伍。建立高端人才专家库大数据平台,开设发改讲堂。建立完善上挂下派、岗位轮换等制度。选择泰州市和济南市发改委作为标杆单位,对标对表争一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道臣:

齐心协力  承压奋进

坚决打赢制造业强市攻坚战

2020年,市工信局将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

抓产业,提动能。围绕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建设全国最大的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发挥铝产业奖补政策倍增效应,铝制品一次合金率达99%以上,二次合金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50%以上。围绕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基地,推进七个化工园区产业链重构。6月底全面完成省定11个园区村庄搬迁。围绕打造世界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出台《若干政策》。10月中下旬,联合中纺联举办世界家纺大会,打响“世界家纺滨州造”的地域品牌。出台《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促进错位发展。

抓项目,强后劲。编制2020年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计划,实施投资34亿元的京博60万吨高性能聚丙烯树脂等重点技改项目200个。实行“不见面审批”,技改项目备案一律实行“告知制”。全面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出台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推广“5G+智能制造”新模式,打造10个智能制造应用示范项目。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优选培育5家行业智能化改造标杆企业。3月底前完成全市5G建设专项规划。新建5G基站1600个,年底前实现市主城区和重点应用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两化融合持续推进,上云企业达到800家。

抓企业,固根基。1月15日成立滨州市企业家协会,组织好“滨州企业日”系列活动。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企业家荣誉制度,充实优秀企业旗帜广场。抓好“十条意见”贯彻落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个性化定制企业家培训,全年培训企业家3000人次。培育瞪羚企业10家、隐形冠军1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

抓服务,提效能。紧盯100户重点企业和行业前20名骨干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调度、分析、反馈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用足用好“宜企壹策”政策推送平台,提高惠企政策推送的精准性、时效性、覆盖面。班子成员联系100个重点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问题。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振亮:

强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将完成全社会交通建设投资118亿元。

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抓好“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以及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滨州港总体规划》调整、《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评审、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和《沿海港口发展中长期规划》等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运输机场前期研究,会同发改部门积极争取列入全国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滨州港20万吨散杂货船舶减载乘潮进港靠泊码头规划纳入《滨州港总体规划》调整方案。构建起5条高铁交叉汇聚、8条高速纵横合围、亿吨港口海河联运、县乡道路四通八达,支线机场、货运铁路、人优其行、货畅其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狠抓工程建设。铁路方面。持续跟进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滨州段项目前期工作,做好滨州站、无棣东站和济滨高铁惠民站站房设计提档升级,动车存车场设计预留,搞好高铁片区综合交通规划,筹措配套资金,为年内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年内建成黄大铁路滨州段、滨港铁路二期、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北海专用线主体完工,胡集里则专用线开工建设。公路方面。高速公路新建118.7公里,续建60.6公里,沾临高速、济南至高青高速开工建设,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建成通车,年内通车里程达到374公里。推进228国道滨州段一期工程、233国道惠民段改建工程、340国道沾化绕城段工程建设,完成5条省道大中修工程,加快推进滨州黄河大桥建设,开工建设乐安黄河公路大桥、沾临高速黄河特大桥、228国道套儿河特大桥,启动西外环改扩建工程,优化公路交通网络。港航方面。推进滨州港5万吨级航道和防波堤工程建设,2个5万吨级泊位达到验收条件,为滨化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做好泊位配套,提高港口通航等级和吞吐能力。加快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6月底前先行完成航道工程,下半年统筹推进船闸、桥梁及配套工程建设。

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正:

聚力项目建设 助推转型升级

2020年,滨化集团将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在我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再创佳绩!

在战略转型方面,立足提速提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投资128亿元,项目主要前期手续已经办理完成,目前已进入密集的前期施工阶段。二期工程投资350亿元,建设以工程塑料、高性能树脂为主要产品方向的新材料项目,目前已着手启动项目规划和前期手续办理等准备工作。

聚集清华技术,铸力研发平台建设。公司与清华工研院出资成立北京水木滨华科技公司,聚焦于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产品开发应用,构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异丁烯材料产业链。公司成立两年来,已取得各类专利20余项。碳三碳四项目关键技术-环氧丙烷联产叔丁醇,打破了国际化工巨头亨斯迈、利安德的技术垄断,是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TBA工业化技术。公司还聚焦于异丁烯下游技术开发,甲基丙烯腈等一系列新材料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部分新产品今年下半年将进入中试阶段。

