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减证便民”滨州在行动:试点一年 减少各类证明材料近3.6万件次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6-10 09:39:06

编者按

国务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来抓。在具体工作中,我市相关部门创新探索出了“取消证明、告知承诺、信息共享、证明材料不用跑”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通过在“小证明”上做文章,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大问题”,真正通过“减证”实现便民惠企。从今天起,我们将对围绕“减证便民”开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进行介绍,进一步总结成绩、推广经验,推动改革再落实、再深入。

“减证便民”,滨州在行动系列报道(一)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 证明材料不再提交

试点一年,减少申请人提交各类证明材料近3.6万件次

2019年,为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行动,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我市成为首批试点市之一。

市司法局作为牵头单位,为做好这一惠企便民的试点工作,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订了《滨州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协调市公安局、人社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单位作为市级试点单位,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定”“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且办件量较高的43个项目纳入试点,指导各县(市、区)确定县级试点项目86项。

为确保试点工作依法高效运行,市司法局按照受理、告知、承诺、办理、核查、监管的工作流程,指导各试点单位修改完善办事指南,统一制作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告知书》《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承诺书》等格式文书,提高试点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自2019年6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试点单位通过承诺的方式,减少申请人提交各类证明材料近3.6万件次,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的注册设备监理师、注册测绘师等12项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纳入试点后,考生在申请考试时,无须携带学历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等材料进行现场资格审核,即可办理考试申请。截至目前,市人社局采取告知承诺的方式,共减少考生提交证明1.2万余件次,考试报名工作全程网上办理。

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公司(企业)设立”事项中的“公司住所地证明”这一要件,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后,减少提交此类证明4682件次,让开办企业更加高效。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10家企业入选山东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入库名单

近日,山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入库名单公布。其中,我市10家企业入选。[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0
49秒丨邹平市干事创业好支书苗培璞:不忘初心 真情为民

49秒丨邹平市干事创业好支书苗培璞:不忘初心 真情为民

邹平市好生街道山旺村党支部书记苗培璞任职30年,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着、一腔对乡土的热情、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使村庄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20-06-09

滨州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揭牌成立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09

佘春明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