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终“亮结果”|滨州市政府办公室:聚焦中心大局 提升服务质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2 20:2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 1月12日,滨州市开展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峰发言。


2019年,滨州市政府办公室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为企业、群众服务中,冲在前、当先锋、勇担当,年初“亮目标”确定的15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当好参谋助手,全力服务中心大局

一是主动参与政务。发挥以文辅政作用,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位居全省前列,省采用信息358篇,全省排名第5位;在“政务公开看山东”专栏发布信息量全省排名第3位。牵头制定《关于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20条措施。会同市委编办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市属开发区权责清单。组建了滨州驻北京投资促进处、驻上海联络处,搭建起了“双招双引”的平台。协调推动滨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设立获得批复,为实现滨州港一类口岸对外开放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规范管理事务。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政府系统发文、召开会议数量同比减少44.6%、50%,督查、报表压减50%以上。制定出台《滨州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工作规则》《重大政务活动及时汇报反馈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决策效率。三是全力搞好服务。加强与市几大班子办公室的沟通协作,有力保障了首届世界高端铝业峰会、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现场观摩、全市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等20余项重大会议活动开展,高质量承办了全省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专题培训班。

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行政效能

创新开展“三亮”政务公开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组织“三亮”政务公开活动,有力完成了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等阶段工作。建立市民、企业家、投资者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邀请46名代表参政议政。实行“马上就办、限时办结”机制。在回应企业、群众诉求,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等方面,明确时限、限时办结。实施“双向量化”互评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各科室与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办公室就工作成效等方面双向打分评价,推动整体提升。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创新。搭建了市县“一体化”诚信评价系统,被列为全省改革试点。建成政府采购融资服务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12家。

坚持真督实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一是构建大督查机制。全面落实“周反馈、月调度、季通报、半年总结分析、年终考核评价”机制,办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件248件,编发各类督查专报139期。二是构建专题跟踪督查机制。把市委“757”工作方案、市政府工作报告122项重点任务作为全年主线,每月调度、督导、通报。对市政府常务会、经济运行分析会、企业家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立项分解、跟踪调度,对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跟踪督办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馈问题29件、《问政山东》反馈问题29件,全程参与《问政滨州》并对反馈问题跟踪督办。组织市政府各部门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29件、政协委员提案290件,答复率均为100%。三是构建大督考机制。与市委督查室联合制定《2019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实现全市督查活动整合联动。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展“三亮”工作核实评估,实现督考一体运作。

聚焦关键环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抓好“放管服评”改革。制定了《关于深化“放管服评”改革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一网通办”为目标,研究提出了27项重点改革任务,并组织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等10项重点任务开展百日集中攻坚。我市成为全省第一批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并实现上网试运行的单位,目前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4.4%,列全省第5位。建立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制定了《滨州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工作方案》,将国家18个共性考核指标和滨州85个个性考核指标逐一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压实了各级各部门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周密部署迎接省级营商环境评价。组织市直44个部门单位参加全省营商环境评价集中填报,指导各县市区做好企业问卷调查服务工作。强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全年共查摆问题625个,已整改完成549个,整改完成率87.8%。每季度对整改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暗访抽查,督促整改到位。

下一步,滨州市政府办公室将在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基础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为“富强滨州”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