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终“亮结果”|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砥砺前行、趁势而上 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2 15:1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 1月12日,滨州市开展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道臣作发言。

王道臣说,2019年,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承担69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757工作方案”重点工作任务32项,《政府工作报告》122项重点工作16项,“三亮”重点工作21项),均按时完成了目标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成效汇报如下。

一是工业经济“趋稳起势”态势逐步显现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据快报数统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完成市委市政府向省汇报的“保2.5、争3”的冲刺目标任务。

技术改造强力推进。2019年投资过千万元技改项目192个,计划总投资912亿元,完工达产项目81个,预计2020年新增营业收入721亿元。1-11月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预计全年,技改投资增幅持续向好,列全省前5位。

工业效益稳步增长。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13.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27个百分点,利润增幅列全省第2位。预计全年实现利润170亿元。

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显现增强。新增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省级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共30家。认定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74个。

二是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

高端铝产业:参与举办了世界高端铝业峰会。出台了《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若干政策》。启动了中国铝谷云平台。山东省铝业协会在我市成立。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改革经验,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选“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积极向上争取,有效地破解了“铝水不落地”模式受新增铸造产能政策的影响。铝原料就地转化为中高端铝制品的比例已达35%,超出年初目标5个百分点,比2018年提升10.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高端铝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3700亿元。

高端化工产业:围绕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基地,在上海举办了2019中国烯烃高峰论坛暨滨州高端化工产业对接会,对标学习上海化工产业园。高端化工招商专班实现到位资金25.6亿元,完成率196.9%。工业企业以商招商实现到位资金14.8亿元,完成率185.5%。7个省级化工园区和9个重点监控点获省认定,总数分别列全省第3位、第4位。京博石化荣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实现我省炼化行业“全国质量奖”零突破。化工产业正在转型升级,逐步向“油头化中材料尾”的方向发展。预计全年,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850亿元。

高效生态纺织产业:“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成功复审。全省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中纺联授予我市“共建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称号。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优秀案例”。组织召开了打造世界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工作座谈会,拟于10月中下旬举办世界家纺大会。预计全年,高效生态纺织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560亿元。

3个新兴产业:承担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3个新兴产业发展任务,均编制印发了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博远重工基于物资大数据租赁共享平台项目成功入围2019年度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该模式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两化融合推进工作先进单位”。5件产品列入“山东精品装备”。1个项目获批省重大短板装备创新突破项目。4个项目成功入选“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认定省企业上云标杆企业和优秀体验中心各1家。企业上云达577家,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9家企业成功申报省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库。3家企业获得新材料首批次产品保险补偿。预计全年,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集群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28亿元、320亿元,均超额提前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三是发展质效“向好向优”趋势愈加明显

企业家干事创业信心和动力持续激发。参与举办了全市企业家大会。设立了优秀企业旗帜广场。出台了《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意见》。设立“滨州企业日”。滨州市企业家协会将在1月15日举办的“企业日”活动上隆重成立。组织举办企业家培训,全年累计培训企业家1500人次。

服务效能不断提高。践行“说YES不说NO,说NO必汇报”服务企业发展理念,当好企业“娘家人”。举办了列统工作专题培训班,全市1674家企业、3300余人参加培训。持续做好政策精准推送工作,推广应用“宜企壹策”政策推送平台。目前,平台使用企业2256家,推送解读政策政策1378条,企业与职能部门互动495次,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部注册。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规定来了 涉教师资格

为有效遏制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进一步净化教育风气,优化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经研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阳信县发布禁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违者将被处罚

阳信县发布禁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违者将被处罚

1月11日,记者从滨州阳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滨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8号)自2020年1月20日起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滨州举办涉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

滨州举办涉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

1月11日,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律师协会在滨州学院大礼堂举办了滨州市涉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全市100多家涉外企业、100多名律...[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1
文明实践在山东|邹平韩店镇:传承伏生精神 诗赞伏生故里

文明实践在山东|邹平韩店镇:传承伏生精神 诗赞伏生故里

“汉无伏生,则《尚书》不传;传而无伏生,亦不能晓其义”,大儒伏生用个体生命传承着中华文脉、扛起了文化坚守的大旗,完成了“为往圣继绝...[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