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2秒|滨州博兴大力发展村级产业 筑起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5 10:3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产业兴旺是振兴乡村的重点和前提,只有发展壮大村级产业,壮大村级财力,才能增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近年来,滨州市博兴县以产业兴旺为主线,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贺家村位于博兴县吕艺镇东北部,现有人口1400余人、耕地4000余亩,是一个农业大村。多年前,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两委想要为村民办点实事,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原来的时候,村里没有什么企业,(村集体)收入不多,想给村里干点事也因为没有资金而犯难,一味等靠要也不是办法,所以我们就决定自己想办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博兴县吕艺镇贺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秦玉军说。

贺家村村两委意识到,只有启动产业振兴引擎,夯实经济基础,乡村振兴才能驶向快车道。在吕艺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协调下,经过多次调查研究,把目标投向了本村的山东百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寻求合作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去年驻村干部来公司指导生产的时候跟我聊,说是花生芽项目比较好,要让我想办法带动周边以及村集体收入,他回去以后就协调了20万的一个专项扶持资金,以村集体入股的形式来用于企业生产,每年拿9%的收益金,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正常生产生活。”山东百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晓庆说。

企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给村内的贫困户、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原来的时候在外村干活很远,不方便,挣钱也不算多。现在村里有这个企业了,在这干很方便,挣钱也不少,更轻松,每天在这里,他这个温度还很好,冬天很暖和,夏天很凉快。”贺家村村民张建妮说。

“公司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2020年又洽谈合作全国知名电商平台三家,预计年销量1500吨,带动周边就业60余人。”山东百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晓庆说。乡村产业,一头连着群众“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村集体经济得到充实后,村两委也干劲十足,为村民修灯筑路、建设广场,贺家村也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迎来了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

“我们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到了贺家村以后,把这个乡村这个产业振兴作为一个重点来帮扶来突破,特别是花生芽这个小的产业项目,在县委组织部关心支持下,我们取得了一些突破,目前经营效益比较明显。但是受于疫情的影响,有一些小的困难,资金方面下一步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适当的给予一些帮助,给予一些支持。下一步,我们还是按照乡村振兴这些要求,和村里的百姓一起,争取多一点突破,多一点收益。” 省派博兴县吕艺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单立邦说。

贺家村的变化只是博兴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博兴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总抓手,全面落实全市乡村振兴“521”行动计划,以“14633”为抓手,通过成立“惠买·千乘优品”电商品台;启动“寻找传统技艺 做好吕剧传承”活动;构建以“一城一河一湖”为主轴线、村级健身设施全覆盖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等方式,推动实现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全面振兴。2019年度,在山东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博兴县位列一等。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博兴台 赵博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滨州两会|佘春明与政协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滨州两会|佘春明与政协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5月24日下午,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到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联组,与政协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20-05-25
“六城”建设打造幸福宜居新滨州

“六城”建设打造幸福宜居新滨州

5月24日,滨州市市长宇向东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滨州市将实施重大规划攻坚突破...[详细]
滨州 2020-05-25
推进“文化强市”滨州高职院校做了啥?市人大代表杨光军这样说

推进“文化强市”滨州高职院校做了啥?市人大代表杨光军这样说

5月24日上午,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9时,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宣布大会开幕...[详细]
滨州 2020-05-25
聚焦滨州两会丨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佘春明主持宇向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滨州两会丨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佘春明主持宇向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5月24日,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详细]
滨州 2020-05-24
65秒|滨州市长宇向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量化全年发展预期目标

65秒|滨州市长宇向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量化全年发展预期目标

5月24日,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上午9时,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宣布大会开幕...[详细]
滨州 2020-05-24
转了!滨州发布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

转了!滨州发布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

5月24日,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公布了滨州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涵盖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公路改造、农村...[详细]
滨州 2020-05-24
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详细]
滨州 2020-05-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