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依托千乘产业技术研究院 滨州博兴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0 19:0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0日讯 在全省大力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的大背景下,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滨州市博兴县,同样面临着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缺乏、企业自主创新动力不足、整合创新资源能力偏弱等难题。为破解系列难题,引领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博兴县通过建设山东千乘产业技术研究院,走出一条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1+M+N”探索引智新模式

2019年5月,山东千乘产业技术研究院注册成立,落地博兴经济开发区项目集中区,研究院总体布局“1+M+N”模式。

 “1”即一个研究院。研究院采取理事会决策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下设学术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有丰富管理运营经验的高校研究院负责人担任院长,负责管理、运营。结合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研究院与即将组建的经济开发区科创公司合建,实行企业化管理。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制、全员聘用制,建立市场化内部薪酬分配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工作动力,打造产业培育发展的核心引擎和策源地。 

 “M”即多个研究院产业分院。围绕博兴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按照“一院一战略产业”的布局原则,设立多个产业分院,产业分院重点面向县内已有产业优势和创新基础产业,以相关骨干企业为主建设,主要开展产业技术创新、创新资源和要素整合、产业技术扩散等。目前已建成渔业、建筑新材料、高端化工三个产业分院,新型金属材料、商用智慧厨具、粮油食品加工、新兴产业等分院正在积极筹建。

“N”即多个服务机构。研究院下设科技镇长团创新创业基地、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博兴工作站、“千乘优品”电商服务平台、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数据咨询机构、科技投融资机构等多个服务机构,围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从资本支持、信息供给到人才引进、代办服务提供链条式、全方位服务。

“四个平台”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研究院在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促进产学研合作、实现资源整合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搭建一个创新平台。研究院定位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关键环节,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为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科创资源与企业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目前,山东永正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的“建筑新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已入驻研究院,专家团队已来博开展科研项目合作,指导企业申请专利14项。

搭建一个孵化平台。研究院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孵化器”经营发展模式,从单个项目、企业孵化到整个产业链的孵化,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技术支撑。目前,齐鲁工业大学李敬龙教授团队与智源生物合作的磺丁基倍他环糊精关键技术项目已进入投产阶段,增加利润200余万元;泰山学者刘允刚教授与捷德智能装备合作的智能机械加工设备项目、北京科技大学余万华教授的轻钢建房项目已在博兴落地实施,对促进厨具产业、金属板材产业转型升级将是一针“强心剂”。

搭建一个服务平台。研究院依托服务机构,积极助推主导产业转型提档。设立产业创新协同基金,支持研究院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依托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实现设备共享,满足金属板材、粮油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需要。依托渔业产业研究分院,推动品种向高端化、服务向一体化、管控向智能化转型,实现博兴淡水养殖“二次创业”。依托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博兴工作站,为企业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创新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企业综合服务,2019年14家小微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8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搭建一个对接平台。研究院首创“院团会站”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即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镇长团+企业人才协会+人才工作站。先后开展“双高”交流洽谈活动12场,赴中科院、山东大学等高校开展访博兴籍专家促人才引进、访双一流高校促成果转化“双访双促”活动7场,走访博兴籍在外专家教授30余人次,举办“博士故乡行·千乘讲堂”2场,帮助对接产学研项目30余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项。

创新理念打造“科创高地”

千乘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博兴县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举措,是践行“创新之策”的标志性产物。下步,将按照“市场化导向、公益性职能、企业化运作”的思路,探索事业法人与企业法人互补运行、公益性职能和市场化手段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以打造“研发”产业和推进“技术”商品化为目标,通过市场化运作和资本市场的手段,加速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融合,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产业技术研发能力,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引领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供给,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1秒|开学第一天!滨州市一中学门口发生暖心一幕

81秒|开学第一天!滨州市一中学门口发生暖心一幕

5月10日,是滨州市4.6万余名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开学的日子。一大早,在滨州市行知中学校门口,学生们在指示标牌的指引下,错时错峰经过消毒、...[详细]
滨州 2020-05-10
Vlog|玩玩玩、买买买!滨州初中生假期最后一天的生活

Vlog|玩玩玩、买买买!滨州初中生假期最后一天的生活

开学前一天,滨州初三学生沙佳怡放下课本、放松心情,开启属于她自己的愉快时光,就是玩玩玩、买买买……。[详细]
滨州 2020-05-09
27秒|复课倒计时!滨州初中生返校行囊里都装了啥

27秒|复课倒计时!滨州初中生返校行囊里都装了啥

开学前一天,闪电新闻记者走进学生沙佳怡的家,看到她正在收拾行囊,在她的行李箱里装满了足够的生活、防疫物品,让她全身心的毫无后顾之忧...[详细]
滨州 2020-05-09

宇向东调研督导初中学校复学准备工作

5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沾化区、滨城区调研督导初中学校复学准备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5-09
32秒|沾化: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中 建成后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32秒|沾化: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中 建成后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近年来,沾化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致力打造施设配套、道路畅通、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详细]
滨州 2020-05-08
世界微笑日!滨州沾化区服务大厅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做起 推行“微笑”工作法

世界微笑日!滨州沾化区服务大厅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做起 推行“微笑”工作法

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在滨州市沾化区下河乡便民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胸前佩戴的 “笑脸”徽章格外引人注目。[详细]
滨州 2020-05-08
43秒|无棣“和畔府邸”业主买房后却给别人还着房贷,这到底咋回事

43秒|无棣“和畔府邸”业主买房后却给别人还着房贷,这到底咋回事

“在无棣县棣新四路与青波河处“和畔府邸”买的楼房,迟迟办不下贷款,原因是自己花了几十万买的房子,不动产证信息竟然不在自己名下。”[详细]
滨州 2020-05-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