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企业、促发展!滨州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11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6 10:1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6日讯 近日,滨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出台《关于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一条措施》,围绕提升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强化支持措施和营造良好环境四个大的方面细化了11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滨州市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促进企业和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1、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引导企业通过滨州市政务服务网、省市场监管局官网“企业开办/注销‘一窗通’服务平台”,申请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开通网上办理、邮寄办理、“帮办代办”办理,实行“不见面”审批服务。

2、实行“VIP”服务模式。对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行靠前服务,专人盯靠,帮助其进入绿色审批通道,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质量安全。优先安排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特种设备检验,为企业安全复工提供技术保障。对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设备相关认证业务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优先予以保障。组织检验检测机构和技术专家为生产、转产口罩等防护用品企业提供政策指导、产品检验等服务,以最快速度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质量问题,指导企业把好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出厂检验关,确保产品质量符合相关标准。

3、强化融资服务支持。指导、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引导其灵活运用动产抵押、股权和知识产权质押等进行融资,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资金难题。

4、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收费。市市场监管局各检验检测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实验室检测、试验、分析等活动提供设备共享和技术支持,并免除与疫情物资相关检测费用。

5、开展价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对近年扶持中小企业的相关价格优惠政策,以及近期出台的涉企收费减免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确保价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6、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社团收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等进行检查,严肃查处越权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捆绑收费和附加不合理收费等行为。

7、强化信用支持。及时公布咨询电话、申请指南和公务邮箱信息,利用企业年报微信群、公众号、QQ群做好宣传指导。开通信用修复专线电话(8339030),对涉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资料供给保障的企业提出的信用修复申请,符合条件的即刻受理、急事急办;对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提交住所或经营场所变更后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的,即可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暂不进行实地核查。提供电话预约服务,免费为企业出具信用查询报告。

8、强化时限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而不能正常进行再认证审核(监督审核)或工厂检查所持有认证证书的,顺延既有认证证书有效期或认证证书暂停时限,可延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对因疫情导致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超期、逾期未检定的,实行网上预约上门检测,开展延期检定。

9、强化激励支持。用好2020年专利、标准化和质量品牌财政奖补资金,加快对符合要求企业的奖励兑现。优先推荐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事业单位申报国家、省相关计划项目。

10、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妨碍中小企业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依法制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中小企业公平竞争行为。加强公用事业反垄断执法,严厉查处滥收费用、指定交易、强制搭售、实行差别待遇,以及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垄断行为,降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11、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博兴聘请安全专家把关诊脉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滨州博兴聘请安全专家把关诊脉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滨州市博兴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将服务关口前移,集中时间和力量,及时联系聘请安全专家为开工复产的企业把关诊脉,对企业进行特种设备隐患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博兴县医保局当好战斗员、调查员、服务员、宣讲员 全力抗击疫情

博兴县医保局当好战斗员、调查员、服务员、宣讲员 全力抗击疫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滨州市博兴县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职能,当好“战斗员、调查员、服务员、宣讲员”,做到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宇向东:把好“三关” 坚决防输入防传染防扩散

2月13日上午,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2-14

滨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部署疫情防控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

2月12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听取重要事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运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