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市之强,强在文化自信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6-09 09:27:06

市之强,强在文化自信

滨州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作为精神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文化自信,一座城市同样需要文化自信。

一座城市就是一种梦想,一座城市就是一种精神。文化自信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方向之舵、品位之衡,市强民富离不开文化自信。要破除“爬坡过坎”畏难发愁、“改革攻坚”无勇乏力、“走在前列”自叹不如等现象,尤需提升文化自信。

滨州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孕育诞生出著名军事家孙子及《孙子兵法》,这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造就的世界级文化品牌,滋养了滨州人包容并蓄、重义守信的宽阔胸怀和敢为人先、不羁牵绊的开放精神;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百川入海”和“大河奔流”的包容精神、进取力量,激励着人民在滨州大地上演绎出数不尽的发展奇迹;“家国天下”,是渤海革命老区人民的优良传统,也成为当代滨州性格,尤其刻入了滨州企业家的基因图谱。

过去的一年,我们分秒必争、奋起直追,在2019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较上年提升了4个位次,成功实现“保三争二”的预期目标。今年一季度,滨州GDP增幅列全省第五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前六位。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滨州先后派出5批76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临危受命、义无反顾,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跟死神抢人,给长江带去了黄河的问候,给“英雄城市”带去了“渤海老区”的敬意。在文化方面,2019年,京剧《游百川》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沾化渔鼓小戏《老邪上任》荣获第十八届群星奖。

“滨州人行,滨州人能,滨州人成”正成为喷薄而出的滨州自信!看今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孙子智慧,造就了滨州“智者智城”的优秀文化基因,正扎根厚植到滨州各项事业发展之中,使其成为最具文化自信心、最具精神支撑力、最具城市归属感的强大软实力;“团结、务实、开拓、拼搏”的黄河精神,凝结了滨州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黄河力量,正催生新发展、新体验、新情感、新动力。文化自信已成为滨州砥砺前行、韧劲十足的文化根脉、特质力量。

文化自信,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传承,并赋予时代精神。“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滨州文化的创造型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大力弘扬孙子文化,要加快推动孙子文化商业运用,形成“孙子文化+旅游+”产业链,积极争创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自信,要实施重大战略对接攻坚突破,尤其要彰显黄河流域优势。推进“幸福黄河工程”,高标准建设黄河风情带,打造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发展文化博览、品牌赛事、乡村旅游产业,组织黄河风情带文化艺术季、“走近黄河·韵动滨州”主题赛事,加快黄河楼和蒲湖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文化自信,要坚定创新信心,尤其在科研领域中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全市科技工作者要主动融入滨州高质量发展大局,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到工作上,成果转化在企业上,在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要做好科普育人的“力行者”。扎根基层,提升科普工作的大众化水平,用科普的力量激发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营造全民创新的良好氛围。

文化自信,要系统策划城市形象。把创意为先,运用市场化手段,将滨州独特的、引人入胜的东西挖掘展示出来、推荐出去,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品位整体提升,让外界真正认识滨州、记住滨州,愿意来滨州投资创业、旅游观光。

市之强,强在文化自信。源远流长的孙子文化、穿城而过的母亲河,“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老渤海精神,塑造了滨州,赋予了这座城市活力无限的奋斗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滨州故事,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这座城市培根铸魂,为这方水土蓄力赋能,文化自信之路将凝聚澎湃的滨州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佘春明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09
40秒丨雷霆出击 滨州博兴公安出动多架无人机开展罂粟踏查

40秒丨雷霆出击 滨州博兴公安出动多架无人机开展罂粟踏查

近日来,滨州市博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利用“科技+脚板”模式,出动多架无人机,充分发挥一村一警等基层力量,逐村进...[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滨州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揭牌成立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08

佘春明会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08
51秒|“足不出校”滨州博兴3300多名考生完成高考体检

51秒|“足不出校”滨州博兴3300多名考生完成高考体检

滨州市博兴县2020年高考体检工作5月29日启动以来,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积极配合,体检工作有序进行,截止今天已圆满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20-06-06
下午4点开抢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放夜间消费券

下午4点开抢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放夜间消费券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商务厅等七部门《关于发行消费券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通知》(鲁商字〔2020〕3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恢复和提振消费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06
40秒丨滨州全力打造滨州港“智慧口岸”品牌

40秒丨滨州全力打造滨州港“智慧口岸”品牌

6月5日下午,“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滨州网络媒体海疆行采访团走进滨州港,记者看到码头上门机往复运动,前沿堆场上装载机来回奔波,成排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