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季度滨州市GDP增幅列全省第五 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前六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4-29 09:17:04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4月26日、28日,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重大项目推进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7+3”攻坚任务,全力构建“指挥部+专班”攻坚体系,充分发挥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1+7+7+N”工作调度机制的作用,以“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开局、好于预期,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

一季度,我市GDP增幅列全省第5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前6名

据统计,一季度,我市GDP同比下降4.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第三产业同比下降5.8%,228家规上企业分行业来看呈现出“两升八降”,成为影响GDP的最大变量。

“‘两升’是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与水利、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业呈现增长。‘八降’是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8个行业,降幅最大的主要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了19.8%,而这个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3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6.2%,占比高影响大。”市发改委主任王庆霞分析说。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用电量增幅全部进入全省前6名,延续了去年以来起势向好的态势。

“这得益于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举措。受疫情影响,经济出现了下滑,但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开局的良好态势可以使我们坚定信心。从工业增加值增速情况看,全市10个县市区中,有6个县区实现了正增长,特别是北海新区和惠民县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难能可贵。”市工信局局长王道臣说。

王道臣介绍,我市是全省最早启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市之一,抢占了市场先机。全市广大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发挥了专注创新、深耕品质、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不断加快结构调整。以愉悦家纺纳纤膜为代表的新型材料医养健康产业异军突起。一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7.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

复工复产早、帮扶措施实,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保持良好态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超前研判,牢固树立树“帮扶是最好的监管”理念,发挥好市级包保领导和驻企服务员、“四进”工作组的作用,对各类企业“一对一”定制帮扶措施,“一企一策”破解原材料、订单、市场开拓、融资等困难,全力扶持市场主体稳定经营、共渡难关。疫情期间,我市出台一系列惠企暖企政策,向企业精准推送、逐项落实,并通过部门自评、企业家测评、第三方评估等措施,最大程度发挥政策“组合拳”的叠加效应。

复工复产早、帮扶措施实,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展现良好推进态势。截至目前,全市省市县重点项目433个,总投资4067.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83.3亿元,开复工率达到96.2%。其中,13个省重大项目、11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开复工率均达到100%。

各县市区瞄准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现场处处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企业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大干快上、争创一流的劲头非常足,催人振奋,令人鼓舞,县市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新动能成长、结构优化、动力增强明显加速,为全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同样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市商务局局长商立波说。他介绍,一季度,全市共新签约、立项项目68个,计划投资总额280.3亿元;有到位资金的新建、续建项目186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55.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38.8%、冲刺目标的31%。

疫情期间,全市上下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举行了“双招双引”项目集中开工仪式,8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39.2亿元;举办了“选择滨州”重点项目线上推介会,线上签约招商项目21个,总投资171.7亿元。

“战疫情、抓运行、保民生”一系列措施保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快速扩散蔓延的特殊形势下,全市上下统筹抓好“战疫情、抓运行、保民生”各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

当前疫情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正从“短期阵痛”向“深度影响”演变,须做好常态化应对的充分准备。

随着国外疫情蔓延加剧,国际产业链“断点”增多,订单萎缩严重。据统计,全市有280余家企业反映客户要求取消订单或延迟发货,有62家企业反映112场展会或商务活动受到冲击,对订单影响很大。

一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99.7亿元,同比减少7.8%,增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4、4.2个百分点,总额、增幅分列全省第9位和第10位。其中,实现进口额123.1亿元,下降14.6%,总额、增幅分别列全省第7位和第12位;实现出口额76.5亿元,增长5.6%,总额、增幅分列全省第9位和第2位。

目前,多个国家地区采取“封港”“封城”等措施,外资项目招引难度加大。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593.4万美元,总额列全省第8位。

商品零售、餐饮消费受疫情影响严重,分别下降16%和31%。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50.5亿元,下降17.5%,增幅列全省第12位。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2.7亿元,下降23.4%,较1-2月收窄4.9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9位。

综合研判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全球疫情持续发展蔓延,国内外疫情影响碰头叠加,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性、不可预测性进一步增强。同时更要看到,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善于化危为机、做好加法,就一定能够保持住全市弯道超车、全面起势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29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阳信:养牛场的信贷“私人定制”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阳信:养牛场的信贷“私人定制”

滨州阳信县,是全国重点牛肉产品供应基地。随着牛肉价格持续走高,养殖户们都想抓住机会扩大规模,但是资金从哪里来?这道难题在当地一系列...[详细]
齐鲁网 2020-04-28

佘春明会见微医集团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