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将打好六大攻坚战 全面提升“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4 22:3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4月24日下午,滨州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解读“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发布会上,滨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相忠介绍了滨州市今年实施的“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相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去年以来,滨州市委九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滨州市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实施意见》,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初步形成了“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整体布局,全市统筹设置网格7948个,配备网格员1.4万余人;基本建成了“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信息系统,采集基础信息357万余条;探索构建了“全科受理、一网流转”的服务体系,流转办理各类社会治理和民生事项44.6万余条;全力筑牢了“格防网控、群防群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防线,全市网格员坚守防疫卡点8200余个,巡查走访群众650万余人次。

今年,“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列入全市“三重”工作10项重要事项,市委政法委牵头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组建了指挥部及工作专班,细化了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制定了网格任务事项指导清单,完善了“全科大网格”闭环流转工作机制。4月22日,召开了全市“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指挥部(扩大)工作视频会议,统筹部署、强力推动。下一步,滨州将按照“1234”的总体思路,即坚持党建一个引领,强化督导考评、责任追究两个保障,补齐网格建设、信息联通、制度机制三方面短板,实现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为民服务全方位“四全”目标,全面提升“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资源整合、多网融合、智能聚合、服务联合的“全科大网格”工作体系。重点是打好六大攻坚战:一是打好网格党建攻坚战。牵好党建引领的“牛鼻子”,制定城市社区网格党支部建设标准,深化“双报到”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市统一的“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引领从“点上优”转为“面上好”。二是打好网格建设攻坚战。在网格设置上下“绣花功”,综合网格区分城乡差别、专属网格区分不同专业,分类完善不同网格的运行机制,所有网格全部实行编码管理,推动网格设置从“全覆盖”转为“精细化”。三是打好源头治理攻坚战。依托多元化解这一“减压阀”,发挥网格的“神经末梢”作用,通过“全科大网格”闭环流程,及时发现、上报、交办、化解社会矛盾,把各类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控制在最底层级,推动基层治理从“治已病”转为“治未病”。四是打好科技支撑攻坚战。搭建好大数据的“强引擎”,打破“信息壁垒”“数据烟囱”,完善“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实现全市数据资源“一张网”、事件流转“一张网”、分析研判“一张网”、指挥调度“一张网”,推动信息资源从“满天星”转为“一盘棋”。五是打好督导考评攻坚战。把督导考评作为“风向标”,建立横向对同级网格工作参与部门的考评机制,纵向对网格化工作的考核机制,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推动工作督促从“突击式”转为“常态化”。六是打好机制保障攻坚战。用好制度机制这一“助推器”, 进一步规范各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运行,强化财政保障,完善网格员选任、培训、管理、评价机制,县乡两级设立“全科大网格”培训学院、培训点,提升网格员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推动网格队伍从“游击队”转为“正规军”。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

4月23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一行到我市犬只收容场所改造建设工地现场办公,调度工程进度,压实工作任务,逐一解决遇到的问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24

引航资质获批 滨州港可直接靠泊外籍船舶

4月15日,我市港口航运重点工作喜传捷报,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同意滨州港引航站为进出滨州港的船舶提供引航服务,标志着滨州真正拥有了打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23

佘春明会见景域驴妈妈集团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23
专利奖有新规!滨州最低奖金比之前提高至1万元

专利奖有新规!滨州最低奖金比之前提高至1万元

4月21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新的《滨州市专利奖励办法》,奖励额度进一步提高,新《办法》规定市专利奖一等...[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