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月底前滨州将完成438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 涉及4.32万户居民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5-21 09:41:05

安居是民生之本,亦是民心所盼。惟有安居才能乐业,继而兴业,进而兴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安居问题,针对失养、失修、失管等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大力推进整治改造工作,全力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今年4月28日,《滨州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进一步将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明确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工作目标、范围内容、改造步骤、资金筹措、政策支持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再次按下“提速键”。

依据《方案》,到2022年,全市将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具体到2020年,全市计划整治改造438个老旧小区,涉及4.32万户居民;其中市主城区整治改造271个老旧小区、涉及2.81万户居民。

未来三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已然明晰——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精准发力、全面提速,“老破小”等老旧小区将实现“旧貌换新颜”,补齐城市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完善社区管理和服务,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让群众不仅“住有所居”,更“住有安居”“住有宜居”,住得安心又舒心。

治“痛点”,对老旧小区及相关区域建筑、环境、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完善和提升

“此次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是指2005年前在城市或县城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物业服务科负责人张兵向记者介绍,这些小区尚未列入棚改计划,自身又存在“老破小”等诸多弊端,亟须实施改造。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牵头单位,自去年起市住建局就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各县(市、区)先于全省开展调查摸底,将符合政策要求、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438个老旧小区列入今年改造计划并获批,改造小区数量列全省第一位。

张兵介绍,这438个老旧小区大部分建于2000年之前,普遍存在外墙损坏、屋顶漏水等建筑问题,或是道路破损、绿化缺失等环境问题,水电气暖、照明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小区“痛点”十分突出。

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则有针对性的专治“痛点”,三大类改造内容不仅将老旧小区的诸多缺陷一一“攻破”,还对小区进行了完善、提升,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其中,基础类改造为重点,即对老旧小区实施外墙保温、热计量、拆违拆临、安防、环卫、消防、道路、照明、绿化、水电气暖、光纤、建筑物修缮和管线规整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在此基础上,将根据实际实施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完善类改造主要是完善社区和物业用房、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停车场、文化、体育健身、无障碍设施等,提升类改造主要是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商业设施以及智慧社区等。

值得称赞的是,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在省出台的改造方案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基础类改造的内容。“我市将外墙保温等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项目也列入了重点的基础类改造,全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张兵介绍,不仅如此,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突出了统筹兼顾,与市城区各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统筹实施,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从“民意”,“两上两下”工作机制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创新融资渠道等多种方式提供资金保障

“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我市建立了‘市级统筹组织,县(市、区)主体负责’的体制机制,在实施改造时坚持‘一区一策’,绝不搞‘一刀切’。具体改什么、怎么改,由小区居民说了算。”张兵说,我市创新实施了“两上两下”工作模式,首先进行“一下”,工作人员下沉到小区征求居民意见,根据小区现状“痛点”,由居民确定改什么、怎么改;居民意见反馈上来,即实现“一上”,工作人员再根据意见核定改造项目、测算改造资金等,将改造明细公布给小区居民,实现“两下”;居民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改造明细,最终确定改造项目,工作人员确定无误后组织实施,实现“两上”。

“两上两下”工作模式的实施,确保我市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真正听“民生”,从“民意”,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是保障。在工作中,我市积极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吸引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建设和运营,其中对关注度高的加装电梯等有现金流的项目,按照居民自愿、慎重、公开的原则,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鼓励居民出资、企业参与实施;创新财政资金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统筹安排各类相关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我市已被列入省财政支持老旧小区改造7个试点城市之一。同时,鼓励居民出资支持,居民对用户入户端口内的供电、供水、供暖、供气、通信、有线电视等专营设施设备改造承担改造费用。

自我加压3年完成改造任务,今年实施改造的438个老旧小区10月底前基本完工

“在老旧小区改造时限上,我市自我加压,将省要求的6年时间压缩至3年,即到2022年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张兵介绍,不仅如此,今年实施改造的438个老旧小区将在10月底前基本完工。

目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面铺开,438个老旧小区已经完成立项、设计等手续办理,进场开展测量、施工等工作。以滨城区教师之家小区改造项目为例,经过“两上两下”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现场核实,该项目将对外墙保温、老旧管线改造、社区物业用房、雨污分流改造、网线整理、智慧物业系统设施进行增设更新,目前工程已经全面开工。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住建局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强化指导、调度、宣传和督导,指导各县市区统筹组织、科学施工、打造亮点,狠抓质量安全监管,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期全面完工,从根本上改善老旧小区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努力打造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管理规范、环境优美的宜居社区。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视频|滨州的这位身残志坚的小伙 刻苦执着的自学精神令人敬佩

视频|滨州的这位身残志坚的小伙 刻苦执着的自学精神令人敬佩

在滨州市惠民县姜楼镇南侯村,有这样一位电商“奇才”,多年来凭着坚定的信念,凭着执着刻苦的自学精神,在互联网时代努力奋斗着……。[详细]
滨州 2020-05-20

2020年滨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批438个 惠及4.32万户居民

5月19日,在收听收看完全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郝吉虎参加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5-20
22秒|提前15天!沾化区秦口河下洼闸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工程竣工

22秒|提前15天!沾化区秦口河下洼闸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工程竣工

在6月1日汛期到来前,沾化区秦口河下洼闸除险加固工程指挥部传来捷报,列入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的秦口河下洼闸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工程提前15天...[详细]
滨州 2020-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