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住建人的“五一”抗疫故事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5-05 15:34:05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在我市进出小区的门卫上、工程建设的工地上、供水供气的大厅里,都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住建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五一”期间坚守一线,保供水供气平稳,助重点项目推进,守千家万户安全。

市政公用事业:凝心聚力抗疫情,使命担当保运行

市政公用事业企业正常运行,特别是供气、供水、污水处理等正常运转,是保障一个城市平稳运行,市民安稳生活的一道红线。全市市政公用事业行业5595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五一”期间坚守一线,保障了全市107家燃气热力企业、112家自来水厂、11家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为了千家万户的“水”和“气”默默奉献。

管军是滨州五海自来水有限公司一名负责管线、水表的维修和维护工作10多年的老供水人,“五一”期间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5月3日晚上9点多,忙了一天的管军接到亚泰佳苑小区水压低的电话,便立刻带领维修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检查测压查找原因,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水压恢复正常,他才疲惫的回家休息。这,就是管军的日常。在疫情面前,他坚持奋战在供水服务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问题不解决、我们不休息”的座右铭。当问到他累不累时,他说:“任务就是命令,作为供水人,从来没有过年过节正常放假的时候,作为共产党员,保障群众的吃水问题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市污水处理厂的巾帼同样不让须眉。

滨州污水处理厂需要每日对粗格栅、细格栅、脱泥机房等关键场所实施全面消毒,为减轻一线员工的工作负担,污水处理厂组建干部消杀队。“党员冲锋、领导带头,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上!”赵娟和李冉冉两名女部长化身女汉子,主动加入污水处理厂消杀战“疫”组。她们身背30多斤重的喷雾器,按时定点到办公与生产一线对粗细格栅、办公楼梯进行全方位消杀,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面对疫情,身穿白大褂的“水检医生”每天对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系统加密检测COD、BOD、污泥以及粪大肠杆菌等15项指标,一天手脚不停的在化验室和工艺现场来回奔波,用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使命,用坚守保障污水处理厂稳定。污水处理厂化验室3人中刘宁宁、刘海燕都是年轻妈妈,上有老、下有小;另一位90后化验员宋晶家中父母年前均做了大手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们毅然决然的第一时间返岗工作、携手战疫。

重点工程项目:加班加点抢回疫情影响的时间

王俊达是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部生产经理,项目复工后,他亲力亲为,事无巨细,一一审核复工人员流动轨迹、健康状况等重要信息,细致排查疑似感染人员,为复工复产筑起第一道坚实的屏障;每天到现场指导工作,协助现场专业工程师处理施工难点难题,推进施工进度,努力追赶因疫情影响而耽误的工期,争取早日完成施工任务完美履约。

“五一”假期期间,王俊达始终坚守岗位工作在最前沿,时刻奋战在监管的一线,在这场看不见硝烟但硝烟无处不在的残酷战争,他以高度的工作热忱激发起项目其他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防控措施,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为最终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胜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姜国银是山东苏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森林花语项目第一批抵达一线的管理人员,“五一”期间,项目加班加点抢回疫情影响的时间,他和所有项目人员一样,一天未休。疫情发生以来,他一手抓安全生产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劳务人员陆续进场后,他按照市住建局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措施,负责所有新来人员的登记建档上报、新来人员的隔离、防疫用品发放、疫情防控安全培训、一天两次的体温测量等工作。由于人员返程的时间不同,常常有工人在后半夜才到达工地,他总是等工人到达并进行登记、建立好一人一档后才回到自己房间休息。

在任职疫情防控专员的这段期间,姜国银的女儿曾多次打电话叮嘱他注意休息,但他知道作为这个项目的疫情防控专员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他是父亲,女儿眼中的超级英雄;他是儿子,是父母的牵挂,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亦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指挥员、战斗员;他用住建人的担当与使命铸就了防控一线的“铜墙铁壁”。

房地产开发企业:疫情防控楼盘销售“两手抓、两手硬”

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全市各大楼盘销售处紧抓机遇,推出了众多优惠措施,活跃市场,但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郭瑞盈是恒大·悦珑湾客服服务部的一名普通员工,这个“五一”对她来说是一个忙碌的假期,因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频繁、购房客户聚集,更要提高警惕严防严管。她不仅要和同事做好售楼处的吧台服务工作,还要做好测温登记、病毒消杀等工作。“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早上七点,郭瑞盈已和同事开始了忙绿,对门把手、桌椅板凳等公用物品和公共接触物品进行全方位的清洗和消毒,并做好记录。

