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终“亮结果”|滨州市科学技术局:抓关键突破 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2 15:1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 1月12日,滨州市开展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滨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孙学森作发言。

孙学森说,2019年,滨州市科技局承担市委“757”工作方案、《政府工作报告》、自定重点工作共19项,全部顺利完成。

一、抓关键突破,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之策”部署,全力推进“一城两院”建设:一是按照“科创之城、实业之城、未来之城”定位,积极配合37平方公里的渤海科创城前期谋划,并已委托注册商标。二是牵头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筹建办公室工作,代拟并出台《关于建设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推动创新发展的意见》。历经6个月的紧张筹备,2019年9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9月4日挂牌运行。按照市委、市政府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三同时”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已确定10家企业研发机构、26家科技服务机构首批入驻,另有在谈机构30余家。三是支持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牵头建设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整合全市铝产业创新要素,打造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产业培育于一体的示范平台。目前已经省政府研究通过,届时可获省补助资金5000万元。

二、抓主体培育,创新型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对标江苏盐城、安徽合肥、济宁高新区,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一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81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达到110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超额完成年初30家的承诺目标。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2.06%,位列全省第9位。二是出台《关于举全市之力加快滨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完成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发展规划编制申报,通过多次赴科技部争取,初步确定上半年完成现场考察。完成滨州高新区省级大学科技园建设方案编制。三是代拟并出台《关于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创新生态,加快形成合力推进新格局。四是协助惠民县完成《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编修。

三、抓载体建设,源头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针对滨州市科技资源不足、研发平台较少的现状,强化创新源头供给:一是制定100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方案。2019年全市新增省级创新平台32家、新增市级创新平台148家。二是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带动工程,推荐立项15个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年共对上争取各类奖补资金2.15亿元,是2018年的9.3倍,创历史新高。提名获得省科学技术奖4项,其中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列全省第7位。三是争取山东生产力促进中心支持,建立山东渤海技术交易市场,成为滨州第一家技术交易服务机构。四是获批外国专家民营企业出国培训项目、“十大科技讲座项目”、齐鲁国际讲堂项目共3项,项目总数及支持资金均列全省前列。五是新培育第二批农业科技创新团队6支,总数达到31支,各创新团队举办农技讲座50余次,推广新技术45项,培训农民2300余人,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六是滨州市科技文献服务云平台累计访问量15万人次,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入网会员达到2078家,入网科学仪器设备627台套,为全市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资源支持。

四、抓产学研合作,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出台《滨州市全面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全市落实产学研合作协议400余项,完成产学研招商到位资金5.8495亿元:一是争取中科院沈阳分院支持,市政府与中科院签订《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成立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滨州中心和邹平铝谷中心,打通了与中科院104个院所、3所大学的联系通道。二是协同邹平市加快中国铝谷平台建设,成立山东铝谷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举办中科院科技项目发布会,成功承办中德轻量化技术邹平论坛。三是举办2019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活动,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学院等签署8项合作协议,为导入国际科教、人才资源拓展了空间。四是出台《关于加快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和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0%,达到12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规定来了 涉教师资格

为有效遏制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进一步净化教育风气,优化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经研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阳信县发布禁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违者将被处罚

阳信县发布禁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违者将被处罚

1月11日,记者从滨州阳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滨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8号)自2020年1月20日起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滨州举办涉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

滨州举办涉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

1月11日,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律师协会在滨州学院大礼堂举办了滨州市涉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全市100多家涉外企业、100多名律...[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11
文明实践在山东|邹平韩店镇:传承伏生精神 诗赞伏生故里

文明实践在山东|邹平韩店镇:传承伏生精神 诗赞伏生故里

“汉无伏生,则《尚书》不传;传而无伏生,亦不能晓其义”,大儒伏生用个体生命传承着中华文脉、扛起了文化坚守的大旗,完成了“为往圣继绝...[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