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日报社论:以实干迎战 用业绩作答 迅速掀起攻坚突破起势成势新高潮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4-29 09:20:04

以实干迎战 用业绩作答

迅速掀起攻坚突破起势成势新高潮

4月26日和28日,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重大项目推进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通报第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分析当前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压奋进,全力攻坚,拿出硬核担当、硬核举措、硬核本领、硬核作风,千方百计稳定经济运行,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重大冲击往往也是众多创新涌现、成长的契机。此次观摩的项目建设场面、质量、内涵都令人震撼,一些新科技、新产业孕育而生,一些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这些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看似“应急之举”,实则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唯有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这次观摩的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从项目整体情况来看,疫情不减激情。市经济运行指挥部、专班组织有力、调度有方,各级各部门直面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疫情挑战,迎难而上、步伐坚定,保持招商不断档、联络不断线、建设不止步,在全省较早举办项目集中开工、线上推介签约活动,各类项目加速集聚入驻,呈现重点项目谋划早、投资体量大、新上项目多、复工投产快的生动局面。危机孕育商机。化疫情“之危”为滨州产业链、供应链重构重塑“之机”,精准对接防疫需求变化,抓住了政策机遇和市场机会。变量带动增量。主导产业产能整合、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换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广阔天地。压力激发活力。突出以市场化、法治化思维和方式,化解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难题,实现项目投资多元化、多渠道新格局。

“惠在于因时,机在于应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滨州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的满意答卷。从第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经济运行符合预期、总体可控,主要指标基本处在全省前六位,延续了去年以来起势向好的态势,为第二季度稳步趋升、第三季度加速成势、第四季度收官冲刺打下扎实基础。从去年年初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省末位,到去年年底的中等偏上,再到今年一季度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六位,滨州的产业基础、发展空间、发展干劲发生了质的变化,增强了成势的信心和决心。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项目建设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各级各部门必须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重大发展项目攻坚。要精准定标,按照市委“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高标准确定年度目标任务,千方百计抢时间、赶进度、提效率。要主动对标,全面提升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工作水平。要勇于夺标,努力变“跟跑”为“领跑”,形成千帆竞发、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正从“短期阵痛”向“深度影响”演变。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常态化应对,牢牢把握目标导向“破常规”、落实导向“强调度”、问题导向“补短板”、绩效导向“在状态”,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掌握科学方法,在认知领域和实践层面打通七个路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发展上打通路径,在经济运行稳步提升上打通路径,在科创转型创新驱动上打通路径,在招商引资量质齐升上打通路径,在激活有效投资上打通路径,在民生短板强补上打通路径,在改革攻坚关键成效上打通路径。

非常时期务必担当非常之责、采用非常之策。各级各部门要以“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把失去的时间和工作量尽快补回来。要进一步优化“指挥部+工作专班”指挥体系,让“高标准、快节奏、抓具体、在状态、有韧劲”成为滨州干部改革攻坚的日常状态。要对43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按照“三张清单”全力推进、全力协同、全力保障。要在行政审批、行政服务方面,来一场刀刃向内的彻底的流程再造。要培养专业精神,在实战实干中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真学真懂、真会真干,把各项任务精准精细落实到位。要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和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探索资源配置的最佳方式。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拿出干事创业的朝气锐气,拿出改革攻坚的智慧谋略,积极投身改革攻坚、全力推进改革攻坚,做滨州事业、滨州未来的“主人翁”。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部署的“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以实干迎战、用业绩作答,与时间赛跑、同强者竞速,迅速掀起攻坚突破、起势成势的新高潮,不断书写“走在前列,滨州担当”的历史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29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阳信:养牛场的信贷“私人定制”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阳信:养牛场的信贷“私人定制”

滨州阳信县,是全国重点牛肉产品供应基地。随着牛肉价格持续走高,养殖户们都想抓住机会扩大规模,但是资金从哪里来?这道难题在当地一系列...[详细]
齐鲁网 2020-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