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终“亮结果”丨滨州市体育局:凝聚体育力量 助力发展大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2 18:4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 1月12日,滨州市开展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滨州市体育局局长谷玉玲作发言。

谷玉玲表示,2019年滨州市体育局“亮目标”5大项13小项,其中2大项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现已全部完成。

一、围绕“六个群众身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情况

一是健身设施网络逐步完善。编制完成《滨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9—2035年)》,市级“两廊一中心”提档升级,建成市植物园、北海公园、黄河风情带等一批公共体育健身工程,县级以上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全面启动,完成307个居住区健身设施新建或升级;县镇村“三二一”工程顺利推进,建成麻大湖、黄山步道等公共体育健身工程;“体育惠民工程”深化,完成1011个行政村健身设施的提档升级。全市共建成智能健身驿站、智能路径9处。二是赛事活动体系基本形成。形成了以省、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引领,以元旦春节、健身日、丰收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的农民运动会、机关运动会、社区健身节及健身站点活动为支撑的“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展示、月月有赛事”的活动格局,全年举办赛事活动1000余项次,累计参赛人数40万人次。三是健身组织体系逐步健全。全市各类体育社会组织670家,多项协会活动获得国家、国际级成绩和荣誉。村级体育总会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体指导员达15600余名,占全市总人口的4‰,建立了市、县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38%以上,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0%以上。四是体育文化更加丰富。建立起体育系统宣传工作体系,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片、户外大屏、宣传栏等立体式宣传格局,讲好体育故事,传递体育精神,体育宣传工作获省表彰,在省会上作典型发言。征集制作了代表我市黄河文化、体育精神的市运会会徽、会歌和吉祥物。编纂出版了《滨州武术志》,市武术队代表山东赴韩进行文化交流。评选了省市“群众身边最美”健身先进典型,博兴县“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沾化区全民健身工作模式被孙继业副省长肯定签批。

二、围绕提升青少年体育综合实力,19届市运会完成情况

一是成功举办第19届市运会。市运会历时66天,设22个大项741个小项,全市5820名运动员共决出金牌1304.5枚;完成省青少年体育竞赛管理系统运动员注册1439人,达到了以市运为平台检验队伍、选拔人才、展现风貌、振奋精神的目的。二是市县体校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市体校继续巩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和“省级文明单位”,被市政府授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向上级输送优秀运动员16人,本科院校录取89人,开展国家职业资格培训282人次,学生职业规划、职业路径更明晰。邹平市体校确定了校址、制定了办学方案。三是青少年体育工作成绩斐然。有青少年10000余人次参加了各级联赛及体育冬夏令营活动,获各类规范性赛事奖牌182枚。7个县区教体局被授予参加省第24届运动会“有功单位”。

三、围绕足球试点城市建设,足球改革工作情况

一是人才体系初步形成。建立了我市40人的足球人才库,全年培训裁判员、教练员等200人,组建了男女足球竞技队伍8支,依托学校和俱乐部设立了足球后备人才基地和青训中心,组建了足球班,建立健全了训练机制。1家俱乐部入选全国足球青训品牌机构。二是赛事体系具备雏形。中国足协“我爱足球”全国总决赛、五人制超级联赛、甲级联赛和省足球锦标赛在我市成功举办,“滨州杯”、“市长杯”以及滨超、滨甲、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成为我市系列品牌赛事。我市足球队伍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多个冠军。足球改革工作被省局领导签批肯定。

四、围绕新动能培育,体育产业稳步发展情况

一是落实企业家大会精神,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成立了全市体育产业联合会,设立了市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产业智库,完成了全市11209个体育场地的专项调查和产业统计,建立了体育企业名录库。组织40多家企业参加了体博会、双博会等各类展会及培训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8000万元。市体育馆、游泳馆、健身广场等向广大市民免费低收费开放,市体育馆服务大型活动30场,全年开放340多天,游泳馆泳民一年累计4万多人次,广场日均锻炼人口达2000人次,真正打造“市民的健身房”。二是标准、品牌意识逐步增强。省绳网标准化委员会落户李庄,多家体育绳网企业参与制定团体标准并通过认定,邹平鲁友缓冲垫系列产品企业标准通过省级检验成为地方标准。创省级示范项目1个,上报国家级1个,5个产业项目获省级资金扶持,共20个项目获国家、省级各类无偿资金扶持2500万元。三是“体育+”效果凸显。成功举办了“走进黄河 韵动滨州”全民健身大展示系列活动、环滨州黄河风情带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万人骑行赛,马拉松赛、沿黄自行车赛、沿黄徒步大会等黄河风情带赛事10余项。博兴麻大湖成为全国轮滑马拉松大赛、省越野赛等系列赛事举办地,推报省级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五、围绕共建共享,市体育服务设施建设情况

一是市主体育场及体育服务综合体项目推进顺利。完成了设计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进行方案优化,同时压茬推进立项、土地等相关手续,做好2020年政府债券争取。风雨跑廊和射击馆融入主体育场整体规划设计建设,多功能沙滩球场地建成启用。仿真冰场、第二片自然草足球场建设完成,市民体育健身广场第二座公共洗手间建成使用,满足健身群众的需求。二是县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进展明显。博兴新建一批综合性体质监测设施,邹平奥林匹克公园正在规划招商,无棣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手续办理完成,惠民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建设完成,阳信体育公园部分建设完成。

2020年,滨州市体育局将“以党建为引领促规范创新”,不忘初心,戮力奋斗,推动实施“体育惠民提升工程”和“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工程”,推进体育产业创新发展,为“富强滨州”做出体育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规定来了 涉教师资格

为有效遏制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进一步净化教育风气,优化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经研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阳信县发布禁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违者将被处罚

阳信县发布禁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违者将被处罚

1月11日,记者从滨州阳信县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滨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8号)自2020年1月20日起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