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市之强,强在实体经济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6-01 09:20:06

编者按: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提出了实体经济、现代服务、乡村振兴、基建支撑、科创驱动、城市品质、文化自信的“七强之路”和精神赋能、健康保障、教育振兴、公正尊严、环境优良、稳定平安、增收有道的“七富之举”。“七强七富”与“六问八策”一脉相承、前后呼应。“六问八策”是富强滨州建设目标的启程动员,“七富七强”则是实现目标的进程加速,是富强滨州建设的内容再丰富、路径再清晰、方向再优化、信心再坚定、优势再发挥、短板再补齐,是富强之路、成势之举,是推动富强滨州建设全面成势的行动纲领,是破解滨州高质量发展难题的关键所在。为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理解“七富七强”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自今天起,本报推出论“七富七强”系列评论员文章,首期推出论“七强”系列评论。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七富七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上为“强起来”担当,为“富起来”奋斗!

市之强,强在实体经济

滨州日报评论员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是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依托。在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以城市振兴“七强之路”开篇,百姓幸福“七富之举”总结,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为滨州‘强起来’担当,为百姓‘富起来’奋斗”的号召。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被列为“七强”之首。

实业是立市之本、财富之源、富民之路,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地位不可替代、无可撼动。去年的市“两会”上,我市以“六问”谋篇,“八策”布局,开启“富强滨州”建设征程,其中“实业之策”为“八策”之首。一年多来,市委、市政府落实“实业之策”,夯实实业根基,抓实五大千亿集群,借力特色产业,通过打好科技研发“加速度”、节能降耗“减排放”、链条重塑“乘倍增”、落后产能“除更新”组合拳,使厚土滨州实力更强,使后发滨州炉火更旺。1-4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多数进入全省第二方阵,为富强滨州建设全面成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企业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抓好实体经济,关键在于抓好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要通过“滨州企业日”等一系列有效活动载体,重视企业、尊重企业家,全力推动滨州企业高质高速发展——

企业文化引领。一代又一代企业家与滨州人民一道,满怀“家国一体、命运与共”志向,不甘贫弱、艰辛创业,推动滨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进取精神是企业文化之魂,共同的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百年老店”基业长青的核心所在。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发展铸魂。

建立现代制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产品创新、市场营销、资本运作等水平,以管理科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拓展国际视野。一方面,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千方百计稳外贸,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另一方面,要在挖掘内需潜力上下功夫,更好对接消费者需求,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创新运营模式。疫情倒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让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站上了“新风口”,机器、生产、市场、资金、技术的联结耦合,实现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优化整合、共建共享中做大做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牢牢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构筑产业生态。企业发展最大的“风险点”是产业链断裂,最大的“保护伞”是产业生态圈。以产业集群为牵引的产业生态,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中,专业协作融合度高、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是企业生生不息的必由之路。产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以及各方力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实体经济在淬炼中成长壮大,为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产业支撑。

“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为加快复工复产、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努力方向。当前,尽管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是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当下的滨州,实业仍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生产效率较低,经济效益不高,组织管理粗放,市场竞争力不强。

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全市上下只有审时度势、保持定力,毫不动摇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才能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在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上,努力交出为滨州“强起来”担当、为百姓“富起来”奋斗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7秒|强化伏休管控举措 滨州沾化严防疫情海上输入

37秒|强化伏休管控举措 滨州沾化严防疫情海上输入

伏季休渔期间,滨州市沾化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严格按照渔业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坚持“最严格的伏休制度”,立足全时管控、全域覆盖,全面加强...[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46秒|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 邹平举行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

46秒|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 邹平举行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天上午,滨州邹平在各中小学校举办了“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学生签名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65秒|滨州博兴:动能转换厚积成势 助推经济加速奔跑

65秒|滨州博兴:动能转换厚积成势 助推经济加速奔跑

近年来,博兴县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详细]
齐鲁网 2020-05-30
36秒|足球场、乒乓球馆……邹平市工人文化宫揭牌投用

36秒|足球场、乒乓球馆……邹平市工人文化宫揭牌投用

5月29日,邹平市工人文化宫揭牌投用。邹平市将原邹平市体育中心无偿划归工人文化宫,整合资源,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努力为广大职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5-30

滨州市安徽商会成立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5-29

滨州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