八点半左右,看房顾客开始陆续进场,郭瑞盈主动担任起人员进出管控工作,对售楼处出来访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及测温消杀工作,并记录存档。售楼处大门是防疫工作的最前线,她坚持“逢客必测”的要求,做到“在岗一分钟、站好六十秒”,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恒大·悦珑湾售楼处的“守护神”。

张月英是德坤华府项目售楼处的一名普通置业顾问,在公司通知“五一”期间售楼处正常上班的消息后,张月英意识到这个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不同于往常,她不仅要接待到访的客户,更要承担售楼处的消毒工作。“五一”期间,张月英每天对销售场所全方位消毒不低于三次,做好消毒记录;本着对到访购房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她还认真进行一对一服务,互相保持安全距离。

作为一名普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人员,张月英说她的假期虽然很忙绿,但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保障销售场所安全、为购房群众做好服务,感到十分自豪。

物业人:“五一”坚守岗位为业主筑牢健康防线

5月2日,在摄氏30多度的高温下,滨州安方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恒信安康小区项目部的门卫林成刚在小区里巡逻了一遍,又把大门口的一点树叶清扫了。林成刚泡了一大杯茉莉花茶,刚想喝口水,看见一个业主骑着电动车进门,他起身打了个招呼,给业主量了体温后,才坐到门岗椅子上喝了一口。林成刚说:“累倒是不累,就是疫情防控初期精神比较紧张,而且这个小区有接近一千户居民,大部分在周围工厂企业上班,上下夜班的也有很多,一刻也不能放松。”林成刚表示,现在疫情防控成为了常态,有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指导着,有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的包保人员在帮助着,大家齐心协力,确保了小区的安康,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文馨家园项目经理陈建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白天和安保人员值守大门登记测温,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进行消毒,晚上还要加班整理制作登记表、出入证,逐门逐户排查登记外来人员。他每天只吃点凉馒头和泡面,连续工作半月没有回家,这让业主们深受感动,纷纷主动加入到小区值守队伍中。

林成刚、陈建民等人是全市广大物业人的缩影。疫情防控至今,全市3.7万名物业服务人员,日夜坚守、持续运转,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决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为全市2031个物业服务项目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赢得了社会和业主的尊重与肯定,诠释了物业服务行业的价值,成为业主身边最美的“逆行人”。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滨州某中学线上升旗展现青春精神

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滨州某中学线上升旗展现青春精神

滨州某中学举行线上升旗仪式[详细]
滨州 2020-05-04
51秒|正青春!儿时梦已成真 如愿以偿成为人民警察

51秒|正青春!儿时梦已成真 如愿以偿成为人民警察

在滨州市沾化警营里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人民警察,从小就喜欢与儿时的同伴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详细]
滨州 2020-05-04
滨州邹平养殖户遭遇经营危机 一笔“意外之财”解了燃眉之急

滨州邹平养殖户遭遇经营危机 一笔“意外之财”解了燃眉之急

滨州市邹平焦桥镇是全省的十佳畜牧强镇,全镇48个村中60%以上的农户以蛋鸡养殖为主。可就是在两个月以前,农户们共同面临的难题就是饲料进...[详细]
滨州 2020-05-02
致敬劳动者!滨州惠民844名施工人员坚守徒骇河治理工程现场

致敬劳动者!滨州惠民844名施工人员坚守徒骇河治理工程现场

假期我在岗,在徒骇河治理惠民段的工程现场,844名施工人员正在开足马力的进行徒骇河治理工程作业。[详细]
滨州 2020-05-02
家犬有了户口!滨州市首张犬牌正式挂出

家犬有了户口!滨州市首张犬牌正式挂出

滨州挂出首张犬牌[详细]
滨州 2020-05-01
56秒|滨州援湖北英雄走进警营 分享战疫故事讲述青春担当

56秒|滨州援湖北英雄走进警营 分享战疫故事讲述青春担当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激励青年民警以支援湖北英雄为榜样,青春担当,建功新时代。4月30日,滨州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公安局联合举办驰援...[详细]
滨州 2020-05-01
Vlog丨滨州沾化黑龙村“摇身一变”别墅村 听党工委副书记谈变化

Vlog丨滨州沾化黑龙村“摇身一变”别墅村 听党工委副书记谈变化

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黑龙村地处渤海湾沿岸,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八九十年代村民习惯了靠天吃饭,没有外出务工的意识和门路,再加上土地收成...[详细]
滨州 2020-05-01

滨州市政府与新疆金风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月30日上午,滨州市人民政府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上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5-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