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引航资质获批 滨州港可直接靠泊外籍船舶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4-23 09:45:04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4月15日,我市港口航运重点工作喜传捷报,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同意滨州港引航站为进出滨州港的船舶提供引航服务,标志着滨州真正拥有了打开“海上大门”融入世界的钥匙,结束了滨州港不能直接靠泊外籍船舶的历史。

引航工作是口岸开放的必备条件之一,也是水上交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主权、保证船舶航行安全、维护港口航行秩序、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根据交通部《船舶引航管理规定》,外国籍船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申请引航的中国籍船舶,在我国引航区内航行或者靠泊、离泊、移泊以及靠离引航区外系泊点、装卸站应当申请引航。滨州港引航站引航资质的获批,将有效提高我市口岸开放水平,保障港口航运安全,在全球经济贸易活动中把世界“引进”滨州,把滨州“引向”世界。

十年磨一剑,滨州港作为省内唯一一个不能直通外籍船舶港口的历史由此结束

2010年10月,经滨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滨州港引航站正式设站成立;同年12月1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将滨州港提升为地区性重要港口。随即,我市作出了举全市之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滨州港和发展临港经济的战略部署,滨州港引航站也迎来了筹建工作高潮。2016年,市港航管理部门决定招聘资深远洋船长并自行成功培养了3名引航员。

2019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滨州港一类口岸开放要求,滨州港引航站建设再次提速,先后完成了在中国海事综合服务平台设立账户和资质申报前期工作。其间,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多次赴省交通运输厅和国家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关注和支持。同年,中国引航协会会长陈建华专程赴滨州港调研引航站建设工作,高度赞扬了滨州为引航工作作出的努力。2020年4月15日《交通运输部关于滨州港引航站引航资质许可的批复》正式同意,滨州港引航站为进出滨州港水域的船舶提供引航服务,滨州港作为省内唯一一个不能直通外籍船舶港口的历史由此结束。

逐梦富强滨州,滨州港引领我市“海洋经济”进入新阶段

城因港兴。世界百年来的城市经济发展史一再证明,发展最快的城市,多和港口紧密相连。据统计,全世界经济总量的80%聚集在海、江、河岸线100公里以内的地区。滨州是山东“海上北大门”,处于“两区一圈”叠加地带。滨州港作为济南省会城市群唯一海港和最便捷出海通道,潜力巨大。目前已投入使用泊位34个,其中滨州港海港港区4个、套尔河港区28个、大口河港区2个。2019年完成港口吞吐量3882万吨,同比增长超过20%,进出口船舶20000多艘次。今年一季度,港口吞吐量830.84万吨,货物周转量4645.23万吨公里,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

根据滨州港总体规划,滨州港主要港区为海港港区、套尔河港区、大口河港区等3个港区和徒骇河等小型港点,形成以海港港区为核心,套尔河港区、大口河港区和徒骇河等地方小型港点为补充的港口总体发展格局。规划可建设生产经营性泊位293个,其中海港港区可规划建设2万~10万吨级泊位108个,套尔河港区可规划建设3000~1万吨级泊位174个。

引航资质正式获批,是我市在向海而兴、向海图强追梦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将进一步助推滨州发挥国家级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的作用,强力肩负山东“海上北大门”的重任。滨州港对外籍船舶打开大门,对我市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完善渤海湾西南岸口岸开放布局和运输结构优化等意义重大。随着外籍货轮的到来,我市“海洋经济”将会进入新的阶段。滨州将直接参与世界资源配置和市场分工,实现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亲密接触”,进一步拓展港产城融合发展、要素流动、资源集聚的空间。滨州港将成为联通五洲更便捷的通道,吸引各类生产要素汇聚的磁场。

资质批复后,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将指导滨州港引航站以“战的姿态”迅速开展试运营工作,朝着正式运营的年度目标奋力攻坚,为我市口岸全面对外开放提供硬核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佘春明会见景域驴妈妈集团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23
专利奖有新规!滨州最低奖金比之前提高至1万元

专利奖有新规!滨州最低奖金比之前提高至1万元

4月21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新的《滨州市专利奖励办法》,奖励额度进一步提高,新《办法》规定市专利奖一等...[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生育险出院即时办!滨州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再添惠民新政

日前,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市出台企业职工生育医疗费待遇新政,对生育保险待遇、经办流程和基金监管等方面做了修改和完善。新政将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21

单日作业量超四万吨!滨州港再创作业新纪录

4月19日,山东港口滨州港散杂货码头昼夜作业量达到40045吨,打破4月8日创造的34281吨纪录,创开港以来历史最高。其中,夜班单班完成20045吨...[详细]
滨州网客户端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