加快产业转型,开辟氢能产业新路径。2019年5月,滨华氢能公司国内第一套高纯动力氢试验装置建成投产,使公司成为氢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

公司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加速推进各项工作:

只争朝夕促进度。对项目目标任务再细化,划定“路线图”,制定“作战书”。将原计划2022年丙烷脱氢、丁烷异构、合成氨及部分公用配套工程中交时间提前至2021年8月,今年年底完成办公楼及厂前区施工,2021年5月开始调试,确保2021年年底一期各装置全部中交的总目标。

多重渠道解决融资问题。滨化股份利用资本市场发行24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已于2019年12月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批,要最大限度压缩发行准备时限。

超前谋划项目二期实施方案。提前开始规划系列下游产品方案,开展市场考察和技术论证,全面启动北海项目二期可研报告编制及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并统筹考虑滨化集团现有装置转型升级工作。

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韵升:

聚焦动能转换  做强实体经济

2020年,京博控股集团将壮大科技创新和职业教育两大引擎,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和现代金融联融发展的现代化产业集团,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努力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聚焦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稳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推进“一个基地,两个中心,两个产业园”战略布局,建设5000吨/年高性能改性乳化剂及配套项目、20万吨/年高性能碳材料及配套项目、7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及配套项目,推动产品结构由传统燃料能源向高效能燃料、高端化工品、高性能材料转型。推进“芳纶项目”,实现产品在军工防护、航天航空领域的突破。推进“青岛港至滨州(博兴)内陆港”项目,促进对外贸易,加快转型升级。

持续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厚植转型发展优势。充分贯彻国家科技发展规划思想,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集团发展的第一动力,按照“到2021年,研发投入总体达到工业和农业销售收入5%以上”的目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落地。全年新申请专利300件,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个,完成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价,筹划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按照“1+1+9”的人才资源整合模式,继续推进1520工程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实现全国十二大创新中心布局,持续壮大科技研发和职业教育两大发展引擎。

做优做强职业教育品牌,筑牢高端人才支撑。推动京博产教融合集团注册、产教联盟设立,联动“1520工程”院校构建“N+1+N”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实现混合所有制学院、产业学院建设的突破,申报省级以上产业实训基地、山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训基地。强化高质量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供给,建机制、搭系统,打造“公开公正、评聘分离、升降有据、能功并举”评聘环境,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科学化管理,通过人事共享、人才驱动、总量控制、人效提升,提供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促进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主席会议召开

1月9日,市政协主席张兆宏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主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李维东、王方正、史东、万永格、吴国瑞、侯学...[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0

滨州人能,滨州人行,2019年滨州交出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记者从1月9日召开的滨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刚刚过去的一年,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滨州市上下坚定信念、保持定力,担当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0

滨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畅想2020富强滨州的模样

1月9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的要求,滨州市紧扣今年工作目标,统筹谋划“十四五”,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0

滨州起势2019:收获满满 启示多多

回首不平凡的2019年,全市上下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定信念、保持定力,担当作为、承压前行,经济社会呈现趋稳向好、全面起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0

滨州攻坚2020:由“起势”转为“成势”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建设富强滨州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0

滨州日报社论:由“起势”转“成势”推动富强滨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思路决定出路,思维决定作为。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0

滨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滨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0

滨州环京人才新春交流会在京举行

1月4日晚,2019—2020滨州环京人才新春交流会在北京职工之家举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9

滨州考察团赴京对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带一路学院下属人工智能学院”项目

近日,由市政府、市驻京联络处、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投资促进中心、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9

快讯:滨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滨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中央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9

滨州市水利局开展“三专”干部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的意见》,1月6日下午,市水利局开展了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9

滨州组织收听收看省安委会应急管理专题讲座

1月7日下午,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府安委会应急管理专题视频讲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参加学习。[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9

滨州市级政府质量工作及食品安全工作综合评议部署会议召开

1月8日,我市召开市级政府质量工作及食品安全工作综合评议部署会议,部署迎接省政府对市政府2019年度质量工作和食品安全工作的综合评议考核...[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