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今日起逐步恢复餐饮堂食服务 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3 09:4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2日讯 3月22日,记者从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自明日起,滨州市有序恢复开放部分公共场所。比如餐饮行业,可逐步恢复堂食服务,并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结账时优先使用手机扫码等非现金支付。

一、开放范围

1.全市公益性室内体育场馆恢复开放。

2.各类游泳馆以及经营性室内体育健身场馆(健身房、健身俱乐部等)暂不开放。

3.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有序恢复现场就餐(堂食)服务。

二、开放条件

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六个一律”等疫情防控要求,在经营场所推广应用健康码,并严格按照《室内体育健身场馆防控指南》或《餐饮服务经营单位防控指南》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有关要求

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室内体育场馆,向所在县(市、区)体育主管部门报备后即可开放;符合条件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通过“经营单位(业户)复工复业登记系统”进行登记后即可复工营业。各县(市、区)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要安排体育、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开放或复工经营单位的督导,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疫情防控不力的予以关停。

室内体育健身场馆防控指南

一、综合管理

1.成立由场馆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落实疫情防控与有序开放工作。加强员工培训,明确各岗位及操作环节具体责任。

2.实行“一馆一策、一馆一案”,结合实际编制本单位防控应急预案。

3.体育场馆内对设施设备的使用实行总量控制,设施设备间要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可采取隔一台用一台等方式进行,确保顾客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和瞬间流量不高于正常值的50%。

4.保持营业场所空气流通,开窗开门通风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禁止使用中央空调。

5.顾客和在岗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不佩戴口罩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对口罩、手套等常用防疫用品进行集中回收处置管理。

6.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严禁吸烟,场馆内不得提供餐饮服务。

7.在显著位置处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材料。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平台公告场馆内疫情防控情况。

二、顾客服务

8.在入口处对顾客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凡是体温超过37.3C,并伴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应禁止入内并第一时间上报属地疫情防控管理单位,对不配合或干扰防疫措施的行为,依法报告公安部门。

9.对健身人员进行科学指导。健身运动时间控制在40-60分钟之间,避免过度训练、过度疲劳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刻关注戴口罩训练人员呼吸状况,防止因缺氧而出现危险。

10.告知顾客服从和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注意个人卫生、维护公共卫生。

11.鼓励顾客预约服务,合理安排顾客座次,避免人员聚集,必要时限制人员进入数量。

12.提倡刷卡支付、各种移动支付方式结算。

三、内部管理

13.采集员工疫情防控期间的动态信息并登记汇总。对省外疫情重点地区、近期境外返回人员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14天;对乘坐“点对点”特定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的,不再实施隔离观察,场馆管理单位统一办理健康通行卡。

14.建立健全员工健康信息台账,实行全员登记、一人一档,早晚两次测量记录体温,超过37.3C,应要求员工回家观察休息,一旦发现员工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15.对员工宿舍、食堂、浴室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员工认真做好个人卫生和健康防护工作。在岗员工要佩戴口罩并按时更换,保持个人卫生,坚持在工作前、操作后、进食前、如厕后严格按照七步法洗手。

16.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17.场馆每日至少1次全面清洁消毒,电梯、走廊、楼梯、空调等要重点清洁消毒,对于顾客接触多的地方如键盘、鼠标、话筒、门把手、洗手间、厕位等,每日消毒不少于3次。

18.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做到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

19.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

20.顾客离开场馆后,对顾客直接接触的设施设备进行“一客一消毒”。

餐饮服务经营单位防控指南

一、落实主体责任。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严格遵守“六个一律”等疫情防控要求。

二、做好安全保障。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把人员、物资、设施设备和原材料安全关口,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指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早晨及中午上岗前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体温异常者不得上岗。1000平方米以上餐饮服务提供者,建议在入口处设立临时隔离区域。

三、做好防控物资储备。餐饮服务提供者须配备相应的疫情防护物资,如口罩、额温枪、医用酒精/消毒液、喷雾器、洗手液、紫外线空气消毒灯等,保障员工日常工作和经营场所疫情防控需求。

四、落实操作规范。食品加工制作必须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禁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严禁制作经营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疫情防控期间,提倡不提供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品种。

五、加强消杀通风。停业后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饮用具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和安全检查。开放后每天营业前、营业结束后分别对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清洁,建立消杀记录,并确保室内空气流通。顾客就餐结束后,餐饮服务提供者要进行清洗消毒,10分钟后安排下一批顾客。

六、规范就餐场所安排。大堂减少桌椅摆放,不同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顾客数不得超过场所平时容纳量的50%;圆形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方形桌同排顾客隔位相坐,对面错位相坐。每个包间限开一桌,入座率不得超过50%,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快餐店实行同向相坐,一人一桌。

七、避免交叉感染。提倡“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助”就餐形式。商务宴请必须实行分餐分食制。不举办喜宴、年会等各类聚集性用餐活动。

八、指引顾客规范就餐。推行“健康码”管理,实行“绿码+佩戴口單+测量体温"进店消费。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安排专人对员工和顾客进行“健康码”核验,“黄码” 和“红码”人员不得进入。在用餐人员进入就餐场所前测量体温,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拒绝其进入就餐场所。顾客除进食时间外,必须全程戴口罩。鼓励采用线上预约的方式等位就餐。在入口处、收银台等处设置1.5米间隔线,安排专人引导人流,避免人员集聚。排队就餐或取餐的顾客,间隔距离应不小于1米。

九、建立追溯制度。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建立顾客信息追溯制度,每桌至少登记一名顾客的有效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确保能追溯到每一名顾客。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结账时优先使用手机扫码等非现金支付。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一季度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全面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在做好执法监管人员防护的基础上,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积极开展水产品监督抽查和...[详细]
滨州网客户端 2020-03-23

张宝亮到滨城区实地查看隔离医学观察点

3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到滨城区实地查看隔离医学观察点,并看望慰问工作人员。[详细]
滨州网客户端 2020-03-20

滨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两小时“接力赛” 办完企业登记手续

3月16日20:00,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的工作人员仍然在忙碌地工作着。为了一笔重要的疫情防控资金能够及时申请上报,在短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3-19

滨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3月17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学习传达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相关会议精神,审议市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