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实现全覆盖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3-17 09:29:03

“2019年全市政法工作亮点回眸”系列报道之五

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实现全覆盖

2019年,市委政法委立足自身职能,瞄准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点,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政法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改善纪律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贯彻主题教育始终,梳理制定委机关班子即知即改问题清单、负面问题防范清单、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联动整改问题清单,切实把学习教育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政法工作提升、解决人民群众关切问题的动力。

我市探索开展了“现场督导查执法、信访督导查办案”即“双督双查”活动,对一线执法场所和服务窗口明察暗访,选取重点信访案件和类型案件进行评查,形成了力量集中、重点突出、措施有力、问责严肃的执法监督“滨州模式”。

“双督双查”找准执法监督切入点,信访排查定案件、座谈约谈问症结、下访调研听民意,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大网、拓展监督探头。在执法监督手段上,市委政法委注重实效性,通过对全市所有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车管所等基层政法单位的视频监控全覆盖督查面上情况,抓住问题案件线索实行重点监督,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

2019年,“双督双查”活动期间,共查摆出纪律作风、警容仪表、服务态度等方面突出问题8大类41项,评查出事实认定不清、法律适用不准、执法程序不严等较大瑕疵和明显问题案件11类17件。问题反馈后,政法部门进行了大范围问责、全方位整改、系统性治理,并建立完善制度规范,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司法腐败,强化了政法队伍建设。

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对市委政法委机关科室职责和命名进行重新调整。积极督促各县市区配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截至目前实现配备全覆盖。

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滨州政法智库”,从法学研究、公共管理、法律服务等专业角度,为政法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工作咨询,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市法学会在7个县市区全部设立法学会基层工作站,依托乡镇综治中心,在乡镇、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设立形式多样的法学会基层服务站点74个,成为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决法律难题的新平台,成为我市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市共有法学会个人会员2298人、团体会员70个。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铁开工!2020年滨州市140个重点建设类项目公布

近日,我市确定了2020年140个市重点项目和30个市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名单。以下为重点建设类项目和重点准备类项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3-16

滨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市直参保企业名单公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大决策部署,纾解企业困难,按照国家、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3-16

最新发布!滨州各市县区全部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

经组织专家组对近期疫情态势综合研判,以县域为单位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评估,现将分区分级名单公布如下:[详细]
健康山东 2020-03-16

2020年滨州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通报

按照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的安排部暑,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主动作为,靠上服务,及时推送落实政策,着力解决困难问题,全力赶工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3-16

总投资20亿元的现代化纺织科技产业园落户无棣

3月15日,无棣经济开发区举行华盛纺织科技产业园项目投建协议签约仪式,进一步研究合作事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